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醫難
2006/06/29 13:10:58瀏覽598|回應3|推薦10

為什麼當我們有病的時候,總是喜歡忍著。而當別人有病時,我們卻著急的求他拜託他叮嚀他快去看醫生。病人的心態與非病者的心態,差別竟是這麼的大。這樣的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拖拖拖,把治療良機都拖掉了。身體的病種總是不好攤給別人看,就是害羞與死要面子,害苦自己。

 

記得多年以前,我的皮膚忽然痛癢難當,一直癢一直抓,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癢得睡不著覺,皮膚潰爛越來越嚴重,潰爛範圍也越來越大,但是我還是忍著,一直忍一直忍。

 

想到要我把敏感的患處攤開給陌生人看,尤其以性別的隔閡,我更沒有那勇氣面對醫生。自己胡亂的塗一些沒有對症的藥膏,也只是稍微減輕表面的痛癢,真正的病因依然繼續在擴散。

 

直到妹妹的勸解,『有病就要看醫生。』『感染到什麼細菌自己也不知道,只有找專門的醫生!』妹妹對於道理,倒是理智的很會說。於是在妹妹的強迫陪伴下,我去看醫生了。雖然無法請求清場,我也只好硬著頭皮遵照醫生的指示。後面還排著一堆其他的病人,尷尬時刻最好不要引人好奇。此時最好是速看速醫,否則擴散的尷尬,就不只是我傷口的大小而已。

 

我只是將褲管拉高至胯下,醫生大概看了一部份的傷口,就明確了解病因了。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難堪,我以為必須在大庭廣眾下脫下褲子。這是我畏懼看醫生的主因。

 

原來面對醫生是這麼簡單,對症下藥才可以免於冤枉活受了那一些罪。內服外敷了兩星期,潰爛部位越來越小,癢癢也越來越少,終於完全好了。癒後,就是舒服極了的感覺。不再輾轉難眠,不再生理的病痛影響正常生活。爾後,只要有病我再也不忍耐了。何必活受罪呀,再怎麼逃避,最後還是要看醫生呀!

 

後來一次,換妹妹一直拖拉著不肯看醫生了,她患的是婦女病的隱疾。她怕知道病因的真相,是自己無法承受的。瞧,是不是勸人就醫比較快,等到自己遇到時,卻是逃避的多。換我勸慰她,以她當初說服我的說法,『忍耐只會讓病症越來越嚴重而已。』『有病就要看醫生!』『不要小病拖成大病,才後悔!』

 

為什麼自己有病的時候,總是喜歡忍著。而別人有病的時候,卻是要人家不要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331004

 回應文章

LUSY
2019/03/03 00:10
病兆在身體較私密的部位總是會讓人裹足不前 尤其是婦科方面的疾病 不過在大庭廣眾下也太誇張了 都會在單獨的診間看診  當然有些人內心比較敏感是有可能的  個人覺得小時候在醫療院所被大人壓著 當眾光屁屁打針其實內心會受傷的  這也會讓女生長大以後面對要 看私密部位疾病時會有莫名的恐懼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9 14:14
以為病會自己好....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06/06/29 14:00
標準的  知易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