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性」裡口難開。
2009/10/19 14:09:59瀏覽2381|回應8|推薦37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我們要學習的太多了,

慢慢的,開始遇到有關「性」的問題。

 
(親親是什麼感覺呢?會生小寶寶嗎?魚蝦玩的安全之吻...@@)

有天魚兒在洗澡時告訴我:「馬麻,我很喜歡把泡泡放在小弟弟那裡耶!小弟弟那裡很多泡泡,讓我覺得很溫暖,有被愛的感覺…。

哇!形容得非常具體,我不知該怎麼回答,就說:

「嗯,你有用泡泡洗,一定洗得很乾淨。」接著顧左右而言它地混過去

 

共同觀賞有關於「分娩」的紀錄片,

我原來希望魚兒在其中體會到--生命的可貴和母親生孩子的辛苦

看了之後,魚兒問:「馬麻,我知道小朋友是精子遇到卵子而變成的,但是,精子在男生身體裡,卵子在女生的身體裡,那精子要怎麼遇到卵子?


我又傻眼了,我承認,關於「性」的問題我還沒有準備好

魚兒見我不知怎麼說,自己回答:「大概是親親和抱抱吧!」


我吱吱唔唔地說,嗯,這有點難解釋,我們下次上網找一找。


魚兒在電視上聽到「保險套」,他問我:

「馬麻,保險套是要做什麼的?

「嗯,他是用來不讓精子和卵子碰在一起的。」
(心想,哇!又來了,每隔一陣子就偶爾地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上次的問題還沒解答咧!)

魚兒再問:「那要怎麼用?

我的臉大概一陣青一陣白吧!魚兒見狀又自問自答地說:

「大概是要親親抱抱的時候,就把他放在下面隔住吧!」

「是呀是呀!你說得都對!」面對這個問題,我真是太逃避了。

現在小朋友很早熟。

三年級的孩子就問了這些矇矇懂懂的問題,其實這些問題在一年級、二年級時就陸續出現了,我以為孩子大了,就會「自然而然」地瞭解,但截至目前,我還沒給予他「完整」的資訊,對我而言,還是愛在「性」裡口難開。


社會已經改變太多,面對孩子的性教育也和過去不同,

以前是:結婚後才能有性行為,才會生孩子。

過去是:不小心懷孕了,肚子還看不出來前,趕快結婚吧!

現在是:不小心懷孕了,要結婚嗎?這可不一定,孩子生了再看看吧!

聽說公視要開個新節目,由李四端主持的「爸媽冏很大」,就是和青少年討論「性」的問題,現在青少年的時期已經提前了,小學中、高年級已經很早熟,我得要先「進修」一下了!呵


呵!我會收看,也推薦給身為父母的你(妳)!

10/26起,周一~周四,晚間9:00,公視頻道「爸媽冏很大」!

我也會到學校問問其他媽媽或問問輔導室,
請他們推薦適合做性教育的書籍。

下次有突破時,再跟大家報告!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3417340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10/04/17 08:27
你說的爸媽囧很大那一集「一夜情」就是我錄的其中一集啊!妳有印象嗎?

這節目已經一百多集了,妳看到的竟然剛好就是我錄的,真是巧啊!


關於對孩子的性教育,我寫過好多書和文章,歡迎參考:http://rachelwang.myweb.hinet.net/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0-04-18 11:11 回覆:

呵,我看到您錄的好幾集啦~可以感受得出來,
兩季錄八集的威力...呵!

最近也正在看性教育ABC之類的書,
要找找您的書來補一補...^^

一夜情那天的年輕人還蠻誇張的,不把性當一回事...

但前幾天看到討論「婚前性行為」的,
倒也不少年輕人還是重視「保貞」觀念。

這些都是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挺有趣!

未來我看我是見招拆招...呵呵!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not easy to be parents at all!
2009/12/08 23:55

Here in Canada, the school where my daughters go to started teaching the subject related to sex at grade 3.  For the classes above grade 3, a nurse would come in to each class every year to discuss, teach and also answer questions about human body with the main focus on sex.  The school would also send home booklets on how to discuss sex and drugs with children.  In addition, the police would comes to classes regularly discussing with the children about the crimes in the internet.  The children are much more mature now and as parents, we need all the help we can get!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0-04-18 11:05 回覆:

哇~~我到今日才發現到您的留言,真的sorry...呵~~
我想國外對於性、藥品、犯罪的教育,或許比較豐富一些,
台灣也有,但常流於形式,也討問的不太深入。

有一次,小魚兒(小三)學校有犯罪防治宣導,
魚兒接收到的資訊是:幫派好可怕,好怕去上學...>_<

或許每個人吸收不同,但小孩的情緒和理解是需要被照顧到的.......

學校的不足,家庭就要多多彌補了吧~^_^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階段
2009/11/07 17:34

還好我的女兒五歲,現在只懂得說她要和誰結婚,還有要生雙胞胎.......

我也要來學學怎麼進行性教育........!!??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11-08 14:10 回覆:

呵~雖然我現在偶爾看「爸媽冏很大」,但小魚兒靠過來問我節目裡的問題時,我有時還是不知怎麼回答...

例如討論「網交」,魚問:「馬麻,你以後會讓我網交嗎?」

嗯...網路交朋友可以,但是要小心安全....

好險討論「一夜情」那集,魚兒沒有靠過來...

性教育還是不開放的,雖然八卦節目討論很多,即使這個節目很大方地談論,但還是遭到客訴,說九點太早播了,很多青少年還沒睡......

到底討論性教育是給爸媽看的,還是青少年朋友也應該一起看?


梅洛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初
2009/10/21 21:36

我記得以前我們那個年代……有個候麗芳主持的「人之初」,禮拜一晚上九點到九點半播的,我每集必看。

結果,教導精子怎麼到卵子那一集,就給它改到十一點到十一點半播出…。。…害我什麼也沒有看到…><…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10-22 10:09 回覆:

呵,人之初我有印象...

但總覺得好像很「難」看,小時候覺得啦!或許比較不活潑吧!

而且,真的這麼晚播出,小朋友都睡著了...
節目的目標對象不知是家長還是小朋友ㄌㄟ...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2009/10/21 15:30

性教育需要早開始嗎?

我相信孩子10歲以後,自然會知道了,

你我不就是這樣過來的嗎?

熱門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鴻準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列表
鴻準未上市股票列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股海縱橫,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的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工程廢氣處理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10-22 10:07 回覆:

但現在的時代似乎和以前不同了,
孩子周遭盡是"性"相關的事務,
暴露的廣告圖案、性相關語的詞彙,
孩子似乎比以前要更好奇......
回想我以前小二、小三...可能問不出這樣的問題呀...

或許一部份慢慢知道,家長則從旁輔助了...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
2009/10/20 19:35
一本書"不怕孩子問sex",柯清心翻譯,這是寫給父母的親子性教育指南哦!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10-21 09:14 回覆:

謝謝分享....找書給孩子看,不懂再來問我...呵~^_^

有次參加一個性教育講座,

席間的高中媽媽問:「要不要跟孩子說保險套要怎麼用?」

講師回答:「這學校應該會教了!」

過去現在,大不同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進修
2009/10/19 20:20
感謝您提供的公視節目資訊,我也需要進修。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10-20 10:02 回覆:

節目主題符合需求,
但不知好不好看~~^_^

你那兒也看到到公視嗎? 還是透過網路?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尷尬
2009/10/19 14:18
這也是我常會碰到的尷尬問題 不過 後來我發現, 父母對於"性"的看法或態度, 也都會直接教育給孩子呢! 所以, 我都會盡可能地回答到正確與自然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10-19 14:23 回覆:

沒錯,我也儘量自然。

越逃避不回答,孩子越覺得奇怪,
但我還在斟酌要講得多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