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相繫4~失散的家人
2010/12/02 13:09:19瀏覽442|回應1|推薦26
阿媽生了八個小孩,連送給別人的小阿姨和三舅都已經跟我們有往來,唯獨大舅一家~~全散了.

大舅叫天送,光看名字就知道他一生出來一定就是長輩最疼愛的長子長孫. 他是一個很"特別"的舅舅,我對他有記憶時,他已經是一個”閒人”了.就連我外婆都還去幫傭,他已經沒有工作了. 但他又不是無業遊民. 他來看我們時,胸前總是背著一個照相機,我還存著一張他幫我拍的照片,就站在大馬路上拍. 現在想想,真不知道他的錢是哪裡來的?他每天在做什麼?

他小時候學過古琴,啊,我真難想像他彈琴的模樣. 不過他天生就一付藝術家的感覺,高大白淨,瀟灑不羈. 沒見他為什麼事煩惱苦悶過,整天笑嘻嘻地,從不煩惱小孩的問題,沒聽過他提過:阿傳哥哥要結婚,離婚;雪要找工作,結婚;答答滴(真糟糕,我連我這個小表哥叫什麼都不知道.)要上軍校.... 都好像沒他的事一樣. 他每天總是打理得很光鮮,每次來看我們,不會帶任何吃的,用的,就一身走來. 總要問我今年幾歲了?我有一年被他問到氣死了,就跟他說:為什麼你都不記得? 你上星期來才問過,每次來都要問一次,每一次我都要告訴你一次,每一次你都忘記,我今年十歲! 下次不要再問了! 記住了嗎? 十歲!他也還是笑嘻嘻地看著我.....我就氣呼呼地走開了.

有一回他回來跟外婆說,他現在住在旅館裡了. 外婆氣死了,說為什麼不去租房子,要去住旅館? 他竟然說,家裡沒人整理,旅館有人伺候,乾乾淨淨好多了. 一付天塌下來都沒關係的個性,真不像我們家人.

說到像不像,就算我這個領養來的小孩,都跟家人一樣黑,只有我爸爸,小舅媽是比較白的. 但是大舅舅一家也是白的. 尤其是雪,又白又漂亮,高高瘦瘦,我最心痛的是現在根本找不到她了..... 到底她在哪裡?活得好不好?怎麼好像被時間流走了,也記不得她到底嫁給誰,到哪裡去了. 唉! 我好懷念她,她的笑是那麼無邪,那麼甜美,好像紅塵俗世都沾不到她身上. 我沒見過大舅媽,她死得早,我想她一定是像媽媽,我總愛在她旁邊喊雪姐姐,雪姐姐,她也愛摸我的辮子. 答答滴自從上了軍校,好像就沒消息了,阿傳哥哥的故事,也能拍成八點檔....

阿傳哥哥具有所有相書上的吉相,又更甚者,他很英氣. 所以盡管他白淨,但是高大俊逸. 現在還能在腦海重演的,是他被外婆罵到臭頭的一次. 阿玲嫂嫂的漂亮和溫柔也是少見的,當她哭著跟外婆說阿傳哥哥外面有女人時,外婆竟然對她說: 我當初不是告訴妳,不要嫁給他... (那時我聽到外婆說的話,真的很訝異,外婆曾經勸阿玲嫂嫂不要嫁給表哥? )後來他們離婚了,然後好多年, 聽說他又結婚了.... 結婚的事也很傳奇. 他跑到新竹的山區,遇到一個老太婆,因為他從小媽媽就死了,所以他就對老人特別好. 這個老太太很喜歡他,觀查了一陣子,就收他當乾兒子. 招集村裡的人說,以後要買賣她的土地和房子,通通要找我表哥,從此他就發了,也娶了當地有錢人的女兒,這是他第二段婚姻. 他風光了好幾年,後來不知為什麼跑路,把妻小丟下,一個人跑到緬甸. 緬甸啊..... 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啊? 他跑去做什麼啊? 沒人知道. 後來聽說一個將軍很喜歡他,幫他弄到大陸去,他到了上海又娶了一個上海女人,生了一對兒女.

三年前他回去台灣,小表弟們沒見過他,他還記得我,打了越洋電話請我去上海... 寫到這裡,真的覺得世事真是莫名其妙,四十年前,我們怎麼會知道我們的人生會是這樣走法?

現在我還是想不起來大舅是怎麼死的,是哪一年死的,為什麼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雪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阿傳哥哥應該不會再回來了,答答滴呢? 這一些家人,應該是跟我們失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4585340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2/03 14:03

哇..你大舅真是個迷樣的人啊,'

或是說"迷樣的人才",

以旅館為家,確實不是常人所能做的..


angelhohoho(angelhohoho) 於 2010-12-04 21:59 回覆:
真的
我有印象的時候
他應該已經從中船退休
少說也有六十了
但我從未看過"老態龍鐘"的大舅
現在我也老了
想到從前一些長輩在我的年紀
或者六七十歲的年紀
都沒聽他們喊過一聲腰酸背痛
或者吃感冒藥之類的
你最近還好嗎
老是外遊 除了勇氣和智慧
還要有強健的體力
希望你一切平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