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屋
2014/06/12 11:37:52瀏覽141|回應0|推薦3
午後,步履蹣跚的我,
從滿是炸雞、滷味與臭豆腐味的二輪片電影院走出。

我邊四處打量這個隱身在一座傳統市場裡的電影院入口,
想著這是我二十多年來再度回到老家這裡;
一邊則頭暈腦脹地好奇,
究竟是哪種人會有這種創意,
能想到帶著一碗紅燒臭豆腐,
進到未來一個多小時將會成為密閉的空間裡。

但也正是這個沾黏在衣服上的味道,
引著我往市場的某一角走去。
那裡有一道攤販,夾在一排低矮的老舊公寓和馬路之間,
其中有一攤賣著我從小就認定這才是真正的臭豆腐。

我在那排攤販前來回徘徊,
又努力地往大腦的褶皺裡掏摸著,
試途靠著發黃的印象定位出那承載著回憶的油鍋,
但卻在後面一間公寓的雜亂院子裡挖到一把早被遺忘的詭異恐懼。

那是座小小的木屋,
用油到發黑卻又腐朽到泛白的木材,
胡亂地靠在公寓外的牆上而搭成的,
側不能倒臥,高不能立身。
滿是縫隙的牆面簡陋地拼著幾塊木片,
宛如行將就木的老人口中散落的牙齒,
令人彷彿可以看進小小屋內的黑暗,
實際上卻看不透那沉重發臭的濃稠陰影之中。

我望著那座木盒子發傻,
讓站在那院子裡的中年男子用揮手給無聲地喚了過去。

覺得這很眼熟嗎?
他指著木屋問我,
我點了點頭。

以前,這棟監獄是蓋在對街的那面牆角旁,
是我媽用來囚禁她自己的,
他似乎有些急切地對我解釋。

她把自己關在裡面,
日日夜夜,
直到此生的終了。

那小房子在她的身體發臭而被發現、搬走後,
依然保留在那面牆下,
繼續對著往來的路人訴說無聲而未完的詛咒。
後來市政府打算翻修那邊圍牆下的人行道,
我才把這小屋搬回院子裡,
一板一釘,照原樣地蓋回來。

你知道的,他說,
人總是會想保留點什麼,
好讓這些東西繼續控訴自己親人此生所遭遇的不公與不義。

語閉,他低著頭,默默地拐過房角,
走進他家陰暗的大門裡,
留下我一人獨自站在牆外。

先生!你的臭豆腐好嘍!
身後,一個年輕的聲音呼喚我。
我回過頭去,接過一盤我不知何時點好的回憶替代品。

年輕人塞過來一把零錢,
一邊指著我背後。

你在看那堆垃圾喔?
那好久嘍,
打從我從老爸那兒接過這個攤子,
那堆玩意兒就擺在那了。

老爸說那東西以前擠在對面牆下和電線桿中間,
算一算也快三十年了吧,
那時裡面住著一個瘋女人,
我爸說她家裡很有錢,
年輕時不顧家人反對,
硬是要和男朋友結婚。

後來,孩子有了,婚倒也結成了,
但你想想那是個什麼樣的年代啊?
我爸那時這樣問我。

結果呢?果不其然,
那男人騙走了女人所有的財產,
拿去外面養小三,啊,那時候叫養小老婆啦,
又是逼她離婚又是把她趕出家門的。

很像連續劇吧?但和民視不同的是,
那女人從來就沒機會復仇過,
他沒了家,失去了親人。

最後只剩她一個人,無依無靠,
只用了幾塊木板隨便拼湊起來,
不能擋風避雨,只堪遮身蔽體,
然後日日夜夜地用拳頭捶打自己的胸口,
用哭號來哀悼親人和自己此生的不幸,
直到她自己此生的終了....。

吶,嚐嚐我們家特製的泡菜,
我這兒也算是四十年的老店了吧。

他放了一夾子的泡菜到我盤子裡,
便回到油鍋前忙他的去了,
留下我獨自在油膩的桌前,
看著面目全非的臭豆腐,
佐著背後廢墟那細不可聞的殘破心跳,
那無力的雙手捶在胸前的錐心拍擊聲。

在那微弱的節拍催眠下,
我的童年回憶鮮明了起來,
晚霞轉為夜色,
路上三兩往來的行人穿著過時的衣裳,
我那低矮的視線專注在古老而破碎的紅磚道上。

眼前的人行道被截斷,
我仰望夾在圍牆與電線桿間那巍巍顫顫的黑色房子,
在縫隙中看到片段的披頭散髮,
發黑又滿是傷痕的腳掌,
皺摺油膩破損的布條,
還有那大老遠便能聽到的手骨與肋骨敲擊聲,
碰....,碰....,碰....,碰....,碰!

爸爸一把將我拉下人行道,
又轉過頭去輕聲地跟媽媽說了些什麼,
一個聽起來像是豪門、背叛、拋棄和無子無後的故事。

她在哭什麼?我打斷他們。

孩子,媽媽回答,她的孩子,
她那無緣撫養,無緣見面,也無緣出生的孩子。

刺眼的夕陽硬是把我扯出白日的夢境,
紛雜而錯亂的回憶、恐懼與資訊,
混著逼人的暑氣、油味與臭味,
讓我頭痛欲裂,噁心欲嘔。

我試著吞下酸楚的口水,
卻嚥不下心中不斷漫出的字句........

無緣出生.........無子無後........無親無故........無依無靠........不公不義........是我媽用來囚禁她自己監獄!

我身後不斷傳來的捶胸聲似乎自腦海中現實了起來,
混著淒厲的哭號,
由遠至近,由弱轉強,

碰....,碰....,碰....,碰....,碰....,

碰!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10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