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可以相信的?--求神問鬼
2009/03/13 09:12:48瀏覽1841|回應36|推薦0

主題: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中國人從商朝就開始迷信鬼神,認為其力量不可思議,並能幫助人們尋求心靈慰藉,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所以當人不知所措之時,常希望藉助鬼神的力量;所以,在上《過秦論》時,當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他所面臨的恐怖不緊緊是如何管理天下臣民,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自己可以千秋萬世,統治這自己得來不易的功業,只是,他未曾想到,過度的求神問卜,尋求長生不老,在治理國家的立場上,反而變得本末倒置。但是,人生在世,難免會有徬徨之時,因此,請同學認真思考以下的問題:

一、你真的相信天地間鬼神的力量無所不能、無所不在,且能幫你解決各種難題嗎?

二、如果你相信的話,你認為在眾多的求神問鬼者,神鬼為什麼要幫助你呢?是做條件的交換嗎?還是因為祂是神鬼,就自然而然該幫助活著的人呢?

三、人在徬徨時,常不知所措的輕易做出一些承諾,你如何看呢?

四、你如何看待承諾與責任的關係呢?

五、片中的將軍何以一直帶著恨意,你認為最大的原因是?

請同學自由寫出自己的看法,答案不分對錯,但請不要亂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73915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琇瑱
求神問鬼
2009/05/15 15:41

1.相信!但不會無緣無故就幫助人解決所有的問題,因為天助自助者。


2.我認為鬼神會幫助你的話,是因為自己本身也很上進.絕對不會無故就幫助你的,所以做任何的事還是得靠自己!千萬別尋求旁門左道那是沒用的。


3.承諾是每個人都愛聽,卻往往給不起,既然要承諾別人就要有把握去做到,古人也說過一句話「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要是沒把握做到那就千萬別答應人家,否則會替自己惹來麻煩的。


4.承諾與責任我認為是連帶關係,既然許了承諾,同時也等於必須負起這個承諾的責任!


5.因為生前都說好要同生共死的,到了臨死關頭,就好像當初共同承諾的諾言就隨之湮滅一般,由本來說好的生死情誼,瞬間轉變成什麼都不是,甚至眼睜睜的看那將軍被敵人所殺死,才會一直帶著恨意。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作業分數的疑慮?
2009/04/07 18:16
大家放心,基本上只要有交至少都有及格分數,所以不用太擔心,但是記住下一份作業不要再亂寫或是虛應故事而已!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等到最後一條魚
2009/04/05 01:18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今天!

以前,今天是兒童節,可是一個特別的節日。

不過,今年,在二十四節氣中剛好是屬清明!

不管如何,終於可以在四月四日結束第一份網上作業,真是值得高興的事啊!

許多同學好奇,評分標準到底如何,為何都出現一個字,而且是認識,但卻不解其意的字,且讓為師釋義之:

由來,在學習方面,所悟之心得是:六數研習易,十方悟道難!

以此推之,可以拿到最後一個字者,為評價最高!

五個問題裡,本來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要的只是你們的想法,簡言之,你們對鬼神方面的想法,大抵上都太表面了些,天、地、人之間的關係,是否真如何簡單而已呢?誰能回答一些不可思議,無法以科學解釋的事呢?應該是沒有。

但老師在這方面有小小的看法,建議同學讀一下這篇文章:

http://blog.udn.com/anitaych/2525148

另外,就是承諾與責任的問題,能夠拿到高評價者,多半是在這個部分,做了深入的評判或思考,因此,得分較高。

在五個問題中,唯一可惜的是,同學們對將軍的心理感受、友情、背叛、團隊、軍人榮辱等議題,無法做進一步的思惟與評判,這是此次作業中,最大的缺點,不過,畢竟你們涉世未深,無法有進一步感受,也難怪你們,總不能要你們為賦新詞強說愁吧!那麼,就失去問這個問題的原意了。

最後,謝謝各位同學的合作,使這次作業圓滿結束,接下來,期待下回的

《神采公路》


19號 筱姿
心得
2009/04/04 16:54

1.我無法否認祂們的存在,但能幫助人們解決所有疑難雜症應該是不可能吧!如果自己完全不努力,那鬼神有可能會幫助你嗎?我想對我們有幫助的應該是心靈上的安定吧!

2.如果真的希望能得到祂們的幫助,就先問問自己否有努力、上進。如果沒有,那任何人也不不會想幫你吧!我覺得努力了多少,你的誠意就有多少,如果真的非常努力,我相信即使是人,也會想幫助你吧!

3.人常常在無助時四處尋求不同的幫助、慰藉,甚至更不經意的就會給了承諾。而沒有去想到這個承諾你是否能夠達成,只一心的想看到你想要的結果。如果大家都能夠把自己許的承諾放在心上,那麼應該就不會有如此多的報復了吧!

4.當許了「承諾」的同時,必須擔負達成承諾的「責任」也就隨之而來。承諾,很容易說出口,但是要達成的責任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再去許下承諾,我想,應該就能做個負責任的人了。

5.被自己最親近、最信任的摯友背叛,這種感覺真的非常的難受吧!!而將軍還沒了解到事件的來龍去脈,就已經逝世了,所以他才會一直飲恨。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4-05 01:32 回覆:

悟!

下次早點交評價會更高喔!

大致上每個問題回答完整,而且寫得不錯,不過第五個問題如果能再深入分析,那麼會更好一點。


王騏宇
求神問鬼心得
2009/04/03 15:13

一、我完全不相信,因為這根本沒有科學根據,我覺得這些根本就是「過度迷信」,較先進的國家通常都會用較科學的一些方法來證明一些較令人無法理解或不可思議的「現象」或「事件」,所以我不相信上述題目所問的問題。

二、我覺得一些人們相信有「神」在背後幫助他們或「神」以各種力量或魔法來操縱他們等等,進而使他們脫離痛苦,我覺得這都是「現實上的巧合」,無法用「鬼神」的觀念來解釋它。

三、我覺得自己沒有把握做到的事,千萬不要隨便下承諾,我更覺得當一個人在面臨困難或一些棘手的事逼得他進退兩難時,應該自己想辦法去化險為夷,如此一來,自己就漸漸地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便可以自我成長,這樣才會有所進步,而不是一遇到困難就對天求助或做出一些承諾,好讓「祂」來幫助你,這樣一個人永遠也進不了步。

四、我認為「承諾」為「責任」之母,當一個人他為了某件事或較不容易去做到的事,一旦當他對某人下了承諾之後,那麼他就必須去想辦法完成這件事,這就是他接下來的責任,否則此人將失去別人對他的信賴。

五、本片大致的情節筆者記不太清楚,所以無法回答此一問題。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4-05 01:29 回覆:

悟!

對於三、四點的體認是很正確的觀點,希望你牢牢記住,並切實做到。

可惜的是對於第五點未能詳盡感受體會當中意涵。


5號,函瑾。
HA,我不是故意要那麼慢來。
2009/04/02 20:26

1.因為我的家人本身有這種親身經歷,所以我不得不相信,更甚至的很虔誠,但我並不完全相信神真的會幫世上所有人解決疑難雜症,也無法幫每人脫離苦難。
但是我相信冥冥之中有很多事情都是註定好的,而且是有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

2.如果祂真的願意幫助我,我會認為是祂想讓更多人知道祂的神威吧!不然就是我與祂有緣分,祂才會願意幫助我。
  條件的交換是必定的,因為天底下沒有那麼好的事情吧,我相信這每個人都懂。假如神明真的助你一臂之力那你就該好好的回報祂,這就是所謂的「還願」。
但是祂當然也可以拒絕幫助你,許多人都只是為了發財,求個兒子諸如此類的要求,全天底下幾千百萬人如果都去求神明,
那神明豈不就忙翻天?那麼天底下也沒有窮人,大家都來信仰神明,求祂來幫我達成願望就好了! 這樣只是會造成所謂「怪力亂神」。

3.「一口既出,駟馬難追」,你都已經說出口承諾別人了,如今反悔,會變成沒有誠   信。
  我個人是認為,不要打腫臉充胖子,量力而為,有幾分力量做幾分事,不僅僅是對人,對待鬼神也是同樣道理,而且祂們有某種神奇力量,不是我們招架的住。
所以千萬不要再驚慌失措的時候做出無法挽回的事情,也不要隨口說出承諾。

4.承諾別人就是一種重要的責任,這是連帶關係的。假設你無法完成你說出口的承諾,那你就是不負責任,盡可能的做到最好,雖然無法十全十美,但是總該把事情做到讓別人沒有話好說。

5.因為他認為他最好的朋友背叛了他,讓他死不瞑目,直到遇到了劇中男主角。
  一切都是因為誤會,誤會這種東西我覺得他好可怕,真的。誤會會使全部的事情改 變,好朋友分離,夫妻分開等等。
  有誤會一定要解釋清楚,不然會壞了好多好多事!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4-05 01:26 回覆:

難!

下次再晚交要先扣分。

對每個問題的回答都很詳盡,不過,仔細想想,最後一個問題,真是只是因為誤會而已嗎?


21 燕婷
我的感想 2222222
2009/04/02 20:16

 5.ANS:我想都是誤會,世上有好多好多的事情,都是因為在事情的中間夾著一個不深也不淺的誤會,誤會往往使人迷失,遺忘自己還需要找到答案,才會留下好大的遺憾,片中的將軍不就只是因為恨著自己的好友,把自己的恨放在後來主角們的身上,這又還不是上一輩子的錯?戲中的最後一幕,就明白的告訴我們將軍他為何要這樣恨著每個人,但當誤會解開,所有的一切也都化成空。

THS :)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4-05 01:24 回覆:

難!

這個問題是所有問題中回答的最深入的,也是所有同學中,唯一對這個問題有較多想法的,真是難得!不過,寫國文作業,雖是網上打字,還是要盡量避免錯字出現,否則下次要扣分的。


301 21 燕婷
我的感想
2009/04/02 20:06
1.ans : 我很相信有他們的存在但能解決的能力有限,因為世界上萬物什麼東西都存在,沒有什麼是不存在的,我想人應該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但我們卻不能都只望他們能夠為我們解決些什麼問題,人不是萬能,相信天地神鬼也是一樣,天地神鬼能夠解決萬物這種迷失,或者都是因為人的自私貪婪的心所聯想出來的吧!!

2.ans:我相信著世界上真的有神燈這種事情,神燈的條件很簡單只要能讓他出來與擁有神燈的人就是主人,祂可以為我們做所有想要的事。神燈都有三個願望,神燈很笨,所以我第一個願望就是:我要有無限個可以跟神燈許願的能力。神燈沒有後遺症,只要不違反規定就好。

3.ans:人在旁煌時,還不大不分都是因為無度揮霍,自私貪婪所害,想要完成現再著一秒的自私,大都卻換來無盡的痛苦,不是到後來還是只得到損失嗎?所以我覺得做承諾,不只能想著當下的想法,反而是要想到承諾後的下一秒,下一個方法,如果沒有,那就不可以揮霍承諾。

4.ans:承諾與負責的關係我任回是相對的,因為承諾所以才會有負責,承諾就是個保證,那是必定要做到的,當自己並沒有能力時,就不可以輕易的承諾。

1號 佳毓
心得PART2
2009/04/02 00:41

3.      不知所措的承諾也是承諾,自己要記住自己說過的那些話,尤其是對鬼神,畢竟他們的能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對待人也是同樣道理,信口開河的人大家都不喜歡。

4.      我想是一體兩面的,你許下一個承諾的同時就等於你接下一個責任,或許你無法很完美的完成它,但至少要盡最大的力量去做。有時你許下什麼承諾或許沒有人會知道,但有沒有責任感卻是可以讓人一眼就看穿,我想人應該要量力而為,別誇下豪語,只是徒增自己的麻煩。

5.      因為放不下被背叛的恨意所以一直存有復仇的心態,我想只是他還沒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這是可以體諒的!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4-02 13:16 回覆:

難!

對於承諾與責任有體悟,也希望能在往後的路途上,說到做到!

對於將軍的心態,能想到他未曾了解而不體諒,是難得的!


1號 佳毓
我的心得XD超過字數了!
2009/04/02 00:34

1.      人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所以我相信有鬼神的力量,但他不一定會幫你解決任何難題,應該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所有事,而不是依靠鬼神,我覺得那只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不應完全依賴!

2.      除了自己的虔誠祈求,多少是因為利益條件吧,例如你答應要用什麼方式還願之類的!但我覺得平時多做點善事、幫助別人、待人厚道,當你有困難的時候,我想不僅是鬼神,連人都會第一個跳出來幫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