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候選人的選舉文宣分三個階段
2010/09/03 23:22:43瀏覽5044|回應2|推薦42

候選人的選舉文宣分三個階段/ 萬隆 講座教授 

從年輕起參與多場各級選舉的文宣工作,也算文宣的師祖輩,對於選舉文宣自有一番心頭冷暖。嘗跟文宣的徒兒們:選舉就是一部有劇情的綜藝節目,如何在過程中掀出迭起的高潮,巧妙地把焦點引到候選人身上,最終造成選票效應便是選舉文宣的最大功能從候選人端來看,這時代的政治人物要有演藝人員”秀”的個性,懂得如何把一件「事情」推波助瀾包裝成一個「事件」,引起大眾之目光焦點,並且引起共鳴,那才是成功。因此,生活中的芝麻小事都可能在電視上操作成滔天大事。您說,如此新聞,看下去不等於浪費生命乎?

商品行銷一樣,操作一位候選人的選舉文宣分三個階段:認識候選人、認同候選人、崇拜候選人。認識候選人就像產品介紹一樣,把產品的出身、教育、經歷以各種平台及方法將候選人推向「市場」,此為第一步;當消費者(選民)對候選人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之後(換句話說,就是候選人有一定程度的知名度),接下去就是要將候選人的政見一套一套的端出來,讓民眾接受候選人的治事理念與方法,此為「認同候選人」。實在話,除了一些跟吾人息息相關的生活利益外(如,老農津貼、老人津貼、幼稚園補助券、老人假牙更換補助等),誰也不會在意其他理想性的政見,如把高雄市打造成海洋首都;宣示性的政見,如引入多少工作機會。但是這種喃喃自語式的催眠語彙卻不能沒有,如果認為既然沒啥用途就不去做的話,哈,選民會將之歸類為沒有想法、不用心的候選人,一輩子都別想獲得選票。您說,選舉文宣的水有多深呢。

到此階段,候選人知名度有了,但別誤會就將穩獲選票,一點都不,到此階段只是被列為可接受的品牌罷了,通常選民還會有其他比較的選擇目標,因此,一定要進入第三個階段──崇拜候選人,選票才算穩定崇拜候選人的階段,投票變成一種盲從行為抿心自問,歷次投票選擇候選人,用了多少客觀理智的思維。哈哈哈……我接受您的反駁……

講起來頭頭是道,跟隨這個操作步驟,好像一定成功,哈,其實最大的變數在候選人本身,因個性、教育、生活背景等因素,接受文宣部門設計的多寡不一,不過站在文宣操作者的立場吹個牛,越是放手給文宣人員操作的候選人,成功的機率越大。嗯,別不相信,這是我操作近二十位候選人的經驗所得……

最近有些親朋好友給了我一個新封號──「台灣最純潔的男人」,令人啼笑皆非,我說只要把「最」字去掉就接受。之所以有這個封號是因為他們認為我有一年不看報紙也不看電視新聞(以前是不想看,現在是不敢看),也就是說我沒有被烏漆嘛黑、亂七八糟的台灣新聞報導汙染心靈,所以親朋好友才會「謔」稱「台灣純潔的男人」(此處用「謔稱」不用「戲稱」)。

說起台灣的新聞報導不知您是否有同感,真正的新聞少之又少,往往將一件可能是花邊新聞的小事,做成像天要垮下來的大新聞(前些日子狗被猴子咬的新聞不就如此操作嗎?),世界新聞更是越來越少,長此以往台灣人將變成目光短淺的島國島民心態,罪過、罪過。不管國內外的新聞焦點都集中在血腥暴力、鹹濕財色等新聞, 真正的新聞上不了版面,更糟糕的是一般新聞多多少少會注入個人或新聞單位的觀點,同一事件,甲乙丙丁各媒體報導的「觀點」角度不同(非事件角度),造成閱聽新聞不在於獲得資訊,更像在做事實判斷或價值評估。新聞不同於評論,必須客觀。君知否,除非已被共同認知的新聞之外(如空難新聞),電視新聞是不能有配樂的,怕的就是配樂會給新聞有先入為主的隱喻(例如一則新聞剛開始畫面,便聽到快樂的音樂,通常吾人心理上會先有喜劇式的預感)。

現在的新聞報導,還真應了古人說的壞事傳千里,好事不出門。其餘都要所謂的注入式行銷,花錢買版面,真是悲哀不是嗎?當然也成就了我「台灣純潔的男人」之封號。

一句老話: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前些日子發現有個新節日出現──祖父母節。我的天啊,祖父母有甚麼偉大,不過陪孫子女玩耍,買買玩具哄孫子女罷了。兒女們看到我對孫子們太好了,有時候會吃醋說:也沒發現以前對他們有那麼好過。我笑著說:祖父母跟孫子女只要「玩」得高興,祖孫充滿歡笑就是了,我們可沒甚麼責任,教養的責任可是妳們身為父母的責任。我說得有道理吧,我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可以寵孫子女,妳們可不行。有一天我跟孫子們講阿公小時候偷摘番石榴的故事,正講得天花亂墜,小傢伙也聽得如癡如醉時,卻傳來兒子女兒的抗議聲,阿公怎麼可以說當「偷兒」的故事那麼理直氣壯,害得我頭冒金星,馬上故事尾巴加上一段被抓去勞動服務的結尾,以滿足倫理道德的定調需求,不過這麼一來玩皮搗蛋的童年趣事就沒啦。

轉回來祖父母節的主題,這很像商人們發動的節日,我想既然祖父母節都被行政院核定,以後可能週週都有紀念日,比方,姑父母節、姨父母節、岳父節、岳母節……每逢節日倍思「餐」,總要請請節日的主角吃飯,送主角禮物等,於是餐聽的生意興隆了,百貨公司的生意興隆了,可是,下一代,可憐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4380729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洪教授
2010/09/08 20:31

照片中的人      不是洪教授。

他是我ㄉ朋友。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0-09-09 00:11 回覆:

好眼力

洪 黃兩位博士

兩位都是 講座教授

大家都是好朋友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老之將至
2010/09/03 23:34

老有所養

老的自得其樂

更通達情理法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