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
2014/10/18 08:10:33瀏覽177|回應1|推薦9
法官對著被告席中的少年說道:

「你被控獨自策劃四起爆炸案,
造成17人死亡,82人輕重傷,
你對此有什麼要辯駁的?」

「他們殺了我爸!我要他們付代價!」少年怒吼。

「容我提醒您,」法官平靜地說:

「您父親的死,
是他轄下超過半數市民,
透過合法的民主程序所多數決定的。」

「但我爸根本沒做什麼,」 少年憤恨地一拳砸在桌上:

「他只是個市長!
他們只憑我爸是個市長就殺了他!
何況他還不是民選的,
他是被指派的!」

「容我再次提醒您,」法官依舊不受影響:

「您的父親雖然是被指派的,
但您父親的市民們,
卻是依據我們星域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力,
及在星際聯邦民主觀察團對星域憲法的認可下,
以民主的多數決定處死您父親的。

而您父親被處死的原因,
正是多數市民認為他什麼都沒做。」

「這不是理由!」少年氣憤到五官都已扭曲。

「孩子,這正是理由,」法官解釋:

「由於星域憲法的獨特性,
讓我們的公民得以不用再浪費時間,
去試圖選出一個日後不易罷免的政府首長;
而是可以隨時透過即時投票程序,
將不適任的首長拉下台。

這套憲法,
讓我們成為聯邦中平均每人所得稅收最高的星域,
因為我們的公民得以時刻接受賢能的首長領導,
而非時刻後悔當初為何要選那個人當市長。

也因此,一個首長若因無能而浪費公民們的時間與金錢,
是他這輩子還不起,也還不完的;
所以,一個被公民所罷免的首長,
他只有以死償債一條路可以走。」

「但這還是不足以做為殺他的理由!」少年兀自強辯。

「地球有明訓,孩子,」法官說:

「錯誤的政策比貪腐更可怕,
無能卻比錯誤的政策更殘酷。」

法官看少年答不上話,便說:

「如果你沒有別的話要說,
那我就要宣判你的判決。

嗯....,你可以獨自策劃四起爆炸案,
表示你確實是個有能力的人,
而你又是鐵山郡的公民....,」

法官透過腦中的人/機介元讀取資料:

「嗯....,有了,
松林里的里長已經出缺八個多月了,
我在此判處你擔任松林里里長兩年。」

「不!不要!」少年跳起來:

「大家都知道!
松林里沒有一個里長能做超過兩個月!
我不要去做那裡的里長,」

少年用慘白的嘴唇顫抖地哀求:

「不要,拜託,我不要....。」

法官自人/機介元中回過神:

「來不及了,
市長剛才已經核准了你的派令,
孩....,呃,里長,
您明天就可以去上任了。」

法官看著癱在被告席上的新科里長,
一臉慈祥地建議他道:

「我相信如果您充分地發揮您的能力,
您應該有機會完成這兩年的里長任期,」

法官臉上泛起滿滿的微笑:

「畢竟,我們民主的基本原則,
不就是『選賢舉能』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8270568

 回應文章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恕多言
2015/01/17 14:31
還是當法官好,有錢有權有文化有地位。

法官判案不必透過民主投票多數決,放人關人殺人自己就說了算,還不必自己動手。
HolyCat(anpey) 於 2015-01-19 17:44 回覆:
個人做研究的經驗是,如果一項結論沒有足夠的數據去說明,便深感不安,並害怕日後有人google我的文章時,會藉此抨擊我的研究不嚴謹。於是我在寫文章時,對每個數據與引用的文獻莫不誠惶誠恐。

天曉得每次讀報,看到檢查關與法官審案,總是說:「如果不是這個原因,為什麼你會這麼做?有罪!」

看來,法官比做研究好幹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