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葉
2009/07/19 10:25:56瀏覽658|回應6|推薦54

秋葉鋪上蕭瑟小徑時

憶起故舊老友 

by 普羅旺斯


無意間看見這首詩, 蠻感動的, 就畫了這張圖.

也看過一段 by GiambattistaVico

按照詩的本質, 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既是祟高的詩人又是崇高的哲學家, 因為哲學把心從感官那裡抽開來, 而詩的功能卻把整個的心沉沒在感官裡; 哲學飛騰到普遍, 而詩卻必須深深地沉沒到各別事例裡去.

而我呢 ? 愛上哲學已經很久很久, 曾經瘋狂的看了幾本有關哲學的書. 最感動的是史作檉的 < 三月的哲思 > 他之所以吸引我只是封面的幾行字 < 想一想,   想一想有什麼方法可以用這些有限的字句, 讓自己飄逸, 使別人動心, 使大地充滿詩的心情 > 對一個當時還是小女孩的我, 這幾個字就足以滿足我了....那年是 74 年, 喔 !! 好久了, 今天再翻開作了註記一段話 :

天真, 是人性中一切痛苦最大的觸媒, 而它的更偉大處, 在於人類的一切痛苦, 還原於一整體存在性的純樸世界.

真實而徹底的敏感, 就是真正的深刻與清晰, 可以說, 敏感到了極致, 就近於哲學, 敏感而至於中途, 則近於藝術, 敏感加清醒, 就是形上辯證之學, 亦即哲學與科學之合一.

假若我們活著, 若真有忍受不了的事, 那無非是我們人太輕罷了. 而人太輕, 就是心太輕, 心太輕, 就是空空盪盪的不曾充實, 什麼時候, 我們真的有能力, 把我們用痛苦填滿起來時 --- 於是心重了, 人也穩了, 這樣我們就沒有什麼忍受不了的事了.

每當我遇見了不開心的事, 總會翻出他的書, 還有一本 < 九卷 > 靈魂的苦索者

從表面去暸解一種哲學的理論並不難, 但要使一個人去過一種哲學生活, 並擁有一個哲學生命才難, 而最高的哲學生命,必接近宗教, 所以說, 情欲不去, 無以言哲學, 肉欲不去, 無以言宗教. 所謂清淨, 就是無所思, 卻不被其所思而困擾的意思.

假如你有忍受不了的空虛, 痛苦,或寂寞, 那叫做自己和自己的爆裂

假如你為人類的命運而抱怨, 那叫做人與天的爆裂

假如你想要貪得一物, 那叫做人與物之間的爆裂

假如你發現你所不能忍受別人的錯誤存在, 那叫做人與人之間的爆裂

 文取自 靈魂的苦索者 史作檉 ~ 九卷 ~

沉默 ~ 我更愛沉默了

孤獨 ~ 我更愛孤獨了

寧靜 ~ 我更愛寧靜了

為了人類心性中之某一種軟弱的成份, 我們必須要設法避免許多干擾的生活, 才能過一種比較更少罪惡的生活.

我曾經想過一個人過生活 ( 其實是不可能的 ) 因為結了 x 緣又創造一個生命, 怎能輕言別離是吧 !!

只是活得越久越是感覺做人真的好累好累 !! ( 無端又哀怨起來了 )

沒辦法, 就是習慣無病呻吟了 !! 敏感到了極致, 就近於哲學, 敏感而至於中途, 則近於藝術, 敏感加清醒, 就是形上辯證之學, 亦即哲學與科學之合一. 我什麼也沒達到......

我很敏感, 也許稍稍接近了藝術, 我喜歡繪本所以也愛畫圖, 卻沒有創意.

敏感也容易受傷, 而這樣的敏感很容易察覺別人的心, 所以也容易失望, 但也很容易輕醒, 知道不該奢求, 我很用心的對待我愛的人, 但我愛的人卻不一定能符合我的期待.

想舉個小例子, 前陣子跟老爺及他同事騎小折, 他同事的小折是跟老爺同一款的車型, 我騎了 1 個多小時後, 跟老爺說, 我的屁屁很痛, 他教我要三不五時挪動屁股, 可是還是很痛, 後來他說, 他的小折有加了軟墊, 於是我問他 : 如果我把毛巾墊在椅座會不會好一點 ?

他說那是行不通的, 因為會滑動, 但他仍沒有說要把他的軟墊給我用, 我心中暗自小小的失望中....但我也沒開口, 我只是很天真的希望, 他會把軟墊取下給我用, 或跟我交換車的. 但他沒有, 也許是他不懂如何疼愛女人, 我知道只要我開口, 他會的, 但我沒有.......

我也懂不可能用自己的想法來奢望別人能懂, 我一直是對我愛的人付出一切的, 就像如果家中只剩下 2 顆粽子, 我知道爺一定要吃 2 顆才會飽, 我一定會自己不吃, 全部給他吃......當然也不會把自己的蠢事對他說, 因為是我自己要如此做的, 生活中就諸如很多這種小事, 男人看了一定會說 : 女心就是如此難搞......

可是愛一個人不就是應該凡事都會先想到他嗎 ?

當然這種小失望也不足以讓婚姻瓦解, 只是會讓心裡的愛一滴一滴減少.....

但願我有一種方法, 可以像穿刺放血一樣, 洩掉渾身衝突的力量.

沒什麼創作, 精彩的過自己的生長過程, 弄清楚自己不再迴避自己

弄清楚了

你想做什麼

就不會糊塗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3141336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嗎?
2009/07/20 12:36

如果他主動把小折跟你交換了,我想妳一定會很感動。

我們的婚姻當中好像缺乏某些東西很久了吧?

譬如說....浪漫...感動。

當然我們可以說,但是說了就不是我們要得跟期待的了。

我是這樣認為...妳認為呢?


反正是個什麼"球"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09/07/20 11:14

妳的心事藏在心裡 他們也許 想法 看法 不同

有時候 把心裡的 話 說出來

經過溝通後 會變得更好

付出是自己心甘情願

結果 得到 許多的意想不到的 好

好像是這樣不停的 循環著

幸福快樂 也一直跟隨著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 了解你的感受...
2009/07/20 08:53
因為我也是如此....
但 有一天  我終於了解到 老爺說的:
要做就不要叫 要叫就不要做!

原來...
就是   歡喜做 甘願受  (當然 老爺講的是非常白話文)

現在
我會主動講出自己的想法
唯有這樣
就不會有小小的失望 或是委屈.....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期望太多
2009/07/20 02:26
才會有失望.多愛自己一些吧.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淡淡的
2009/07/19 23:49

淡淡的一張圖,

感覺很舒服!


紅塵客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他去再教育
2009/07/19 18:22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