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蝙蝠之七
2010/06/17 20:19:04瀏覽227|回應0|推薦5

「你笑甚麼?」楊月桃奇怪的問。

「沒甚麼!」他為了掩飾這個突兀的笑容而努力把飯菜扒進嘴裡。

「讓我來收拾吧!」晚餐結束後,楊月桃站起來想幫忙收拾殘局,卻被李水源一口拒絕了。「妳工作了一天已經很累了,去客廳休息吧!這些瑣事我來就可以了。」

「我...」楊月桃還想繼續下去,李水源卻搶過她手上的碗筷把她推進客廳說:「妳去客廳坐著休息順便陪爸媽聊天好了。」 

他能為家人做的事不多,時間上也已經不允許了,現在還能像這樣為家人煮飯燒菜洗碗,雖然做的都是一些細微的瑣事,但對他而言卻有不同的意義。這是他的福氣,就讓他為大家盡一份心力吧!他的心聲卻無法宣之於口。

他把碗一個個疊高,把所有的筷子集中,甩過水後搬進水槽,擰了一塊抹布把餐桌擦拭乾淨,回到水槽將碗筷清洗完畢倒蓋在架子上晾乾,手在吊架上的抹布抹乾後,他才走到客廳陪妻子和父母親收聽廣播。

三位小朋友自動自發的回到臥室做功課了,爸媽的眼睛緊盯著前方一點,耳朵則跟著聲音轉動著,賣藥的廣告不少,中間掺雜著無聊的對話。以前的他會覺得聽這種廣播既浪費時間又不營養,不過今時今地感受已經大不相同了,反而覺得能這樣平平靜靜的陪伴家人也是一種幸福。經過了這麼多年後他忽然有所領悟,就算是平凡的幸福也不容易擁有,而擁有這種幸福的人卻視而不見,甚至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既不懂得去珍惜也永遠不會滿足,就像他面臨即將失去眼前的一切時,才忽然深深悔恨自己過去是如此的無知輕率,可惜再多的後悔也無法使時間重來。

不知不覺中眼眶已然微濕,楊月桃正好轉過頭來,看見他紅著眼眶不禁詫異的問:「你的眼睛怎麼紅了?」

剛好廣播劇的劇情正在上演女主角被壞人一劍刺死,男主角晚了一步出現,終於發生令人扼腕的結局。他一副理所當然的指著收音機拭淚說:「妳聽,劇情這麼感人,誰都會忍不住掉下眼淚來。」他側過頭去審視父母的臉,但除了他以外誰也沒有流下眼淚。

「喔!」楊月桃漫應了一聲,嘴上雖然沒再說甚麼,但她總覺得丈夫今天有點奇怪,他一向不是感性的人,沒理由會因為聽廣播而深受感動才對。他沒說,她也忍耐著不去多問。隔了一會兒才想起來似的說:「我去洗澡了。」

「妳去吧!」他的眼睛還盯著收音機,頭也不回的背對楊月桃揮手。

十點上床就寢,這簡直已經變成李家不成文的家規,家中所有的成員都必須遵守。兩位老人家就寢的時間更早,九點就回房間躺平了。三個寶貝擠在六坪大的合式房,李水源在硬硬的木板上鋪上一層厚厚的棉被,三個小朋友各自找到適合的角落躺下睡覺。

「現在乖乖睡覺喔!明天我才帶你們出去玩。」李水源細心的為孩子蓋上棉被後準備退出房間,卻被陳明宏叫住了:「叔叔,講故事。」

「是啊!爸爸,我們要聽睡前故事。」李永霖也跟著嚷。小朋友就是這樣,只要有人起頭其他小朋友一定跟著起哄。

「你們想聽甚麼?」講故事??他根本沒有準備睡前故事啊!要講甚麼?他搔搔頭,有點為難了起來,可是為了不讓小朋友失望,他只能勉為其難的說:「那...我隨便挑個故事好不好?」

「我們不聽那種老掉牙的故事喔!」李永甜嘟起嘴不依的嚷,雖然還不清楚父親想說甚麼樣的故事,不過她決定先下口為強,一張小臉跟著皺起來了。

「那...你們想聽甚麼故事?」他聽過的故事不多,充其量都是一些反覆一聽再聽的老故事,諸如虎姑婆這類的,其它的故事他可不會,希望這三個小娃娃高抬貴手千萬別為難他才好。

「甚麼都好。」陳明宏叫。

「我也是...。」

「我隨便......。」

三人隨口應付著,默契十足的都沒點到主題,這可難辦了,只好搔頭傻笑的說:「你們想聽故事很好,不過...我小時候幾乎沒聽過甚麼故事,所以...!」沒聽過,當然也不會講了,合情合理。

「爸爸(叔叔)~」

三張嘴同時吊起嘴巴表示抗議,平常動不動就拌嘴的三人現在倒是連成一氣了,不過就算他們統一陣線也沒用,他是真的沒聽過那些故事,不會說就是不會說,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這樣吧!今晚雖然沒有故事聽,不過明天我會買零食補償你們,現在你們乖乖的睡覺好不好?」

「可不許騙我們。」李永甜睜大眼睛一臉懷疑的說。

「我絕對不騙人。」人小鬼大,現在的小孩真是越來越難搞了。他無奈的搖搖頭,帶上房門走了。

回到主臥室中楊月桃早已躺平,她像蝦子似的把手腳捲進身體裡,閉著眼睛,呼吸規律的輕吐著,彷彿早已落入深沉的睡眠世界裡。看見她睡的如此沉穩安詳,他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滿足感,就像曾經努力追求過的東西如今終於到手。他一直凝睇她的臉龐,試著把她身上的每一道紋路每一個起伏全都深深的刻印在腦海中,要是表情可以隨意擷取,那他要把她笑容、喜樂、悲傷、痛苦全都剪下收藏在他內心深處。

他坐在床邊一瞬也不瞬的盯著她安詳的臉龐,就這麼反覆看了一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8688&aid=413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