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龜保育中心(Kosgoda Turtle Hatchery)
2012/10/15 23:34:09瀏覽4823|回應11|推薦100

 

 

(2011426) 離開了住了一晚的貝魯威拉後就一路的往東南方向而行,約半個多鐘頭就抵達了馬都河(Maduganga)的碼頭,我們準備在這裡搭船遊河。碼頭邊有一家名為Gangabada Walawwa小規模的旅館,周圍的環境看起來十分幽靜,好像遺世獨立的一處樂園。穿過盤根錯節之紅樹林的小徑,來到了小碼頭登上了快艇,我們就要展開2小時的遊河之旅。

 

 

 

 

 

馬都河(Maduganga)位於嘉列(Galle)西北方約34公里,離首都可倫坡約83公里,面積約有9百多公頃,河水流向西約一公里後接近出海口整個河面豁然開朗,在Balapitiya注入印度洋。河流周圍佈滿了各種珍貴的植物與紅樹林,是斯里蘭卡最保存得最完好的一處濕地的自然生態。這個由河流與潟湖所形成的水域範圍中,散佈著60多座大大小小的島嶼,沿岸住有約3百戶人家。

 

 

 

 

船行於水中,可以看到樹叢中若隱若現的民房與垂釣中的年輕小伙子,也常出現水中設置捕蝦的圍籬,在圍籬上常可發現鸕鷀 (Little Cormorant) 的身影,水中偶而也會出現鱷魚的蹤跡。約半個鐘頭後來到了著名的肉桂島(Cinnamon Islet) ,登上岸後島上有當地居民示範如何取得植物樹枝上的皮,再把這些皮曬乾後就是商店中所賣的肉桂棒了,至於肉桂粉就是用這些肉桂棒研磨出來的。最後示範者還大力的推薦肉桂油,它能防止皮膚癢及治風濕,內服則可整腸健胃。示範完畢後,還可以參觀島上所種植的大片肉桂的樹苗,這倒是比較具有新鮮感。

 

 

肉桂樹

 

回到船上後繼續遊河之旅,約半個鐘頭我們的船進入了茂密的紅樹林水域,好像闖入了一條條紅樹林所形成的隧道中,這樣獨特的自然景觀實在罕見。穿出了紅樹林後,又抵達了另一座小島,島上設有一座佛教修道院,當我們進入修道院後,一位僧侶展示給我們看以棕櫚葉製作成的經書,和中國古代的竹簡有異曲同工之妙唷!修道院內有佛像與佛塔,也供奉印度神祇。再度回到船上就準備往回走了,船在忽寬忽窄的河面穿梭著,看到的景象都是大同小異,約20分鐘就回到碼頭,為這趟遊河之旅畫下了完美之句點。

 

 

 

 

離開了馬都河後,我們繼續北上約20分鐘的車程到另一處的濱海寇斯勾達(Kosgoda )小鎮,來到這裡主要是要參觀一處海龜保育中心(Kosgoda Turtle Hatchery)。這是由斯里蘭卡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於1978年開始所進行的海龜保育計劃活動。發展至今斯里蘭卡全國海岸陸續增設了許多海龜保育中心。在寇斯勾達的海灘上,海龜通常會在10月到次年的4月上岸交配產卵,有些沙灘上甚至全年都可以找到綠蠵龜(Green Turtle)的蛋。

 

 

 

海龜保育中心從漁民們的手中收購來了海龜蛋後,就把蛋埋在沙堆內,50天孵化後約有23天的保育期,接著趁晚上較不會遭獵捕的時候把這些剛孵化的幼龜放回大海中,據估計每1千隻幼龜只有一隻可以順利的成長。這裡也收留了傷殘或患有白化症的海龜。十幾年間已有數百萬隻的海龜被保育後再送回大海中。

 

 

 

海龜從地質年代的白堊紀就不斷的演化了7千萬多年,全世界的海龜大概可歸納為26屬,出現在斯里蘭卡的海龜有5種,而且每一種海龜都有它慣於棲息的海灘,經過整理後的海龜分佈情況大概為:

 

棱龜(Leatherback)習慣的棲息地為Walawe ModeraGodawaya

玳瑁(Hawksbill)習慣的棲息地為Bentota

綠蠵龜(Green Turtle)習慣的棲息地為寇斯勾達(Kosgoda ) Rekawa

紅海龜(Loggerheads )習慣的棲息地為Welipatanwala

黎德麗龜( Ridleys)則棲息於斯里蘭卡各地的海灘

 

海龜大都會固定回到出生地上岸交配,交配後的母龜喜歡找安靜不會受干擾的沙灘上產卵,一次產下約80120個卵,重覆約5次,孵化後的小海龜就立即游向大海,這些初生後的小海龜常常成為其他動物的獵捕對象,必須逃過所謂的 “Juvenile frenzy”的危險期才有辦法繼續存活下來,為了保護這些濱臨絕種的海龜,世界各地紛紛設置了海龜的保育中心,協助這些初生的海龜們可以減低被獵捕的機率。

 





 

抵達寇斯勾達(Kosgoda )的海龜保育中心後,先看到院子中的沙灘上孵化龜卵的地方,上面都標示著產卵的日期,當然也有龜卵的展示,形狀還十分酷似乒乓球。接著是小海龜孵化後三天的保育池,分成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的三座水池中,都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海龜,這可是難得一見的奇景唷。另一間展覽室則有詳細的海龜生態的介紹。

 

 

孵化後的小海龜有3天的保育期後再放回大海中,這3座水池分別放置孵化後第一天、第二天與第三天的小海龜

 

午餐後行程安排參觀建築大師杰弗里巴瓦(Geoffrey Bawa)之家的活動,杰弗里巴瓦生於1919年,他本來從事律師的工作,後來再到英國劍橋大學在修習建築學,在38歲的時候取得建築師之資格。從自己的住家開始實驗性的設計,再擴展至斯里蘭卡的一些旅館與學校等建築,斯里蘭卡的議會大廈和西馬馬拉卡寺廟(Sima Malaka Temple)就是他所設計的傑作。國內打出知名度後逐漸邁向國際,往後的50年之間,在日本、新加坡、印度、印尼、模里西斯等國家都有他的作品,2001年他獲得了阿迦汗建築獎(Aga Khan Award ) 2003年去世,享年84歲。

 

位於可倫波的西馬馬拉卡寺廟(Sima Malaka Temple)

 

 

很不巧的我們抵達的時候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在大門外拍一張來此一遊的照片,為了瞭解他建築的風格,導遊就帶領我們到他所設計的一家Blue Water豪華旅館參觀。位於Wadduwa濱海小鎮的Blue Water旅館濱臨印度洋佔地有23畝之廣,進去後只感覺大小深淺的水池與游泳池佈滿整個空間,四周環繞著綠地與椰子樹,看起來整體感覺既樸實又天然,真正是名副其實的水之世界。

 

建築大師杰弗里巴瓦(Geoffrey Bawa)之家大門深鎖

 

Blue Water豪華旅館

 

 

 

海龜保育中心(Kosgoda Turtle Hatchery)

 

 

 

海龜保育中心(Kosgoda Turtle Hatchery)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6555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恁愛水嘸顧顧性命!
2012/10/26 11:29
坐船,別人都套上救生衣了,就剩妳姑娘一人沒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27 10:12 回覆:

我看了照片後才發現我怎麼這麼特立獨行

只有我沒有穿上救生衣

還好這樣的Safari沒有什麼風險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盡的介紹
2012/10/21 17:13

詳盡的介紹海龜的保育

讓大家有深刻的印象

原來每一千隻才有一支可以順利成長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21 18:03 回覆:

在物競天擇的環境下

必經過弱肉強食的嚴格考驗

最後能存活下來的小海龜實在是幸運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美的游泳池﹐海中生物皆需要良好的保育工作﹗
2012/10/17 21:18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7 21:59 回覆:

斯里蘭卡雖然比不上臺灣進步

他們保有的自然環境純樸之風貌反而是最大的特色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海龜
2012/10/17 12:45
看起來真的好可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7 12:54 回覆:

以前都不知道有這麼多人為海龜的存活付出了這麼多的心力

看過海龜保育中心的努力後

我們更應該好好愛護地球上所有珍貴的生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7 12:34

曾多次跟海龜近身接觸的經驗 市場待售的海龜 沙灘抉沙產卵的海龜--,令人印象深刻!

很高興有這麼多的人為保育海龜做出的努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7 12:51 回覆:

我看到的大海龜也大都在印度洋的小島上

2006年在印度洋上的塞席爾與模里西斯

與2009年占吉巴島都能看到大海龜

鳥島上的海龜更達百歲的高齡

真正是令人嘆為觀止

環保的意識覺醒經由人類的努力期望珍貴的動物都能繼續存活下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
2012/10/17 12:09
有一張在河裡游的﹐一看﹐還以為是鱷魚。呵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7 12:40 回覆:

您猜對啦這是一隻大鱷魚唷

在河上Safari時常可以看到鱷魚浮游於水面

令這趟遊河之旅更加的刺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看過新聞介紹
2012/10/17 00:09
大海嘯時,有海龜保育中心遭到破壞,後來又重新開始.不知是否為這個保育中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7 10:26 回覆:

這座保育中心是這項活動的發源地

自然受到世界的矚目

在我們訪問時沒有談到海嘯所以我也不確定

不過我想所有靠近海岸的建築應該都會受到波及

 


蛙仔窟的拐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保存
2012/10/16 22:16
整個好原始的感覺,那就表示他們保育做的不錯,好難得的地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6 22:33 回覆:

斯里蘭卡的各處海岸都仍保有最原始之風貌

感覺上任何一處海灘都美得足以令人流連忘返

這是它擁有最珍貴的天然資源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保育
2012/10/16 15:22
生態保育愈來愈重要,無論是圖文裡的海龜或者是其他生物都刻不容緩!地球只有一個,它是我們共同生長、休戚與共的地方,人人善盡一份心力,我們的環境就有救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6 15:52 回覆:

還好現代的環保意識漸漸的覺醒

經過多年的努力已收到成效

保存地球的天然資源人類才能永續的生存

這是每個人應有的共識與努力的方向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鱷共遊
2012/10/16 14:04

你們沒被嚇到嗎?

還好後面看到這麼多可愛的小海龜,

曾經我們把家裡養的一隻小海龜,放生到海裡,

還擔心牠是否活得下來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10-16 14:16 回覆:

還好我們只是遠觀保持安全的距離

沒有靠近這些鱷魚就可以避免受到威脅

大自然永遠存在著弱肉強食的定律

在嚴酷的環境下是否能幸存下來就只能碰運氣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