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易子而教」--我是孩子的鋼琴老師。
2009/06/25 21:23:12瀏覽3042|回應5|推薦37

 我的鋼琴老師是媽咪~

自己也彈琴但基於「子而教」的想法
小魚兒在中班時就送到YAMAHA團體班

當了全職媽媽後總覺得應該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也為了可以節省一筆經費,決定將過去所學發揮蝦米身上

於是,我開始成為小蝦米的鋼琴老師
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已經持續半年

除了省一筆錢以外增加我和小蝦米互動的機會
而且我這老師進駐家庭,知道這個學生到底有沒有練琴,嘿嘿!

有朋友提出疑問:

自己教不會被氣得發火嗎?」
孩子會不會因為是媽媽教所以比較鬆散或是耍賴?」
上課會不會不專心?」

答案是:「!會!會~~~」(回音ing)

我也預料這是教自己孩子的困難

於是用了一些方法克服,或許可以供做參考

一、固定的時間且持續:
不因為在家而讓時間有彈性,且要持續下去,讓孩子知道你是玩真的。

我們固定在每週二下午五點時間到了就是要上課 

剛開始時,有時想到就說:「現在來上一下課吧!」也因為想先準備晚餐,或蝦米還在玩玩具,就說:「好吧!那延後十分鐘!」結果一延再延,甚至說「明天再補課好了!」

後來發現這可不行該幾點上課就幾點上課
若在鋼琴教室,時間可以這樣隨性更改嗎

有了固定時間,開始形成規範

二、角色轉換
蝦米上課時稱我為老師我也以老師自稱

他想我媽媽撒嬌,咳咳,這時候可不吃這一套
立刻回覆:「小朋友,現在是上課時間唷!」老師這個角色要演到底。

三、情境模擬
一樣有聯絡簿一樣有進度一樣送貼紙一樣搬個椅子坐在旁邊,蝦米會說:「老師好!」也老師的架勢說:「小朋友請翻開這禮拜的進度。」

基本的情境有了,其實孩子也會有所約束,想打混時提醒他,告訴他幾點才下課,請遵守上課的秩序。

四、轉換心態

有些爸媽教孩子,教得小孩一把鼻嚏一把眼淚,自己是氣得半死差點得內傷。

換個角度想,好險自己先教了孩子,否則孩子到老師那,不就被老師罵了嗎?若老師不因為孩子不懂而開罵,為什麼生為父母的,卻耐不下這個性子呢?

更何況,往往在教孩子的過程中,看孩子突然頓悟、或經過練習而成功,真是處處有驚喜,能參與孩子的成長和進步,是何等快樂的事呢!

是不是一定要子而教在蝦米身上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爸爸媽媽可以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透過角色和情境的轉換,也可以有不同的效果。

*********************

我們的鋼琴課上得挺開心,
琴譜都有名字因為彈得很棒所以都要上一個,哈哈!


這本叫棒棒棒!           紅棒棒!

  

  

快樂棒!               湯姆棒!

琴譜是哥哥的上面有老師的註記可以提醒彈奏需注意的地方
每週的聯絡簿都有進度,蝦米要闖關看有沒有進步

接下來我更有信心了,
可以是孩子的安親班老師鋼琴老師畫畫老師溜冰老師游泳啟蒙老師
過去爸爸媽媽所給我的,可以回饋給孩子,
能力範圍內的絕對傾囊相授,呵呵!

其它孩子喜歡,但是我不會的就交給老師囉

關於鋼琴再給我和蝦米一年的時間,之後再交給一對一的老師
讓我們再開心一年

********************************

蝦米常聽哥哥彈或看哥哥練習上台的架式
有樣學樣,半年下來,學得很快也進步很多。

◎聽聽小蝦米彈的彈錯沒關係一樣很可愛快快樂樂彈琴學琴比較重要

◎看他認真彈琴的模樣我的小蝦米慢慢長大囉

ps:影片是兩個月前錄的,最近彈的難度增加些了,
  數位像機有問題,改天新錄了在放上。^_^

彩色天使
安琪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3075902

 回應文章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優良示範
2009/12/31 23:17
每次在這遇見用心又有執行力的媽咪都會感動得不得了。。。我也要加油發揮熱力,感染我的寶貝們。。。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0-01-04 10:05 回覆:
大家在當媽的路上,
都可以互相提醒,
有時候也會懶、鬆散,
但時時得加把勁加油~~不是嗎~^_^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迴音
2009/08/02 13:00

不必擔心啦.

孩子已經很有鋼琴家的架勢了.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8-04 16:11 回覆:

呵~小蝦米也彈得很高興~~

但是音樂教室老師一直跟小蝦米招手...
不管,就要自己教一下...哈哈!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7/08 21:16

我採納妳的方法交孩子英文

效果很不錯喲

真謝謝妳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7-09 14:39 回覆:

太棒了!
看來易子而教這件事,也是因人、因方法而異呀!^_^

昨天開始,台北兒童藝術節開跑了,
我帶著魚蝦到大安森林公園看了第一場戶外開幕表演,
很精采、也值得~

也提供給您參考,可以帶孩子去玩耍唷~^_^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老師
2009/07/01 11:10

好棒的點子

暑假我也要當孩子的<英文老師>呢

謝謝安琪兒提供這麼好的點子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7-01 13:06 回覆:

我這暑假也要當孩子的英文老師,
還有夏令營營長咧!哈哈!

共勉之啊~~~~呵呵!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敎
2009/06/30 10:28

原來是這樣

看來我這個"媽咪補習班"太沒有紀律了

回去檢討改進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6-30 20:25 回覆:

 嗯...有時候紀律可以帶來一些效果~^_^

鋼琴課這麼做還蠻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