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藝營--課程
2011/09/30 15:52:39瀏覽845|回應4|推薦22

  開場白:在正式延續上次話題之前,想先談談題外話。本來,這個《文藝營》系列專題,早該在一個半月前把它結束,無奈,自八月半上班以來,天天過著與時間賽跑的日子,於是,那陣子,對國中課文──〈母親的教誨〉感受特深,為什麼呢?因為那篇文章一開始就寫道:

  「每天,天剛亮時,母親便把我喊醒……要我認錯,要我用功讀書。」

  這和我的處境很像。我也是……

  「每天,天剛亮時,鬧鐘便把我喊醒,要我上班,要我認真賺錢。」

  哈哈!好像很慘的樣子!說真的,其實,倒也還好啦!日子過得很充實,每天六點半準時出門,晚上得到九、十點以後才回到家,雖說,我一直把經營部落格掛在心上,但是,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鞭策自己,仍要找時間補上。時間來了,正在上碩班的課,哈哈,真是太不應該了!

  好啦!講完開場白,要正式進入,連結上次未完的話題……

  這次的主題是:「課程」。

  事實上,談這個話題有些敏感。因為,這是很主觀的事,課程排得如何?老師教得如何?都會因學員的個人因素,而有不同的感受與評價,或許太過主觀,也或許值得思考一下。

  文藝營在課程安排方面,一向都有不錯的規畫,每次收到學員手冊,在翻閱自己報名的組別課表前,都會懷有滿滿的期待。期待什麼?期待課程開得漂亮;期待師資安排特別;更重要的是期待此次的研習有許多的收穫。

  不過,人的心理常常不滿足,最糟糕的是,總是覺得別人手裡的餅比較大;碗裡的菜比較好。因此,去年參加戲劇組時,總覺得電影組開的課程比較有趣,好像新詩組也不錯,有些小說組的課讓人超想跳組去上的,最重要的是,在上戲劇組課程時,我明白了一件事,原來,說話能力不是人人皆有,上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並不是你身為某某戲劇導演,就自然會擁有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上課,是很專業的事,不是導了很多戲,或是名氣很大,就可以將課程上得很精采,有些導演,好像連話都講不清楚,我在想,他怎麼跟演員溝通呢?

  因為去年的經驗(覺得在戲劇組沒什麼收穫,唯一有的是一些體驗,大多是不好的體驗,像是有學員帶鳥來,不僅在上課時出來放風,連吃飯時都放出來散步,真受不了),所以,今年,我參加了電影組。希望可以真正有些收穫。

  看看電影組排的課程

  《從電影到傳統戲曲的演出‧林正盛》(從名稱感覺不錯,是我感興趣的話題,由來,經典、傳統到創新,一直是我想了解及深入的課題,可惜林導演上課時只沉溺在自己的回憶,這樣真的可以引起共鳴嗎?)

  《站在世界的中心:你和臺灣電影的未來‧曹瑞源》(看似很深廣的課)

  《電影金字塔‧李崗》(大導演耶!應該聽聽看,不過,我更想聽戲劇組的《歌仔戲的傳承與創新‧唐美雲》,所以,我悄悄的飄到隔壁了,可惜,隔壁課程,不如預期精采。不過,照我看,兩邊人物,受歡迎的程度,不相上下。)

  《狂亂寧靜的愛──河豚李啟源》(不太想上的一堂,但無奈的跟著聽了,獲得不如想像中的多)

  《在電影院長大的酷兒少年:關於臺灣記錄片/獨立製片/與同志電影的二三事‧陳俊志》(本來沒啥興趣,但出去晃了一圈,除了戲劇組可讓人悄悄的飄進去,其他組別,進去都會很突兀,在隔壁門外瞄了一眼,覺得,裡頭談的偶戲,與我所認知的狀況,相去甚遠,因此作罷,回來待在原班,聽聽同志電影吧!)

  《從年輕的心看經典電影‧麥若愚》(我想,這是今年眾多專業課中,讓我最有收穫的一堂了)

  以這次的課程整體來談,讓我覺得最棒的,莫過是每天的導師課了,因為,很踏實的在告訴學員,什麼是電影?如何欣賞電影?還設計了實作課程(詳情請看──《文藝營--作業》),讓學員們親身體驗。

  三天的課程結束,我突然發現自己此次參加,怎麼變得如此憤世嫉俗呢?處處的批判不說,連老師怎麼上課、講什麼內容,都帶著批判的心態。我想,這是職業病,平常,總是用盡心神,思考每一堂課程要如何呈現,才能更加精采,甚至達到讓學生喜歡學習、願意學習,進一步能吸收老師想給予的知識。當自己變成學生,自然而然,就會用審視的眼光去檢閱每個上課的老師,是不是符合專業,結果,當然是失望。

  還有,我對於這些課程,都抱持太高的寄望了,誤以為上完三天電影課程,我就可以變成影評人了;上完一堂歌仔戲的課,就能對歌仔戲有更多的了解,以此心態上課,在面對歌仔戲的課程中:只講解歌仔戲語言讀音,介紹《桂郎君》的設計及觀看片段情節,僅為了配合某些年輕學子的程度,這讓人覺得很喪氣。傳承與創新的真意在那裡?未來歌仔戲的路可以如何走?計畫是什麼?唉!完全沒有聽到有深度的議題或論點,不禁懷疑,這裡,只是來玩的嗎?(在戲劇組裡,來玩的感覺尤甚,我想,是因為自己不適合)

  或許,在這裡上課,內容是不可以要求的,首先,年齡層從十一、二歲至九十歲都有,該設計什麼樣的課程,可以迎合每個階層、年齡?這很難吧!因此,可能是自己沒有調整好心態。也可能,是我選錯組了?不過,相對於去年的戲劇組學員,今年的電影組學員,是成熟多了,至少,他們是有夢的,不是用隨意、不在乎的心態來玩的。所以,這麼多的抱怨,明年不參加了吧!哈哈!錯了,我還是會參加,這次,一定要審慎選組了。新詩組好像不錯,散文組也好、小說和經典文學也可以,呵呵呵!我又開始貪心了。

  (曹導演的小型簽名會)

(看看李崗導演,大伙兒排隊拿簽名)

(這廂則是唐老師快被粉絲淹沒的情景)

(河豚導演正在講述如何訓練演員)

(導師上課實況)

《歌仔戲的傳承與創新‧唐美雲》上課實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5574516

 回應文章

小小
回響
2011/12/17 22:21
課程方面個人覺得可惜了點,

短短的時間要呈現課程的精華實在不夠啊!

有幸蹺課聽到電影組聞天祥老師的課,

經典真的是人人都可以看、人人都可以解讀、更是人人皆可創造的,

真的是非常精彩且豐富的一堂課。

但大部份的老師仍將課堂當成了一種新書發表會,

極力地在推銷自己的書、努力地行銷自己,

少了理念的傳達及更深入的講解,

讓文藝營淪為了一個宣傳大會,甚是可惜。

我想、除了一睹作家的風采及要簽名、合影留念之外,

若能面對面地、真實地、具體地掌握了什麼、抓取什麼、獲得什麼,

師生們在思想上互相交流、碰撞,讓彼此都有所成長,

這才是文藝營的初衷吧?

但我只見到流於形式的課堂呈現,

老實說難掩失望。

真的想學到什麼的話,下次不會再選擇聯合的文藝營了。

P.S這個部落格的留言模式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用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采多姿的學習
2011/10/16 19:58

現代學生...面對現代多元化的時代

要學習的東西真的是包羅萬象

是種幸福...  還是更多負擔......

不曉得應該羨慕...還是為自己感到慶幸...

三狂(anitaych) 於 2011-10-18 11:16 回覆:
多元,是幸福,但也沉重。
為師,得要能溫故(熟悉舊知識),還要能知新(汲取新知,與時俱進)
這是必要的,不是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道遠,死而後已。」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11/10/15 01:32
 那就等您到時候通知魚仔啦! ^______^V

三狂(anitaych) 於 2011-10-15 20:07 回覆:
一定一定,與魚有約囉!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樣才能上這些課?
2011/10/04 15:28
 有唐美雲老師耶! 真想看一下她本人  (雖然我的歌仔戲只有在小時候陪阿公阿嬤看電視的印象~但是她是我小時候最喜灣的三位之ㄧ)

看到這篇又讓魚仔我懷念起大學修的<電影欣賞.解析> 上課的快樂

PS.我ㄧ直很想說:三狂老師:你的頭髮很酷喔!(雖然我有用如晞姐的相機偷拍幾張~但是她沒PO上來所以我也抓不到 哈~~)

三狂(anitaych) 於 2011-10-04 19:52 回覆:

邀請海魚仔,明年一塊去上吧!

只是,不確定明年的師資是否原班人馬。

至於頭髮喔!有的是機會,自有相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