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教授來信-- 我天生喜歡浪漫
2010/11/02 09:58:44瀏覽688|回應3|推薦58

一位教授來信 我天生   萬隆講座教授

人們既喜歡「浪漫」又排斥「浪漫」。「浪漫」的人、事、物讓人喜歡,因為浪漫總是帶來特殊的美感,帶來預期之外的驚喜,也帶來悸動不已的激情;讓人排斥,因為浪漫是那麼的沒有規則性,那麼不可捉摸,有時候更感覺不是那麼的真實。「浪漫」就這樣擺盪在懸著的「心」的兩端,既愛又怕受傷害。

不過,我天生喜歡浪漫。那一天到橋頭糖廠勘查辦理活動的場地,無意中在一棵樹下落葉掩藏的木造階梯上發現刻著的一首台語詩,深情款款,我想,那一定是對男女攜手到此散步,一時浪漫情懷湧上心頭的「偉大」作品吧,摘錄在此與您分享,此詩是用台語音韻寫成,所以要用台語念出來感覺才有韻味。括號內是我翻譯成標準中文詞句,以饗不懂台語的親朋好友們:

只有你置身邊(只有你在身邊)

一年四季攏是春天(一年四季都是春天)

風微微  連喘氣嘛感覺甜(風微微  連喘氣都感覺甜)

假是真正有後出世(假如真正有下輩子)

嘛愛你千千萬萬年(也會愛你千千萬萬年)

我是彼呢愛妳(我是如此愛妳)

勝過愛我自己

假是真正有後出世(假如真正有下輩子)

只要有妳  有你置身邊(只要有妳  有你在身邊)

情綿綿  連飲水嘛感覺醉醉(情綿綿  連飲水也感覺醉醉)

哇,美吧。情詩是一份感覺,也許我們一生中某些時候有寫情詩的衝動,尤其在感情碰到困難的時候,像是失戀啦、離別啦等等,在這種情緒最激盪的時候寫出來的情詩更動人。例如前幾期提到陳昇的歌〈讓悲傷留給自己〉,曲子最後充滿無奈的呼叫:「無論妳在天涯海角,是否妳偶而會想起我,可不可以妳也會想起我,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毫無隱喻,直白無諱的情詩,每當聽到此處,眼前彷彿站著一位即將失去女友的男生,那麼傷心,那麼無奈,旁觀者都會為之嘆息。更無奈的深情,莫過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每一次都令我感動得淚流滿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無法抵擋這一股氣息 卻還得故意裝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一股氣息 卻還得故意裝作毫不在意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 對愛你的人築起了一道鴻溝--

寫到此,不禁放下筆,兩眼空洞的望著窗外,心頭湧上那一幕,對人生充滿無奈的男生問著師父:「如何讓一滴淚水不涸乾?」師父沉默了一下,回答說:「將之投入大海。」如何讓心不破碎?師父再一次沉默後緩緩地說記得捏在手心。」「如何讓一份感情不幻滅?」「冰凍起來吧!孩子師父無奈的喃喃道。您唱過劉半農作詞趙元任作曲的〈教我如何不想他〉嗎?歌詞從寫景開始,點出觸景生情的「深情」:

天上飄著些微雲,地上吹著些微風,啊!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魚兒慢慢游,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野火在暮色中燒,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教我如何不想他?

紅遍台灣的電影《海角七號》是一部以歌手為題的電影。裡面一首〈國境之南〉更是深情款款是近年來難得一見好情歌的歌詞:

如果海會說話,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 終於懂得(也許天氣 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世界突然變得很安靜。這是動人情歌()獨有的力量:讓人安靜,讓人窩心。

如果您住過墾丁,眺過台灣國境之南〉的鵝鑾鼻,體驗過〈國境之南〉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您一定會這一樽深情醉倒。誰都知道徐志摩吧,他的〈偶然〉就那麼冷靜、瀟灑: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道情、說情、論情或者「做」情,每個人每段人生都該有情詩吧,我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4557570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悅的人生
2010/12/09 21:06

浪漫讓人覺得人生充滿喜悅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也是一種喜歡的方式
2010/11/02 10:27

放手

也是一種 喜歡的方式

先是放心 然後

慢慢的淡忘

因為 每個人的機緣不一樣

最後 只能偶而的想起--


Allen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代表國家到 西班牙
2010/11/02 10:05

那一年

代表國家到 西班牙

參加 世界盃羽球賽

榮獲第2名

以及 滿滿的友誼--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