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牙的故事( 本文榮獲推薦在9月21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2012/09/20 23:42:15瀏覽3141|回應13|推薦94

 

今天(2011421)最主要的行程當然就是參觀肯迪(Kandy)的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了。肯迪是中央省的省會,面積將近2千平方公里,人口約10萬人,斯里蘭卡最長的河流Mahaweli Ganga從這裡流過。16世紀開始,這裡就成為肯迪王朝(kingdom of Kandy1473~1815)的首都。

 

 

  

佛牙寺位於肯迪的北邊,座落於蒼翠的山谷中,依傍著肯迪湖(Kandy lake)的北岸,佛牙寺初建於1603Sri Wimaladharma Suriya國王統治時期。1637年被毀於葡萄牙之手,1697年再重新整建。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至於佛牙的故事可說是既長又精采,讓我們就從佛陀誕生說起吧!談到佛祖的故事得回溯到紀元前7世紀,佛祖的父親淨飯王(Suddhodana)屬於剎地利階級(Kshatriya) 統治著北印度的釋迦國(Sakyas country),以迦毗拉筏多(Kapilavatthu)為都城,淨飯王娶了Koliyan王國的漂亮公主摩訶摩耶(Maha Maya)為后,他們深受人民的愛戴。

 

西元前623年,皇后懷孕將近臨盆時要回娘家待產,於是國王就派侍衛們護送皇后回娘家。他們一行人來到尼泊爾的倫比尼(Lumbini ) ,在喜瑪拉雅山腳下的一座花園中,小王子悉達多喬達摩(Siddhartha Gautama)就誕生在一棵娑羅樹(Sala tree)。悉達多 (Siddhartha)是王子的名字,表示達成願望的意思。王子生下7天後皇后就去世了,小王子從小就由皇后的妹妹撫養長大。

 

 


 

尼泊爾倫比尼(Lumbini ) 佛祖誕生之地(拍攝於2012年2月11日)




菩提樹

紀念摩耶夫人的摩耶達維寺廟(Mayadevi Temple)

 

佛祖誕生後的沐浴之池


 

小王子悉達多喬達摩從小在宮中過著貴族的優裕生活,16歲的時候娶了一位漂亮女孩Yasodhara。結婚後他就要求父皇讓他看看皇宮外的世界。一但有機會踏出宮外時,總是看到眾生的悲苦生活,因而對人生產生了各種疑惑,所以他就決定出家修行探求人生的真諦。雖然拜訪了許多名師,多年摸索後仍覺得無法頓悟。

 

 在倫比尼佛祖誕生地所展示的佛祖一生事蹟之圖畫

 

 

 

 

出了皇宮後看到真實社會的生老病死各種悲苦的場面

與沙門探討人生的道理

悄悄的離開了妻兒

尋找真理

 

王子斷髮

 

 

王子除去了一切的榮華富貴

 

 

在多年流浪後他來到了印度東北部比哈爾邦(Bihar)的菩提伽耶(Bodhi Gaya) ,決定坐在菩提樹下禪定,直到悟道才罷休。經過3天果然頓悟了許多的道理,持續坐在樹下冥想了一星期,總共經過50天的打坐冥想才結束了這段齋戒的生活。悟道後的佛陀,就在印度四處傳教,以摩揭陀(Magadha)、拘薩羅(Kosala)、跋蹉(Vatsa)等地為重心、並度化了許多弟子。

 

 佛陀悟道成佛

 


菩提伽耶(Bodhi Gaya)苦修50天

 

印度瓦拉那西(Varanasi)的鹿野苑(Sarnath )是佛陀悟道後第一次傳道的地方(拍攝於2012年2月13日)

 

 

阿育王(Ashoka the Great 304BC~232BC)所建造的達枚克(Dhamekh Stupa)的磚造佛塔

 

 

 

瓦拉那西鹿野苑附近的泰國佛教寺院 一尊20多公尺高的巨大石雕立佛

 

 

 

直到西元前543年時在拘西那迦(Kushinagar)Kakuttha河邊娑羅樹(Sala trees)樹下涅槃,進行火化後的舍利子,就由摩揭陀(Magadha)的國王與釋迦族(佛陀的祖國)的幾位王子帶回供奉於佛塔內。民間傳說誰擁有佛陀的牙齒就能擁有領導權,所以從此以後大家都為爭奪佛牙而大動干戈。佛陀涅盤後8百年,約4世紀的時候,Kalinga的國王Guhaseeva擁有了佛牙,所以其他覬覦者就入侵這個國家。

 

 

 

佛陀涅槃後在拘西那迦(Kushinagar)的Ramabhar Stupa火化 (拍攝於2012年2月12日)


 

拘西那迦(Kushinagar)佛陀涅槃紀念堂(Mahaparinirvana Temple)

 

國王為了佛牙的安全,就把自己的女兒希曼拉(Hemamala)公主許配給丹塔(Danta)王子,並要求他們把佛牙帶到斯里蘭卡。於是公主偽裝成老百姓,把佛牙藏在她的頭髮中,與丈夫丹塔來到阿努拉德布拉(Anuradhapura)

 

 Arahath Kema把佛牙獻給Brahmadatta國王

King Brahmadatta為佛牙蓋了黃金廟與珠寶的聖龕

 

Pandiya5種方式毀滅佛牙

 

Kalinga的國王Guhaseeva擁有了佛牙

希曼拉(Hemamala)公主與丹塔(Danta)王子把佛牙帶往斯里蘭卡

 

當時是阿努拉德普勒王朝的Kithsiri Mevan 國王(303~331)統治的時代,Kithsiri Mevan 國王當然歡迎希曼拉公主把佛牙帶到斯里蘭卡,並在皇宮附近建塔來供奉佛牙,每年並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這種種傳統就這樣被沿襲下來了,直到今日依然不變,例如每年在肯迪所舉行的佛牙節(Esala Perahera)慶典活動,就是自古流傳下來的一種傳統宗教活動。

 
 

 希曼拉公主把佛牙帶到斯里蘭卡獻給了Kithsiri Mevan 國王

 

 


展示佛牙於民眾前面

Dambadeniya1236~1270 王朝時期所建的佛牙寺

 

Kotte時期 1412~ 1467的佛牙寺

 

1603Sri Wimaladharma Suriya國王統治時期1592~1603在肯迪所建的佛牙寺

 

在往後的歷史中,每到改朝換代時,佛牙也隨著政權轉移而遷移各地,從阿努拉德布拉到波羅那露瓦(Polonnaruwa)最後再到現在的肯迪(Kandy) ,這就是為什麼斯里蘭卡到處都有佛牙寺的原因了。

 

 

由帕拉克馬巴胡大帝(Parakramabahu I 1153~1186)所興建的Vatadage,或被稱為圓形的聖壇 (Circular Relic House)

Nissanka Malla(1187~1196)國王所建造佛牙的聖龕Hatadage

 

Vijayabahu I 國王(1070~1110)所建的Atadage佛牙寺廟

肯迪的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2011年寫了佛牙的故事時,對佛祖誕生及涅槃之地可說是完全陌生,在沒有刻意安排之下,約半年後(20122)湊巧的又重遊了尼泊爾與印度,28天深度之旅包括了大部分的佛教聖地,竟然巧合的與斯里蘭卡的佛牙故事前後呼應,並巧妙的連結在一起,變成了一系列完整的佛祖聖蹟之探訪之旅,這樣的巧合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冥冥之中似乎一切都有定數。)

 

 

佛牙的故事

 

佛牙的故事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1 12:39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佛牙的故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924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佛陀故事
2012/09/29 06:45
親自走過二邊聖地,聯結典故,有圖有畫,精釆的說佛陀故事,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9 12:54 回覆:

我們的旅遊安排都很隨興

說實在的斯里蘭卡和尼泊爾與印度都不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只是因為有伴又閒著沒事也因為馬爾地夫的誘惑就跟著朋友一起遊南亞

遊過斯里蘭卡後真的是沒有刻意的安排

卻在寫完佛牙的故事半年後重遊了印度與尼泊爾(我的遊記已寫完了42篇即將完成)

竟然把整個佛牙的故事完整的串聯起來

有這樣的福報真的是太神奇也很幸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牙的故事
2012/09/26 22:09
很棒的描述
不過佛牙傳說 佛經記載佛陀荼毘後,全身化為細粒的舍利,
唯留下四顆牙齒不壞,天上的「帝釋天主」,取四顆佛牙,
馬上回到天上,建佛牙塔供奉

人間的佛牙斯里蘭卡部份 相傳是印度羯陵伽國王子陀多及王妃稀摩梨,
密藏佛牙逃難至斯里蘭卡,以後成為吉祥雲色王的國寶
這顆佛牙相傳是佛陀左邊的聖牙,由印度傳來的,是陀多王子說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6 22:13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說明

難怪全世界的佛教徒都得到斯里蘭卡來朝拜佛牙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9/23 14:40

難得看到您的長髮

真的很美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3 15:00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從2010年住院復元剪了短髮後

直到現在都沒有修剪過

這對沒有耐性整理長髮的我來說很不容易

長髮的好處之一是可以常常變化出很多造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性之旅
2012/09/22 22:56

您圖文並茂的詳細解說

佛牙故事

深入讀者的心

感恩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2 23:42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也感謝大家的捧場

諸多的巧合豐富了這篇文章的內容

一切的因緣巧合都是托大家的福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2 11:11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很多奇妙的巧合確實是天意!

謝謝本文告知了佛牙節的來龍去脈,有點疑惑的是,(佛)牙齒很多顆,有否分散到其他國度?還是全部被供俸在斯里蘭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2 11:25 回覆:

因為有了後來的印度與尼泊爾之旅

我的這篇佛牙故事才能完整的結合許多關鍵的事跡

被帶到斯里蘭卡的佛牙只有一顆

其他的都被古代的許多王國分別保管與供奉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9/21 22:48

看到了Amanda最標準ㄉ打坐姿勢(多數人應該無法做到喔)誰理你

感謝您好詳細ㄉ介紹分享佛牙ㄉ來由  對珍貴ㄉ聖物之一~ 佛牙 有了更深ㄉ認識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1 23:17 回覆:

好久沒練盤腿功了還好沒洩氣勉強還做得來

佛牙的故事加入了今年2月的尼泊爾與印度的相關行程變得既完整又豐富

這一切的巧合都是托大家的福氣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12/09/21 19:44

圖文並茂

真是精彩

不愧登上首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1 19:53 回覆:

從斯里蘭卡玩到印度尼泊爾

實地的採訪串連成了佛牙的故事當然是精采囉

這麼湊巧的事情還真的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呢


哈姆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介紹 !
2012/09/21 16:24

榮獲推薦果然精采!

好棒的介紹,圖文並茂,解說清晰,真不愧是大作家!

恭喜你!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1 16:44 回覆:

佛牙的故事在印度與尼泊爾之旅前就撰寫完畢

沒想到文章所提到的一處處的聖蹟在半年後竟然都讓我一一的走遍

這篇文章也因此讓人產生了身臨其境的感覺

而不只是一些基本資料的堆砌而已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陀的真理
2012/09/21 14:06

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彰顯的

捨棄人間富貴

從藍毘尼 伽耶 鹿野苑 一路傳法49年 到 拘尸那加羅 最終在波羅雙樹下 示寂

終身過的是平凡的生活 而這種平凡

是凡夫在妄想中打轉 所辦不到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1 14:48 回覆:

一代宗師之所以受人敬仰

必定有超乎凡人所無法達到的境界

貴為王子的佛祖竟然可以捨棄一生的榮華富貴

歷經長期的苦修才悟出人生之真正意義

並以祂一生的時間來弘揚佛法

真正為人生創造出了不朽之價值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坐
2012/09/21 11:50

光是那些照片都足夠吸引人了

何況還有佛牙的故事

呵呵 妳打坐的照片 有模有樣 像是高僧

煞有其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1 12:41 回覆:

在印度旅遊期間每到一處佛教勝地我的標準姿勢就是打坐

回味這些照片覺得很有意思

斯里蘭卡後的印度尼泊爾之旅

間接的成為我所撰寫的佛牙故事之推手

有這樣的巧合實在很令人難以置信

這或許也算是一項神蹟吧

走了一趟印度深度之旅後才真正的對印度有所瞭解

這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偉大古文明國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