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書
2009/04/09 08:42:44瀏覽832|回應2|推薦57

 

有段時間很喜歡畫樹, 尤其是看見幾米畫的樹, 他筆下的樹是有生命有感情的.

最近才聽了這首歌 < 葉子 > 覺得很好聽,  主唱人卻走了.....

人生無常, 又一陣心傷上心頭......

我還喜歡另一位畫家是 Shel silverstein 謝爾. 希爾弗斯坦. 提到他是因為他畫過一本 < 愛心樹 >  我想掉了葉子的樹, 仍然會堅強的活下去的, 喜歡樹的堅強, 愛她的挺立, 也許這也是我愛畫樹的原因吧 !

莫明奇妙的主題變成 < 我喜歡的書 > 所以就談一下我的偶像

他在星月書房出版的著作 :

  1. 閣樓上的月光
  2. 人行道的盡頭
  3. 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
  4. 愛心樹

這些書我都買了, < 愛心樹 > 買的是英文版, 這本書有陣子在網路上被廣為宣傳的.

就是很喜歡他那只用黑色線條, 卻色彩豐富, 因為看的你可以自己想像, 他的構圖都很簡單, 卻都有溫度, 溫度都是暖暖的. 我最喜歡他的 < 人行道盡頭 >, 一直放在床邊, 睡前看了它總能逗我開心, 讓我覺得很窩心......

一本書大約有 166 頁, 而每幅圖我幾乎都畫過一次, 像我這樣瘋狂的人一定不多吧 !

            

             

             

 譯者序 馮光遠 ∕給我報報總編輯

謝爾.希爾弗斯坦是個千面人。

不,他並不曾在某個廠牌的冰淇淋裡下毒,然後向冰淇淋廠商勒索五百萬或兩百桶香草冰淇淋。

說他是個千面人,乃是因為他的作品。

他是位很有名氣的童書繪者,如果你看過他的《愛心樹》,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每回老美談到重要的童書作品,這本書始終會被提到,因為這本描繪男孩跟蘋果樹互動的插畫書,讓小朋友著迷,也讓講這個故事的爸爸媽媽感動。讀者在不同階段的人生,都會對這本書有不同的體會,就好像書中的男孩,在不同階段的人生,都會回到蘋果樹下,有著不同的要求。

同一位希爾弗斯坦,很多人(包括我)認識他,卻是因為《花花公子》雜誌,從六○年代開始,他就是《花花公子》的固定作者,他以性為主題的畫作,常常讓人笑不可抑。

希爾弗斯坦的本事還不只畫畫,他還寫詩、寫劇本、做音樂,尤其是音樂,不論是鄉村樂或搖滾樂都很希爾弗斯坦,我的意思是,都很搞怪、好笑。

多年以前,Johnny Cash曾經有一條膾炙人口的歌叫做「A Boy Named Sue」,就是希爾弗斯坦的作品,一個名叫「姝」的男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在他三歲時離家出走的父親,父親拋妻棄子時什麼東西都沒留下,只給他一個讓他渾身不自在的名字,「姝」,害得他在成長過程中飽受嘲笑,和打不完的架。

這首美國鄉村音樂裡頭鼎鼎有名的歌,歌詞令人捧腹,結局出人意表,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希爾弗斯坦。落魄的老爸最後說,給「姝」這名字,因為一個沒有爸爸照顧的小男孩,需要一樣東西隨時鍛鍊他,這樣東西,就是非常女性化的名字「姝」,當然,父子終於和好,但是姝還是不喜歡他的名字。

要迷上希爾弗斯坦的作品,你一定要瞭解他的價值觀。

希爾弗斯坦的價值觀是什麼?

對成長於六○年代的人而言,這個問題再簡單不過了,所謂希爾弗斯坦的價值觀,其實就是嬉皮的價值觀,時代也許一直在改變,物質生活也一直在進步,但是生活的態度、創作的所本,卻都還頑強地堅守著那個「花與和平」的時代所提出的主張,對大自然的尊重,對社會正義的追求,對複雜生活的揶揄,對虛偽人性毫不留情的痛擊,這些價值觀反覆出現在這本書裡,那些耐人咀嚼的畫面,始終有著這些弦外之音,多少年了,希爾弗斯坦樂此不疲。

希爾弗斯坦於一九九九年過世,此時發行《不同的舞步》這本書二十五週年紀念版,正好讓我們重新認識他,看看美國這位極富盛名的創作者,如何用著簡單的線條,把他對社會的諷刺跟兩性的調侃,源源不絕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2826697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
2009/04/10 12:47

時代牽動著年輕一代的神經。我聽搖滾,人卻不搖滾,因為台灣環境不同。

星期日要帶著一群毛頭去有水的附近,其實想了都覺得害怕。這個週末既要上課又要帶學生出去玩,等於沒有假日!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9 11:17

葉子  走了

只剩  寂寞在唱歌

因為

受了點傷.

好喜歡她的歌.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