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若有情天亦老
2009/05/05 01:28:09瀏覽595|回應0|推薦5

風輕柳斜春來早,

水隨煙渺,秋去了。

曾幾度門深籐繞,

青山迢迢,

任是心結如雲,

情網似繭,

怎消得花落人瘦,

春雨連朝。

年年碧空連芳草,

休道有情天亦老。

很諷刺的,明明是一首無疾而終的愛情,歌名卻偏偏叫做"天長地久",而且當年好像是緊跟著"海角天涯"這部連續劇一塊兒在電視臺上轟動播映的,然而當年的我年紀太小,眼淚倒底如何流淌?如今已不復追憶,倒是記得每天晚上九點半播出"河上的月光"時,自己是再怎麼樣也不願缺席和錯過的,是呀!就連隔天要月考或作業已遲交,被爸媽狠狠鎖在房間裡讀書的我,還是想盡辦法找到若干如我要上廁所,要喝水等理由出出入入客廳好幾趟,然後還得用心良苦的,特意不把門關緊,留個眼睛可以瞄到的小縫,就那麼倚著房門辛苦把當天的故事看完......這種癡狂,真不知所謂何來?是不是就像我們躲在棉被裡讀瓊瑤.....嗯...瓊瑤我倒是不嗜讀,偏偏迷戀古文"紅樓夢",總可以一看再看,而且每看必掉淚......


回頭談談這首歌吧!著實覺得她像"海角天涯"一樣雋永,甚至比"海角天涯"的意境又更孤絕清高了許多.你聽她揉捻古詩詞意味後唱出怎樣的感嘆和悔恨呀?!任誰聽聞能不掉淚?任誰吟唱時能不攬鏡自憐?


青春華年逝如流水,就連最末一縷掙扎的餘韻也轉眼在弔詭命定中杳去,癡愚的勘不破的芳心,最是苦了自己,難了自己.....


有情風萬里捲潮來,無情的戀人,孓然送潮歸......


如今已不夢"紅樓"了,我把書櫥裡不知翻讀幾遍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又再次抽出來草閱,當年落下的淚珠可都乾已?曾經仿傚貞觀壓製的玫瑰花瓣是否依然安在?收攝在我記憶底層的感慨------------只剩下這幾句類似的疊嶂: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晴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愚昧如我,何時才能破繭而出?若還有虧負,都請還諸天地罷!我好想回家,想讓一身的疲憊與辛酸,都在父母家人的溫暖陪伴中,一件一件的卸下.......


我會走出作繭自縛的振翅,我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291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