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覺=死掉? (用耐心和創意引導孩子探索問題。)
2009/03/18 14:24:05瀏覽988|回應4|推薦11


(充滿活力,擁有好奇心的孩子,帶我們探索這世界。)



出外玩耍時,小蝦米喜歡看窗外的風景,

有天看著風景的蝦米突然說:「睡覺和死掉是一樣的對不對?」

心裡想,睡覺和死掉差很多吧,小蝦米突然有感而發,也不能完全就否定他,於是靈機一動:「我們來玩遊戲好不好,來講講看,睡覺和死掉有哪裡不一樣?」

(我們家常常玩語言的創意、或練肖話遊戲,比如,有尾巴的動物有哪些?有「角」的動物有哪些?動物想到超商買東西,哪種動物最想買什麼,為什麼?於是大家開始輪流霹靂啪啦地接龍

因此兩個小朋友聽見我出了題目,很自然地就開始發揮了。


*********************************************

魚兒:「睡覺會打呼,死掉不會打呼。」


媽咪:「死掉死一死,肉肉會爛掉,螞蟻蟲蟲會來吃;但睡覺不會。」


蝦米:「睡覺會翻來翻去,死掉不會。」


魚兒:「睡覺心臟還會動,死掉不會。」

媽咪:「死掉會慢慢變成骷髏人,但睡覺不會。」
(顯然我這媽想要傳達死掉比較恐怖的部份,呵!

蝦米:「我不知道還有哪裡不一樣。」
(年紀較小的蝦米,瞭解的概念有限,沒關係,已經很棒囉!)


魚兒:「睡覺還會做夢,死掉了就不會做夢。」


媽咪:「睡覺睡一睡還會醒來,死掉了就永遠都不會醒來了。」


那我們來講講,睡覺和死掉有哪裡是一樣的。

蝦米:「睡覺眼睛閉閉的,死掉也是眼睛閉閉的。」嗯,很棒喔!


魚兒:「睡覺和死掉都一樣是在床上。」


正在開車的把拔說話了:「睡覺和死掉不一定都在床上唷,也有可能在其它地方。」


……..

******************************************

經過了一陣討論,問題慢慢釐清了

後來問蝦米:「小蝦米,我們剛剛講了很多一樣、和不一樣的地方,你現在覺得睡覺和死掉的感覺一樣嗎?」

蝦米:「我是說有一點點一樣,只是有點像,因為兩種眼睛都是閉閉的。」

嗯,透過遊戲,很確定地瞭解,小蝦米的認知中,認為兩者都是閉眼,所以歸類為一樣;但在動動腦的過程中,孩子更瞭解兩者的不同,也釐清了想法----有點像,不等於一樣唷!



孩子對世界的概念,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在他們心中有好多為什麼?大人往往被問得難以招架,有沒有耐心面對孩子的問題,是重點。

不必急著給孩子答案。

引發他們的思考面向,幫助他們釐清邏輯,讓他們瞭解尋找的工具和方法,
比直接給答案更有幫助。


與其直接給他一條魚,不如讓孩子擁有釣杆、知道方法!

我喜歡聽孩子的想法,瞭解孩子的問題,和他們一起找答案。

說真的,這世界上有太多事物是我不瞭解、不理解的。

孩子像我們的另一雙眼睛、耳朵,
讓我們重新啟動好奇心、童稚心,
跟著孩子,一起去探索這有趣的世界!

彩色天使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757150

 回應文章

Uncle F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曾用 [睡覺] 來開導我對 [死] 害怕的歲月...
2009/03/24 08:59

好像和您的親子故事是相反方向, 但是異曲同工, 殊途同歸耶~

我將這段爸爸幫助我的經驗用一個故事來作為紀念...

我不再是個怕 的膽小鬼


人生充滿無限可能,發展興趣享受付出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24 11:39 回覆:
還有本對生命教育不錯的繪本"貛的禮物",
相信閱覽眾多童書的Uncle Fat也曾看過~^_^

孩子對生死的概念真是懵懵懂懂,
昨天我們家小蝦米跟朋友說 :"等我33歲的時候,我馬麻就死翹翹了..."

不知道這概念哪來的....(是說也有可能)

但我在旁邊聽了真想哭.......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月 Stelallula
2009/03/19 22:15

今天剛唸了星月

內文中的鳥朋友問蝙蝠星月說:

"為什麼我們看起來很像,感覺卻不一樣?"

也是睡覺和死掉的問句嘍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19 22:30 回覆:

聽故事媽媽提起"星月"這本書,
非常受到推薦,孩子往往能聽得入神~(但較適合中高年級?)
但一直沒有細翻...

下次去圖書館借來看看~^_^


JK記事本小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9 07:32

這種方式真的很不錯呢~

透過對話發想來慢慢對這世界有所了解~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19 08:04 回覆:

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概念,
在孩子心中卻非常模糊....

真的需要一點一滴的灌溉和吸收,
對話和溝通是一個好方法,
但大人不是懂所有的事,
很多事情一起討論.找答案...

不只小朋友,大人也對這世界多瞭解一點~是雙贏喔~~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9/03/19 07:23

真是好可愛的母子對話呢!

盒子家也常常在練肖話!不過通常是爸爸功力比較高,所以會陪孩子練功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19 08:01 回覆:

肖話會越練越有創意唷...哈哈~

常和朋友聊起,台灣在華人世界,
能夠競爭的就是"自由"和"創意"了,
但"自由"到現在是有點過了頭...

能帶給孩子的就是創意了~

當然肖話不是創意的來源,哈哈,
但是可以讓腦袋運動運動,
而且小朋友的說法常常讓你想像不到...

光是過程就很開心. 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