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的面具
2012/09/27 22:56:08瀏覽4130|回應18|推薦103

 

離開了佛牙寺,順著肯迪湖西側就可以走到熱鬧的市中心,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卻是到山頂上俯瞰整個佛寺的輪廓,在西南郊的山坡上是最佳的視野,在這裡可以完整的俯瞰整個佛牙寺四周的風光。肯迪湖是最顯著的目標,湖上的紅瓦建築是皇后浴池(Queen baths) ,灰色屋頂的是佛牙寺與新皇宮(New Palace),還有後來增建的金棚(Golden canopy) ,佛牙寺的西北邊那棟紅瓦建築就是皇宮(Royal Palace of Kandy)了。這座皇宮建於14世紀Vikramabahu III (1356~1374)統治時期。

 

 

 

在觀景處附近有一些賣各種紀念品的攤販,也出現了賣面具的攤位,面具在斯里蘭卡的藝術文化上可說是扮演了舉足輕重之地位,昨天晚上所看到的民俗舞蹈表演,其中就曾穿插著一段面具(Kolam mask dance)的表演 ,是屬於一種歡樂與幽默有趣的一種表演藝術。相傳古時候有一位皇后在心情鬱悶時很想看面具舞,天神知道這件事後,就請工匠製作出面具並表演給皇后看,看過表演後皇后的病就好了,這就是有關面具舞之神話傳說。

 

 

 

  

斯里蘭卡的面具是採用一種稱為Kaduru 的木頭雕刻而成,這種樹木生長在沼澤地,除了容易雕刻外,它的質料輕也耐用,最適合拿來當面具使用。西南部的沿海城市Ambalangoda就是以面具雕刻而馳名,並設了一座面具博物館供人參觀。至於斯里蘭卡的面具除了使用在舞蹈、戲劇等表演藝術外,也使用於宗教慶典活動,古代流傳的的說法還認為面具擁有神奇的能量,所以一般人也拿它來治病。琳瑯滿目的面具大致而言可分為三大類:Kolam面具、Sanni  Yakuma面具和Raksha 面具。

 

 

火焰狀的面具

 

Kolam面具大都使用在表演的場面,Kolam面具有10種之多,最普遍的是國王與皇后的面具。Sanni Yakuma 面具大都拿來驅魔治病,約有18種不同的造型代表18種帶來疾病的惡魔。Raksha 面具則以金翅鳥、眼鏡蛇和孔雀的造型最為普遍。在紀念品商店中都可以看到展售的各種傳統面具,價格大約在2050原美元之間。

 

 

這些面具展示於機場內,左邊那一區的面具為治病用的Sanni Yakuma面具

 

 

 

Kolam皇后面具

 

孔雀的造型的Raksha面具

 

 

 

金翅鳥造型的華麗面具

 

 

眼鏡蛇造型的面具

 

 

 

 

接著導遊帶我們到一家寶石工廠參觀,工廠展示的各類礦石有方解石、名貴的黝廉石、天河石、黃鐵礦、石英、水晶、黃水晶、紫水晶和黃晶…..等等,各種名貴的寶石讓大家看得頻頻稱讚,參觀寶石工廠後才瞭解原來斯里蘭卡有這麼豐富的礦藏,斯里蘭卡的寶石鑲嵌技術也算是頗有名氣的藝術,每樣產品設計都屬罕見之精品,價格相對的偏高,因此引不起參觀者的購買意願。

 

 

各類寶石拼貼出來的佛牙節慶典場面

 

 

完成了肯迪的各項參觀活動,在優雅的餐廳用完了午餐後,旁邊剛好是紀念品商店,除了高品質的服飾外,還有面具等手工藝品,我們像在參觀博物館似的繞了一圈拍拍照,就算完成了商店的參觀活動。

 

 

 

 

 

 

離開了肯迪(Kandy)後就一路南下到奴娃拉伊利雅,海拔高度約2千公尺,這裡的夏季氣候涼爽,所以從英國殖民時代開始,就成為有名的避暑勝地,因為英國人嗜好喝茶,許多山坡地就紛紛被開闢成茶園,自然而然的成為茶葉主要生產地,名聲響亮的錫蘭茶(Ceylon tea)就是從這裡開闢出一片江山。約一個鐘頭後,車子就已深入在群山中了,放眼望出去煙雨濛濛的山谷中,全是無止盡的翠綠茶園,一幕幕山明水秀的美景不斷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有這些優越的條件,難怪錫蘭紅茶能在19世紀後崛起。

 

 

 

 

既然已到了馳名世界的茶鄉,當然得好好的坐下來品嚐一杯香濃的紅茶囉!導遊為我們選的茶園是Glenloch,下車後就看到了一些採茶工人正在大片的茶園中採茶。我們先被引進茶葉製造過程的示範區,一步步的看採下的新鮮茶葉如何變成市售的成品,經過了採摘、萎凋、揉捻、發酵、乾燥、分級等步驟,就完成了製作過程。

 

 

看完了製作茶葉的方式後,接著還有各種等級茶葉成品的展示,從最頂級的Silver tips到最便宜的Dust,總共羅列了七種不同口味與品級的茶葉。展示完畢後,接著我們就進入了茶室準備品嚐各種香味四溢的熱茶了。品嚐過後也不覺得特別喜歡,所以我並沒有採購,其他有興趣的團員或多或少的都買了中等級的茶葉。

 

 

 

 


 

 

斯里蘭卡的面具

 斯里蘭卡的面具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950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具
2012/10/10 22:08

五彩繽紛的面具

好想要擁有跟我交往吧

這樣的面具 讓我想起我知道有關斯國的猴子天兵的故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0 23:05 回覆:

這些面具都帶有傳奇之色彩

猴子天兵的故事也與面具有關聯

那必定是一段精采的故事囉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特色
2012/10/08 00:20

各個面具都栩栩如生 用色鮮豔活潑

民族服裝樣子很特別 非常有特色 

得意

等等也泡杯紅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8 10:25 回覆:

這些面具代表斯里蘭卡獨特文化

斯里蘭卡的面具舞也是十分有特色的表演藝術

從面具到寶石、服飾與紅茶

全面體會了斯里蘭卡的風土人情

這才是真正的一次深度之旅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錫蘭紅茶
2012/10/04 02:36
終於把它和斯里蘭卡連結起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4 10:02 回覆:

錫蘭紅茶能在百年之間闖出名號實在不簡單

那天在茶園喝到的茶卻沒有想像的好喝

實在很可惜沒有真正享受到真正的好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格獨特
2012/10/04 01:53

這些面具很有趣,可是放在家裡我就不敢了

還看到彌勒佛,應該不是當地的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4 10:08 回覆:

怕有靈異事件我也是不敢隨便買面具

看著照片欣賞過過癮就可以了

您看得好仔細我找了半天才看到真的有彌勒佛

可能是迎合臺灣人的宗教喜好而雕刻的吧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斯里蘭卡的面具
2012/10/03 18:15

有些面具看起來有一種肅穆的感覺。

斯里蘭卡的面具不但沒有這種感覺,繽紛的色彩反而顯得活潑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3 20:33 回覆:

大部分的面具都是裝飾或表演面具舞之用途

看起來就覺得色彩繽紛

斯里蘭卡中南部地區到處都有面具的展售

可見這是斯里蘭卡很受歡迎的手工藝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具
2012/10/01 22:35

治病用的面具,是讓有病的人戴著面具接受治病,還是他們認為面具本身具有「療效」?很奇特的療法,大概跟台灣民間以香灰治病類似的「精神」療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2 10:45 回覆:

這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我猜想應該是讓生病的人戴面具

然後再進行所謂驅魔的儀式以達到治療之目的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那面具的生動多彩~很美耶~只是..若買回家一定會嚇到老媽......
2012/09/30 12:45

oh~my god~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02 10:50 回覆:

這些面具雕刻得十分精美

大都被當成藝術品來欣賞

也很有收藏之價值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
2012/09/29 13:48
 快樂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9 14:00 回覆:

謝謝您

也祝您與所有的朋友度過一個多采多姿的中秋佳節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物面具
2012/09/29 11:37
那些面具有婆羅門教及佛教色彩
大鵬金翅鳥及孔雀明王 還有婆羅門神祇坐騎
也有很多動物 佛經亦有記載 只是中土較注重教理而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9 13:57 回覆:

難怪斯里蘭卡的航空公司的服飾採用了孔雀的圖騰

孔雀在佛教與印度教中都有其代表的正面意義

而印尼航空之名稱Garuda就是取自毗溼奴坐騎之名

印度教與婆羅門教多少都有血緣傳承之關係

就像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也是傳承自猶太教


小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特色
2012/09/29 11:12

每個國家都有其特色

如部分格友的感覺

未必是討喜  美麗或可愛的感覺

倒是 那畢竟是當地的文化特色

而寶石原礦  也真的不好看  琢磨之後 才見璀璨光芒啊~~~果真玉不琢不成器


以愛播種
用心施肥
創意栽培
夢想起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9 11:59 回覆:

從機場的展示就知道面具在斯里蘭卡受重視之程度

這些手工藝品代表他們文化之特色

把它當成是藝術品來欣賞也是珍貴的旅遊之收穫

參觀寶石工廠有如逛寶石博物館般的感覺

能見到這些寶石的真面目倒也增廣了許多見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