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
2007/12/13 19:20:54瀏覽524|回應2|推薦30

Tuesdays with Morrie

朋友最近又開始咳了, 突然問我是否看過 < 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 >, 心裡感覺一陣痛, 我真的是想太多了?

其實他是要我別太容易受情緒影響. 他覺得這本書教人如何與情緒和平共處.

這本書很久以前看過, 因為那時候非常多人推薦著, 當然在不同的時空下, 再次翻閱又會被不同的章節所感動, 所以, 我一直喜歡在看書時做註記,  N 年之後也是對自己過去的一種回味. 有時候回到了過去, 在那裡比較能喜歡自己.

作者問墨瑞 ( 他的老師 ) 是否會可憐自己, 墨瑞說 : 有時早上起來會, 我那時候會悲傷, 摸摸自己的身體, 動動手指手臂, 動動我還能動的部位, 為我失去的東西悲傷, 我悲傷我這種緩慢無情的死法, 然後就停止悲傷, 如果必要, 我會好好的哭上一場, 但哭過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

我不准自己進一步自憐, 每天早上一點點, 流幾滴淚, 就只這樣.

我想我認識的許多人, 他們有多少時候都在自艾自憐, 若是每天限制自己只能自憐多少, 該會多有用, 只能花幾分鐘自悲自嘆, 然後迎向新的一天.

最近在工作上看到 7 年級每天自憐自艾,  雖然隔著圍幕, 我都依悉感覺到他在位置上發呆歎氣, 今天他為了簽合約的事 (已經2星期了)他仍未搞定, 好不容易章已蓋好對方又給了他另一個難題, 要確定那章是印鑑章, 他問我怎麼辦 ? 他還低聲跟我說 : 他真想自殺算了....oh ! OMG ! 不會吧 ! 希望他只是想博取我的同情心, 我可不希望他是如此脆弱......

墨瑞談到他最感恐懼的一刻, 他哮喘嚴重發作時覺得胸腔整個快迸裂了, 或是有時他覺得一口氣幾乎回不過來, 這可怕的時刻, 他最初情緒反應是驚慌恐懼焦躁, 但一旦他認出這些情緒的實感, 感覺到它的形質, 它的濕冷,他背脊的震顫, 他腦部急閃過熱流, 這時他就可以說 : 很好, 這就是恐懼, 現在脫離它, 脫離它...

他只想要平靜的死去, 安安靜靜的, 不想在驚懼中離開這世界, 他要知道事情怎麼著, 接受它, 心中平靜下來, 撒手而去...

佛教說 : 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 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

不執著的意思, 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 事實上你要讓它完全穿透你, 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 如果你壓抑情緒, 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 你就無法不執著. 因為你忙著在害怕, 你害怕痛苦, 你害怕悲傷, 你害怕愛所帶來的易受傷的心.但若你全心投入這情緒, 讓自己整個沒入其中, 你就完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 你就知道什麼是愛, 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體驗了這個情緒, 認出了這情緒, 只剩下從中脫身.

其實, 看了很多次, 仍在學習中.....總有人說不要讓情緒影響自己, 可是有時真的是要真正體驗了才能放手的.

書中有幾段話分享 :

唯有開闊的心, 才能讓你和所有的人自在相處.

去做你真心想做的事情, 這樣去做的話, 你不會感到失落, 不會感到嫉妒, 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 相反的, 你會覺得一切付出自有莫大的回報.

每次聽到你咳的聲音, 就像快要閉氣的樣子, 知道我的心很疼嗎 ? 你總是說 : < 沒事, 放心, 我很好....> 但我的心依然恐懼, 我怕失去你......為你自己, 為我, 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你說你會永遠陪著我的. 我相信永遠永遠你都會是我心靈上最好的朋友.


天使呵護的角落

作詞:江有為 作曲:張峰奇

天使 的臉孔 找不到美麗的笑容
天真無邪奢求 注定要落空
黑夜 不低頭 無聲的我默默承受
擺脫 糾纏枷鎖 更精采的活

還記得小時候 外婆說過有一個傳說
只要 我勇敢的衝 幸福天使會降落
雨過天晴的彩虹 卻看不到任何盡頭
但是 我努力的衝 天使呵護著我

我不懂這個世界為何在此刻 會遺棄我
我不想再問原由 就當一切都只是藉口
我不懂該用什麼來形容我淚水 的落寞
我只想找到傳說 一份天使呵護的角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1449549

 回應文章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默契
2007/12/14 08:15

   真有默契,我昨天才在想,要寫一篇《活著》張藝謀導演,鞏俐演的片子

結果今天就看到你的主題    呵呵---- 有點啼笑皆非,又有點熟悉的感覺

看來,天蠍的心思,都差不多喔!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愛!
2007/12/14 06:49

會自憐的人很幸福,身邊一定還有可以呵護自己的人,只要嘆幾口氣,那人便會送來噓寒問暖。

如果等不到關愛,或許該是長大的時候,換我們去關心別人了! 嘻,別打我喔。

莫逆妹子大概是感嘆青春飛逝吧! 來,呼呼,老姐姐抱一下! 把淚擦擦,今天記得穿夠衣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