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喜做,甘願受。」-- 興趣帶孩子往前飛。
2009/03/26 15:54:23瀏覽1425|回應5|推薦32


魚兒加入扯鈴隊,抓魚來玩兩招,以茲紀念。



魚兒這學期(二上)成功地加入游泳隊,

於是我和小蝦米開始過著星期一、四,要很早起的生活。

參加游泳隊前文,可瀏覽《從孩子身上學習---魚兒的堅持。》一文。


魚兒在星期一、四的前一晚,

會在睡前換上泳褲睡覺、把游泳袋整理好,以備隔天的泳訓;
即使寒流來也一樣,早上也不賴床,因為知道要提早到校。

這一點真要稱讚魚兒,他的書包、要準備的東西,從小一起靠自己整理,雖然有時候會漏了帶,但機會挺少。因為他知道要自立自強,媽媽不會幫他整理,也不會幫他送東西到學校,呵呵!除了第一次他失誤時曾幫忙外,從此立下了原則,沒帶東西自己要承擔後果的啦!

經過半學期的泳訓,魚兒的過敏、氣喘明顯改善,今年冬天看醫生的次數減少許多,所以建議家有過敏、氣喘兒的孩子,讓孩子多運動、跑步或游泳,真的能改善不少!


言歸正傳,雖然魚兒加入游泳隊,也很認真,但是在魚兒心中,最想參加的還是扯鈴隊,無奈學校的扯鈴隊安排在高年級,沒有低年級孩子參加

魚兒小一生日時,我送他一個扯鈴,他拿到鈴時,起鈴也還不會。

從那時起,魚兒就常常在下課時間去看高年級大哥大姐扯鈴,也自己上網搜尋扯鈴的影片,且魚兒有一個崇拜的偶像「林韋良」----獲得2008年法國明日世界雜技賽金獎、首獎、總統獎的扯鈴選手,他不斷地重覆看這些影片,也自己練習,扯鈴成為他的好朋友,出去玩也會帶著,大人聊天時,一旁常多了餘興節目,透過不時地練習,讓他漸漸成為小小扯鈴高手,看到「主動學習」產生的力量!

班上同樂會,魚兒選了「Mission Impossible」的音樂,編排扯鈴動作,讓班導師相當驚豔,稱他的技術可以媲美五、六年級的哥哥姐姐。

但自己練習,有些動作仍有訣竅,如兩顆鈴,魚兒始終無法成功。
怎麼辦呢?真得等到高年級嗎?

看魚這麼喜歡玩扯鈴,我們開始上網尋找較專業的鈴,拿著上網蒐尋的扯鈴資料,魚兒很勇敢地單槍匹馬,去高年級班上找扯鈴隊老師請益;雖然他會害羞,但孩子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項任務。

有了較專業的鈴,他對扯鈴更愛不釋手了!

一個玩具,能讓他的熱度持續了一年半,真的很划算,也很難得,也可以感覺到他真的很喜歡玩扯鈴,他也開始運用技巧,自編花式動作,展現了許多創意!


「馬麻,我可不可以提前去拜老師為師呢?請老師收我為徒?」

「可以去問問看,去問、去嘗試才有機會,媽媽也不知道可不可以……」

魚兒鼓起勇氣,去問班導師,班導師很鼓勵他,答應幫他推薦,同時要家長寫一份同意書,交給扯鈴老師。魚兒原來還想設計問卷,畫兩個框框,一個是「願意收你為徒」、一個是「請你長大一點再來」,讓老師打勾,但覺得有點爆笑而取消,哈哈! 

獲得的答案是開心的!
扯鈴隊老師同意他加入,每周四、五早上是團練時間。

也取得游泳隊老師的同意,星期一練游泳,星期四、五練扯鈴。

今天魚兒將到扯鈴隊報到,他又是跳起床,

拿著扯鈴說:「我好期待今天去扯鈴,我真是太開心了!」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有興趣才能支持他不斷練習,並且找到成就感,在魚兒身上,我還看到什麼叫做「歡喜做,甘願受」,為了喜歡的事情,他多一些辛苦也願意,而且還樂在其中。

或許有些家長認為,練扯鈴做什麼呢?早上應該抄好聯絡簿、看看書、參加早自習呀…….孩子晨泳太辛苦了,尤其是冬天這麼冷……

中低年級的課業都還輕鬆,是可以享受童年的時候,
孩子喜歡,讓他們多多嘗試吧!

家長可以做的,是支持,不是嗎?

珍惜的,是孩子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珍惜的,是孩子努力去追求目標,
並且瞭解想達到夢想,必須努力付出。

靠努力達成的夢想,更是彌足珍貴!


於是在扯鈴隊五、六年級的哥哥姐姐當中,

會有一個小小的魚兒參加練習。

親愛的魚兒,你是媽媽心中的小巨人,
為你感到高興、也感到驕傲,加油唷!

彩色天使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784665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感動
2009/04/01 12:40

學扯鈴要很大的專著力吧

專著力加上毅力

光這點就讓小弟我佩服的不得了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4-01 13:16 回覆:

我覺得還有一點是接受失敗和研究的心,
許多動作我看他不斷重覆,失敗N遍才成功,
他看大哥哥大姐姐的招式,
回家會想他們的手是擺哪裡...
角度大概如何......

我會佩服,
是因為他教我,我常常試了幾次失敗就說" ㄚ~~~我學不會啦....."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03/27 15:46

魚兒自律的性格讓我不禁對他豎起大拇指 說讚!!

魚兒能培養出自己的熱愛與興趣,讓我羨慕呢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27 22:37 回覆:

關於不賴床,
整理書包和第二天的用品這件事真是沒話說...
讓我省了不少事...哈哈

但是關於寫功課,
還是要三催四請,
有沒有小孩自己會乖乖迅速把功課寫完的?
爸爸媽媽有沒有訣竅,真的教一下...呵呵~~~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啊
2009/03/27 14:20

真是太棒了

給小魚兒拍拍手喔

學校早上就有各種活動可參與,也真是幸福呢!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27 22:40 回覆:

他們學校活動挺豐富,
魚兒除了參加游泳隊和扯鈴以外,
課後社團還去打跆拳道....

我現在擔心打跆拳道是不是會長不高?
(魚兒個子挺小,班上倒數第二....)

但魚想繼續打...說想打到黑帶......

到底打跆拳會不會長不高呢.....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做,甘願受
2009/03/27 09:48

好用心的媽媽

從你記錄孩子的方式

就全然感受妳對孩子的愛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27 10:24 回覆:

呵,總覺得像在記流水帳,
但又想記錄下來....

每個媽媽都愛孩子,
孩子應該是我們上輩子的情人~哈哈


Tina
小魚哥哥好棒
2009/03/26 20:01
 小魚哥哥 ,你好厲害,我給你拍拍手.Stanley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3-26 20:08 回覆:

Dear Stanley,

魚兒哥哥問你想學扯鈴嗎?

可以來209找他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