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的記憶 ─ 租屋記》
2014/08/08 13:14:50瀏覽1083|回應4|推薦87

其實這是不多久之前發生的事,我們家的第一次───租屋,加上是在初來乍到的Melbourne,而且又陰錯陽差的發生了一些讓我們目瞪口呆的凸槌事件…

話說在我們全家人搬到Melbourne之前,女兒就在網上訂好了附家具的短期公寓十八天(因為後面的日子已被booked),我們預計在這段時間內買到房子,基於以前在Auckland的購屋經驗───下飛機後四天買好房子,隔週交屋入住,我們覺得這次十八天應該夠了。

沒錯,到達後我們每天緊鑼密鼓的看房子,但也才得知Melbourne房地產過戶手續完成通常要一個月,算算我們從Auckland的家具貨櫃恐怕會先到,緊事緩辦,既然買成屋會有段青黃不接的日子,那麼先租間屋子吧!

基於工作地點考量,外加交通網路不熟,我們就只找市區附近的出租屋;而有管理的大樓最多,這也就成為唯一的選擇。

我們先在網上看廣告,打電話約看出租屋,依物業管理公司指定的open home 時間與一群都要租屋的人一起「參觀」 ,這讓我聯想起幾年前去參觀莫札特故居的感覺…

很快的,我們看到第二間open home ,就決定租了(心理壓力,壓力啊!)。本以為我們說ok就行了。私下心想:我們全家人品行純良(嘻嘻,看臉就知道!),又都不抽菸,既沒小小孩,又沒養寵物,好像沒什麼可挑剔的。只是競爭對手有幾組就不得而知了!

負責open home 的物業管理公司人員說,我們若想承租得先填申請表,表上有各項積點評分,積點高錄取率也高(呵呵!好像參加大學聯考)。除了身份證明,各種資料填寫,還要有推薦人,例如前房東,可我們從沒租過房,何來前房東?只有銀行存款證明,不夠,因為錢隨時可以提光。還要有工作契約證明,上司資料、聯絡電話,備詢。

表格填好,附上所有證明文 件,待物業管理公司審查屬實,送請屋主「聖裁」,會在七十二小時之內給予回音是否「雀屏中選」。結果,除了要我們補交在NZ的房屋稅單據,地價稅單據,水電費單據,還有我們在NZ的售屋agent對我們住屋品質的評鑑(哈!恐怕相親都沒這麼麻煩吧!)。在屋主磨磨蹭蹭超過七十二小時的「考慮」,我們已開始詢問物業管理公司可否申請第二間租屋,因禁不起屋主拖延,也是以備第一間「落選」之需。下圖是我們在NZ 的房子:

終於,在幾天後接獲屋主的同意通知,並規定我們在二十四小時之內交齊六週的押金及一個月的租金,待我們將$如數奉上,才與我們約定在數日後於物業管理公司簽約,搬入前一日可以檢視房子。沒住過出租屋的我們,也不知前房客會留下何種「攤子」,我們大致上看看,門窗完好,房屋乾淨,採光充足,三房兩衛的空屋一間。 公設有室內溫水游泳池、戶外游泳池、健身房、網球場、烤肉區、庭園造景,二十四小時安全管理,多道安全掃描關卡,夜間警衛,外加遠處海景,近處湖景。心想五星級的大樓,房子應沒有什麼問題,雖然大門鎖有些鬆動, 物業人員說下午就會找人來修,還有陽台落地門鎖完全壞掉,照物業人員的說法,十九樓中的九樓,沒人進得來,安啦!記得當時老公還搭了一句:Except spiderman !讓一路嚴肅的物業人員噗哧。因為搬入當天早上才可以到物業管理公司拿租屋鑰匙,所以踅了一圈,我們就離開了。

物業管理公司告之,我們租的這棟大樓規定週末不可以有家具搬入,所以我們只好提早週五遷入,否則空屋我們如何「入住」?又說家具搬入必須在10am-4pm,我們只好一再叮嚀店家──冰箱,電視,洗衣機,床組,餐桌椅的送貨時間。 雖然廠家營業部滿口答應,但,營業部門不等於送貨部門…

正當我們週五一早,大行李,小行李的搬到車上,準備到物業管理公司「辦交接」──拿鑰匙的時候 ,就接到餐桌椅送貨員已經快到租屋大樓的電話,可…可還沒十點耶,而且我們還沒拿到房屋鑰匙。女兒準時九點(他們開始上班)衝進物業管理公司拿鑰匙,才發現他們還要求要填一堆文件,不得已,老公只好先把我送去大樓門廳等送貨員,他再回頭去物業管理公司接女兒和房屋鑰匙。等到送貨員對我身分的仔細查證後,留下餐桌椅和孤零零的我在門廳傻等,在癡癡的長久等待後(比預期晚好久),女兒和老公終於趕到,女兒幽幽的說“爸拔帶我去植物園了!”,ㄏㄚˊ?ㄏㄚ ˊ?原來老公走錯路,車開到植物園去了!

Anyway,鑰匙有了,我們三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大小行李外加剛到的餐桌椅都順利的堆到九樓房門口,女兒開了半天門,覺得不對勁,細看才發現,管理公司給的鑰匙不對孔──給錯鑰匙了啦!哇哈哈!嗚哈哈!該笑還是該哭呢?半個樓道都「陳列」著我們的東西,女兒趕緊call管理公司,我則趕緊讓我們的家當靠邊站。

大樓經理也聞訊上來「關心」,我開始當天第二階段的癡癡等待,只是這次好點兒,有女兒作伴。半小時後,管理公司人員送來我們房號鑰匙──前房客交回的,但還是不對孔──前房客留下錯誤鑰匙,嗯哼!管理公司人員一再道歉,飛奔回公司拿open home 時可以開的那支鑰匙去copy。我們在房門口開始第三階段的等待…

好不容易,午飯前我們終於成功的進到租屋內。這時手機又響起,喔!三張床組到樓下了(這是表現最好的一家),臨走,床具公司員工還不忘表示,他們有配合我們的要求時間喔!(嗯!很好,給你拍拍手!)

接著,將物品大致歸位,卻還不見家電送來,一看時間,哇!過四點了!老公趕快call他們。嗄,還在路上?塞車?我們不知該怎麼辦欸,且不論已經過了四點,恐怕卸貨都是問題,因為大樓前面的路邊5pm以後會有停車,貨車無法卸貨,而大樓停車場貨車進不來,我知道熱鍋上螞蟻是如何團團轉的了!

不得已(又是一個),只好硬著頭皮call已下班的大樓經理,我總不能拒收吧!更何況塞車也不是送貨員的錯。經過大樓經理口頭允許,讓送貨員從停車場入口,手推家電進電梯。兒子正好下班回來,加上老公,三個男人把三種家電「七調八轉」給推到電梯口。送貨員或是累,或是急(貨車上還有貨要送),已經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一肚子苦水,巧的是等電梯時,碰見正悠閒遛著狗的老住戶,劈頭蓋臉的怪送貨員太晚搬貨,年輕送貨員餓著肚子工作,正有氣沒地出,兩人就對上了。女兒正好下樓幫忙,趕緊向老先生解釋。(唉!不用腦袋,用口袋想也知道,送貨員能早下班,何苦做到天黑。坐轎的總經常忘記扛轎的辛苦。)我們雖也心急,但做人應當寬厚些,勞力工作者也應當受到尊重。也不知是女兒解釋得太好了,或是老先生自覺失態,總之,女兒說明後,老先生立刻換了一張臉。一場口角風波總算過了!

天色漸暗,本以為辛苦的一天終於告一段落,可…可是怎麼客廳燈打開了,「廳色」還是昏暗。抬頭一看,好像只剩一個微弱燈泡還活著,走進主臥室,不管牆上開關怎麼按,不變的是──一片黑暗,衛浴間也是──沒燈光,女兒聲音傳來“我房間燈不會亮!”,難不成電路壞了?我走到廚房,燈也不亮,這…這是怎麼回事?只有兒子房間電燈「正常」。星期五的晚上,我們就在半明半昧的客廳裡度過第一個租屋夜,並且還得摸黑上床睡覺的奇特夜晚。

週六早上,女兒趕緊填寫物業管理公司給我們的一張表格,要我們在三天之內將房子有問題處作記錄,過後則不負責修繕。(我看恐怕還會要我們負責賠償呢!)

在仔細檢查後,我們陸續寫上:

大門鎖脫落,尚未修。
落地門鎖,從缺。
主臥室門板背面,破一大洞。
主臥室的浴室拉門掉了零件,無法正常拉合。
浴室牆上插座,脫落。
浴室抽風機,無法運作。
瓦斯爐主爐,無法點燃。
烘衣機附屬零件,解體。
所有水孔,都沒塞子。
房間衣櫥橫隔板,掉了一半。
兩個窗戶,缺卡鎖。
很多不會亮的燈。
客廳的百頁窗簾,卡住,放不下來。
也因此,晚上,我們家成了透明戶,有櫥窗展示效果。恐怕以後走在巷子裡,對面大樓的住戶,都認得我們是這棟九樓的新住戶了吧!

發現了這麼一堆狀況,原先的陽台不能晾衣物,牆壁上不能釘釘子的規定,都不算什麼了。

「不曾幫人剃過頭,一來就遇上大鬍鬚」,指的就是這狀況吧!?

週六、週日物業管理公司不上班,熬到週一一早,我們等不及他們看到email才處理,女兒趕緊哇啦哇啦給他們打電話,這樣的出租屋怎麼住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gao&aid=1590830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容易
2014/10/09 10:46
搬家還得諸事配合,讀得我跟著緊張
Bubu(anniegao) 於 2014-12-02 19:21 回覆:

Dear 鴻鴻:

因為這陣子忙著view house,所以沒及時view到您的迴響,真抱歉!

來到墨爾本,太多驚嚇!租房時如此,想買房時亦如此。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0:56
恭喜您們搬到Melbourne.最近經濟學人評Melbourne是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我還在Wellington吹冷風.LOL.
Bubu(anniegao) 於 2014-08-26 20:25 回覆:
凱爾客氣了!威靈頓我們去玩過兩次,國家首都呢!NZ是真的美景處處!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4:10

好一個新鮮感呀!

英文不通,沒住過國外的繽紛,不知道該如何與老外打交道。

一向居處如狗窩的繽紛,看到您NZ的房子,無異如天堂。

唉呀,接下來要看您的購屋記了。

Bubu(anniegao) 於 2014-08-26 20:16 回覆:

繽紛您真是太可愛ㄌ!您的迴響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您說的話怎的與我的老友一樣!

NZ住了十六年,在台好友總虧我是在寂寞的天堂,所以您謙稱的狗窩其實是溫暖而甜蜜ㄉ!

來到墨爾本用探險的心情就對ㄌ!希望明年搬家能順順當當!謝謝來訪!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4:29

好辛苦的租屋經驗哦~

看來每戶的狀況都不一樣,有些是很簡單,你們的聽來好複雜,真要多點耐心!

Bubu(anniegao) 於 2014-08-15 13:57 回覆:

謝謝靜若來訪。

目前生活一切皆已就序,租屋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