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為四(終)
2011/07/18 20:10:07瀏覽393|回應0|推薦24

面試當天,天空清澈而透亮,簡直像才剛剛洗淨似的。陽光燦燦,像一襲金縷衣似的照落下來暖暖的覆蓋著我。我看了一下高高的藍天,微微笑,完全沒有一絲緊張氣息,表現的依然穩妥平靜。該是我的,就會給我,如若不然,強求也沒用。只是萬萬沒想到,董事長拋過來的,竟是這樣一句說:「不需要為一個暫時的系統導入,再多找一個人進來...」

   我試圖微笑,但笑容僵硬的拉都拉不開,想開口說些甚麼,喉嚨卻被挖空了,我甚麼話都說不出來,傻了呆了不可置信的瞪著眼前的一切。忘了自己是怎麼離開的,在我努力下終於能說話了。「很抱歉,幫不上忙了...」失落的微笑成了一種偽裝,保護著我不再受到傷害。

   下樓後,我簡單的向協理一語帶過,那經過上沖下洗的心情與酸楚,怕是沒人能體會的。此後,我比以前更用心工作,因為清楚時日無多,我只能竭盡心意力求無愧,並沒讓我等太久,下午四點半多,外面的世界剛被一陣滂沱大雨洗個澈底乾淨,桌面上的電話像往常規律的響了二聲,我順手撈起來貼在耳邊聆聽。

  「會計部您好...」我發出像電梯小姐般輕柔的嗓音,協理的聲音完全不在預期中從話筒另一端傳來:「是我Eric,妳進來一下。」

  掛斷電話後我立刻飛奔過去,開口便問:「協理,您找我。」

  「坐。最近工作怎麼樣?新系統還好用嗎?」

  「剛開始是有些問題,不過很多都已經解決了,現在覺得還不錯用,當然或多或少也還是會有一些問題...。」我不敢把話說的太滿,心思兀自轉著,他不會平白無故找我聊天,有甚麼看不見的模糊的物質在我面前飄浮著,揮之不去。

  少不得一陣客套,但終究還是得切入主題:「這份文件給誰,我都不難過,只有妳......這麼認真努力,我真的很難過。」

  於是我明白了,我過去的人生終於宣告結束,被公司打發走人,雖說是預期之內,一時仍然難以接受。「協理,你直說吧!我能接受的。」我能待到何時?我依然不清楚,不過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何時離開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除了接受,我根本無能為力的,不是嗎?

  「就...待到今天。這裡有兩個方案,妳可以選擇要自請或是...看妳。」聲音終於停頓下來,我感覺到他的視線確實投來,但我不想面對,選擇把頭轉開,窗外的世界被污濁的空氣渲染成一片模糊,有種霧裡看花的朦朧美。

  「我向總經理爭取,如果妳選擇方案一,雖然不能再領六個月,但會多一些..或許不多..。」

  「謝謝您,我真的很感激。」我堅強的露出笑容,感恩的回視他,逃避終究不是辦法,人生總要繼續往下去,只不過誰也不能預期路會導向何處。

「我很抱歉,沒幫上忙,只怪我認識的人太少,真抱歉。」他失望的重覆著,那聲音卻似在好遠好遠,聽起來好模糊好模糊,我得打起十二萬分精神集中注意力才能完全補捉到。

「有心意就夠了。謝謝您,我不會忘記的。」我稍微側了一下頭,然後再一次露出微笑,傷心的時候更該微笑,這句話誰說的?想不起來。是誰說的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我必須抬頭挺胸走過去,人生有起有落,我不能永遠要求大起,卻無法接受墜落。

之後,協理和我還說了些甚麼,我已經完全記不得,腦海裡飄浮的是有同事泛紅著眼眶一臉不捨的望著我,還有同事抱著我,哭了,主管感性的言語和同事臨別依依的場景勾出我的淚液,幾度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宴席終究是要散的。

和眾人揮別後,走出大樓雨再度落下,細細密密的,簡直像刻意為我送行似的,情意綿綿而戀戀不捨的雨。原來雨也和人一樣,可以含情,可以蓄意,所不同的是它的傳達只限於懂它之人,而我,卻要再經歷這一切才終於懂了。

  再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8688&aid=54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