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nely ~ A
2008/02/01 19:17:40瀏覽539|回應1|推薦29

為什麼我們身處家庭中, 卻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 仍然時感孤獨 ?

台灣家庭中人與人的關係日漸緊張, 扭曲, 但是一般人面對這樣的問題常常不知所措. 在社會過度的期許與壓力下, 許多人被養成乖孩子似的 < 成年兒童 >, 不敢表現也不知道自己的慾望, 只能依照自己對他人的價值來判斷自我的價值.

這是 < 家庭裡的孤獨 > 齊藤學所著中的文, 他舉出許多的臨床的實例, 希望幫助有相同問題的家庭, 使家庭成員能認清自己的慾望與價值, 進而自我調整或尋求協助, 找回 < 另一個真正的自己 >, 才能與家人建立良好, 健康的關係.

原本應該是溫暖和樂的家庭, 為什麼變得如此破碎 ?

家庭成員彼此過度依賴, 期待, 以致於彼此傷害, 每人真正感受到的是孤獨, 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事實呢 ?

本書分成 九章

第一章  為家庭而活的女人

第二章  愛的過度的女人

第三章  < 會打人 > 的男人追求什麼 ?

第四章  < 健全家庭的陷阱 >

第五章  母親和女兒間的 < 危險關係 >

第六章  <  無法關愛孩子 > 的父母

第七章  < 不敢拒絕上學 > 的孩子

第八章  < 家庭的面具 > 被撕掉的時候

第九章  < 另一個自己 > 出現的時候

這本書是 1988 年出版的, 我又回到博客來想看看已忘了的圖書介紹, 意外的發現, 這本書已被標上 <  本商品已絕版無法銷售 >, 怎麼會這樣呢 ?

  • 在 < 第一章  為家庭而活的女人 > 中,

 敘述著日本人整體平均是在第七年發生, 但最近平均離婚發生延長到第十年, 中高年齡離婚也有增加的趨勢ㄝ, 且大部份是由妻子提出的要求. 為什麼會這樣 ? 因為女性在婚姻生活中過的並不快樂, 全天下的男人都喜歡把終生伴侶視為自己的母親, 想要女性寵愛, 照顧自己, 而把這種任務強加在做太太的身上, 別的女人我不知道是為什麼想婚, 而我是因為覺得被一個男人寵愛是幸福的, 所以應該你寵我, 我愛你 , 互相扶持, 相伴到白頭, 但婚姻總讓人不斷重覆相同的人際關係,  不論是怎樣糟糕的人際關係, 我們也好像反覆舊戲重演, 這樣的無奈其實都可以理解的, 端看每個人的智慧及彼此的緣份, 願意去好好體會之後, 找到彼此的出口.

而所謂的 < 家庭依存症 >, 是指家庭中心主義, 也就是家庭重於一切, 或是 < 家庭中毒 >, 如果家庭成員過份重視家庭秩序, 以致個人欲求遭到忽視, 感情處於麻木的狀態.....以前我犯了這樣的毛病, 走過了 10 年, 還好我還年輕終於懂得放下, 也放了老公, 不該用自己的標準來匡住一起生活的人, 真的給彼此一點空間, 日子會愉快些的.

< 希望為自己而活是那麼的難 ? >  所以, 作者提醒即將為人妻的女人,  < 當心不要成為丈夫的媽媽 >.

 當兒子漸漸長大, 現在我讓自己下班後, 偶爾走入人群和朋友同事聊聊, 原來日子也可以有些不一樣的, 昨晚和同事陪香港來的老板, 殺到九份...又殺回淡水....沒有太多的店開門, 但也算瘋狂了一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1574199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醉啦((
2008/02/01 22:16

瘋狂了一晚? 沒醉吧!

喝酒不開車  酒後不亂性  安心喝 呼醉啦((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amandachou) 於 2008-02-02 05:24 回覆:

喝醉 ?  粉難喔 !

酒後開車開罰 150,000   這可厲害了, 也給了另一個藉口, 等醒了之後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