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2012/09/24 13:19:06瀏覽2314|回應12|推薦80

 

在抵達佛牙寺前必先經過肯迪湖(Kandy lake)1807年的時候肯迪王朝的末代皇帝Sri Wickrama Rajasinha所設立人工湖,周長約3公里,水深大概有18公尺。湖的西北面還設了一座紅瓦白牆的皇后浴池(Queen baths) 。從東北邊走進來,先看到一座灰瓦白牆的新皇宮,再向前走是繞著佛牙寺的白色矮牆,上下兩座矮牆中間圍著的一條護城河,佛寺正門前寬廣的步道兩旁插滿了佛教五色旗,繽紛的色彩與周圍的綠地相映成趣。

 



 

 

順著走道直走就會有兩間檢查崗哨,進入佛寺前必先通過嚴格的安檢,在這裡男女分開接受搜身檢查,並查看服裝是否符規定(不能穿短褲與無袖的上衣),通過後寄放了鞋子赤腳才可以走進佛牙寺。走過護城河的橋,從西邊的門進入寺廟前會看到長拱門頂上的彩繪, 描繪的是佛牙節遊行慶祝的情況。

 

 

 

 

 

佛牙寺在每年的8月月圓前後的10天會舉行佛牙節的慶祝活動,到了月圓那天晚上會舉行遊行活動,佛牙的聖龕由一頭披著錦鍛的大象馱負,兩側有龐大的象隊護行,由150頭大象與4000名表演者所組成的隊伍,就這樣浩浩蕩蕩的進行隆重的佛牙節遊行活動,我們沒有機會參與這場盛會總覺得有些遺憾,只能從圖片中去體驗那種盛況了。

 

 

步下階梯後,又出現了一座華麗的彩繪拱門,遠遠望去對面就是聖龕室(shrine room) ,門口用一塊鮮紅色華麗的布簾裝飾,階梯前左右各置有三對象牙。牆壁與天花板都有繁複精美的彩繪與雕刻,還未舉行儀式前,聖龕室四周都用金色的圍籬圍起來。聖龕室前面的柱廊稱為鼓樂堂(Drummer’s Hall) ,這個長方形的場地總共有16根柱子,每天早午晚會打開內殿之門舉行祭拜儀式,等儀式結束後信徒才可以從另一道門進入內殿瞻仰佛牙塔。

 

 

 

 

 

 

 

 

 

 

 

9點半例行的宗教儀式就開始了,這時鼓樂堂周圍都會被圍起來,幾位穿著紅白色傳統服飾的演奏者就會在聖龕室的臺階下演奏著傳統音樂。接著聖龕室的布簾拉開,兩扇華麗的銅雕門右邊會打開,一些高僧與寺廟住持就會陸續的進入裡面,也穿插著捧著祭品的服務人員不斷的進進出出的畫面。儀式約10分鐘結束後,我們就隨著人潮湧入二樓的佛牙室(Shrine of Abode)   

 

 

 

 

擁擠的人潮把所有的空間都塞爆了,遠遠看去形成了一條人龍似的畫面,許多人手上還高捧著紫色的蓮花。佛牙室一樣擠得水泄不通,許多信徒都跪拜在佛牙神龕前的歌頌亭(Chanting Pavilion) 。排隊等著到佛牙神龕前膜拜的人潮以牛步般的速度前進著,看到這樣的狀況,我們幾乎都放棄了排隊的念頭,只好趁著人頭離開神龕前的空檔趕緊搶拍放置佛牙的金色小佛塔,就這樣結束了參觀佛牙室的活動。

 

 


放置佛牙的金色小佛塔

 

 

接著我們到後棟的二樓佛堂參觀,長方形的廣大佛堂看起來十分的莊嚴肅穆,最前面的神龕供奉著一尊坐姿的金色佛陀,周圍以金黃的布幔圍繞,襯托出一股金碧輝煌的氣氛。這棟建築物以白色為主,天花板的柱頭處全點綴著金色大象。廳堂中陳列了20多幅佛牙故事的連環畫,並有英文的文字敘述。這些故事我都在前一篇的「佛牙的故事」中十分有系統的介紹過,所以這裡就不再重複。廳堂四周還有許多白色佛像作為陪襯,每座佛像擺出的手印都不一樣,這是佛像手印最佳的示範

 

 


禪定印

觸地印



與願印


轉法輪印(Dharmachakra Mudra)

 

 

 

完成了佛牙寺的參觀行程後,步出了寺廟,順著出口的路徑,我們來到北側的Audience hall,這座精美的建築完成於肯迪王朝的末代皇帝Sri Wickrama Rajasinha在位時,是一座木造的長廊。左右的兩排柱子,上面佈滿了繁複的雕刻。斯里蘭卡歷史上重要的肯迪公約(kandy Convention)就是在這裡簽署,並對人民宣佈肯迪王朝的結束,從此淪為英國的殖民地直到1948年獨立為止首都可倫坡的獨立紀念廳(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之設計就是仿照自這座建築物的樣式

鐘塔

 

 

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936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12/10/08 00:37

有機會參觀佛牙寺 是莫大的機緣

這裡的建築莊嚴典雅 有著濃厚的佛教氣息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8 10:02 回覆:

許多佛教徒一生夢寐以求的佛教聖地我都走過

不信教的我卻老是參觀各種宗教之聖地

從基督教與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耶路撒冷

到斯里蘭卡的佛牙寺甚至印度的各處佛祖聖地

還有難以估計的各地清真寺

擁有這麼多的福份真正令我十分感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牙
2012/09/29 06:35
呵呵,能「看」佛牙,是佛教徒的夢寐,您們居然嫌擠,匆匆走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9 13:24 回覆:

實在太多人排隊等著到聖龕前膜拜

我們估計時間可能不夠所以就放棄了排隊

雖然只能遠觀不過還好勉強拍到佛牙小金塔也算看到了佛牙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有別
2012/09/27 19:44
男女分開安檢再入內參訪的舉動,更顯示出該國人民對於宗教的尊敬與慎重,由此更可得知佛教之於該國生活之影響,想必相當深遠!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7 20:04 回覆:

長久受到宗教的薰陶

這個佛教國度的人民對人的態度都很和善

斯里蘭卡的佛教信仰有其獨特的宗教文化感覺與臺灣的信仰有很大的差別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7 12:13
佛牙寺看來金碧輝煌不失莊嚴,參拜信徒遊客鼎盛,看來佛教在該國仍然很有影響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7 12:27 回覆:

斯里蘭卡長久以來扮演了佛教傳承的角色

被認為是南傳佛教的基地

我認為它的佛教特色才能真正代表佛陀初創之精神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供奉佛陀金身的大殿
2012/09/26 21:52
供奉佛陀金身的大殿 兩旁牆壁上 好像是象牙的飾物
有其他用途嗎? 還是純粹是裝飾?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6 21:58 回覆:

那些只是裝飾用的

在樓下的聖龕室外也有三對象牙擺在入口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廊
2012/09/25 23:51

我對那個300公尺長廊特別興趣﹐一路欣賞歷史﹐這麼長的廊﹐一定很壯觀。

啊﹐寬真有100公尺喔﹖還是10公尺的筆誤﹖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6 10:29 回覆:

我特別喜歡這座長廊

在首都可倫坡的獨立紀念廳(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就是仿照這座長廊而設計

很佩服您的細心觀察謝謝您的指正

顯然在寬度上看起來與資料有點誤差

但我想不可能只有10公尺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鴻一瞥
2012/09/25 23:31
其實也沒真正親眼見到神聖ㄉ佛牙  只是参觀了放置佛牙ㄉ金碧輝煌小佛塔嘛  還以為會用透明ㄉ玻璃之類器皿展示哩 誰理你  還好 准許拍攝  不過也不錯啦  算見識了整座豪華又莊嚴滴佛牙寺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6 10:20 回覆:

一方面佛牙太寶貴了

另一方面也是對聖物的尊重

祂的精神意義重於實質的意義

就像衣索匹亞所擁有的約櫃也是不可能展示的

所以很多宗教的聖物就永遠成為精神象徵而已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牙寺
2012/09/25 22:52

如電影般的場景 夢女郎真幸福 一一走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5 23:02 回覆:

多少虔誠的信徒一生夢寐以求的朝聖之地都留有我的足跡

旅遊各地幾乎走遍了各處的宗教聖地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一種體驗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12/09/25 22:30

鑽石  可以出書了

真是辛苦ㄌ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5 22:44 回覆:

快了

我的第一本旅遊書「火山口夜未眠」已經完成排版的階段

預計下個月就可以上市了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
2012/09/25 11:13
不知您旅行都是跟團還是自助的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5 11:20 回覆:

我都是與一些熟識的朋友一起旅遊

先設計好行程後委託旅行社代辦一切業務

所以也算是跟團

不過不屬於一般市面上的行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