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記者
2010/10/04 23:25:49瀏覽718|回應0|推薦5
小房間中,兩個人正進行著一對一的訪談:

「王大哥,慼謝您今天願意協助我博士論文中關於專業訪談的部份,
   不過在正式開始之前,
   我這邊有四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更快進入狀況,
   所以你願意先回答四個類似申論題的問題嗎?」

「好啊!」記者坦率地答應。

「好的,第一個問題是,」研究生問道:

「要成為一個好記者,必須不怕危險。
   但若因採訪而使自己不自覺地陷入險境,
   你仍會堅持繼續進行採訪嗎?」

「是的,」記者毫不猶豫地回覆:

「追求真相,是身為記者的天職,
   因此,要成為一個好記者,
   他眼中唯一看得見的是眼前的事實,而不是身旁的危險。」
 

「第二個問題是,
   要成為一個好記者,須要堅持在對的事上。
   但若在採訪時,
   受訪對象正面臨生死關頭,而你卻是現場唯一能救他的人,
   那你會放棄採訪而選擇救人,或是見死不救而繼續採訪?」

「這是個好問題,」記者回答:

「或許一般人都為,出手相救才是人性。
   但若因救人而使這則新聞消失,
   那便是侵犯了社會大眾求知的權力。
   因此,要成為一個好記者,
   他必須將那人視為一個事件的真相,而不是一個要伸出援手的對象。」

「第三個問題是....,」這時,研究生自身旁的背包翻出一樣東西並問道:

「要成為一個好記者,你知道什麼是最快的方法嗎?」

「啊?呃....,我不知道。」記者對這突如奇來的問題搖了搖頭。

「你看,」研究生將手上的東西指向記者:

「對著你的,是我這把上了膛的槍。
   所以,你現在正陷入險境而不自知,面臨生死關頭而不能自救。
   因此....,第四個問題,
   你想要成為一個好記者嗎?」

記者因著那把槍而全身僵硬,
卻下意識地對著最後一個問題點了點頭。

碰!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447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