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校園專題--教師節談創意產業
2010/10/02 21:48:48瀏覽937|回應1|推薦48

創意校園專題--教師節談創意產業               萬隆 教授

《商業週刊》第1184期一篇標題為〈反骨CEO〉的訪問稿介紹了一位華裔美人的年輕企業家謝家華,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的執行長。謝家華去年被《財星》雜誌選為四十歲以下全球富豪的第二十七位。

謝家華大學畢業不久,跟友人一起創了一個大型廣告交換網站平台LinkExchange,大伙兒高高興興不眠不休的全力投入,一路順遂成功,公司成長迅速,從五人的員工一直增加到上百人,但,這時候他心中的快樂反而消失了。

「每天都有新人來公司報到,我根本來不及認識,創業初期那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美好感覺不見了。」

他回想:「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是跟朋友在一起,是創造出一些新的玩意,跟錢沒有關係……錢不能買到快樂……。」

於是,他決定放棄這份成就(LinkExchange賣給Microsoft),「我決定不再追求金錢,我要找回熱情。」他說。

謝家華的故事不知道是否給台灣的社會,尤其台灣的教育有點啟發。

世界上正風起雲湧一股新的顯學──創意產業,2002年為行政院的經濟發展重點,但是幾年下來波瀾不興無風無浪,直到去年文創產業條例通過之後,創意產業的生命力才開始復甦。但是,不管學界還是實務界對於創意產業的認知大多模糊不清,多的是將創產跟文化產業混淆,或與社區營造綁在一起,有的將創意產業與工業設計畫上等號,更多的是認為只要花點腦筋,搞點小聰明製造一些小產品的新花樣就是創意產業。實在忍不住了,在一次創意產業的國際研討會上演講時提出呼籲與警告:不要將台灣前陣子發展科技的果實又拉回簡單手工藝或輕工業的傳統產業。

創意產業的核心產業有四:影視、數位內容(包括網路)、精緻藝術、時尚設計(包括流行服飾設計與流行音樂)等。原來工業設計並不在核心產業內,但近年來工業設計往精緻藝術的美感大力傾斜,除了保留原有的實用價值外,藝術性與收藏性成為新工業設計的趨勢,義大利工業設計大師Alessi是一個例子。如何判斷?我的理論,真正的創意產業產品有三個特質:一、在一個平台上,內容可不斷的更新(網路平台是一個代表);二、會造成新的需求而不會排擠舊的需求;三、可以產生多重的利潤與多次的利潤。最後一點最能引發投資者的興趣。

最近許多民間企業也漸漸願意投入創意產業的投資,但是,據我觀察,大部分既有的投資者都沒有創意產業的概念,他們最清楚的一個概念就是創意產業可以賺錢,但是對於投資的過程可都還停留在一般產業的投資概念,也就是說設定了一個清楚的目標,然後根據這個目標規劃執行進度,一一照進度執行,最終達成目標。

但是,創意產業則非如此,創意產業是一種open ending(開放性結果)的產業,很難設個具體的目標堅實地執行,因此,投資者必須要有雅量將創作者的醞釀期納入投資風險考量。否則如果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傳統投資概念,對於創意產業的發展,其實幫助不大。

好玩的是「創意」成為流行語彙,如今,好像什麼事沒掛上「創意」兩個字就趕不上流行似的。前幾天經過鳳山某地,路邊一個店面大大的招牌寫著──「創意包子、創意饅頭」,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停車一探究竟,敬告諸親朋好友,其創意只在顏色變化,包子的內容一點都沒不一樣,只是硬搭創意列車,實在褻瀆「創意」

今年過了兩個教師節,九月十日大陸的教師節以及九月二十八台灣的教師節。今年正好躬逢大陸教師節的盛會,九月十日我正在昆明藝術學院訪問,不但有慶祝晚會還有大型宴會。台灣近年來對於教師這行業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尊重了。現在教師開課跟販售商品好像也沒啥不一樣,君不見大學生可以試聽以後再決定選課與否?不足規定的選修人數課程還開不成哩。哈!

不過今年的教師節我是很滿意,好像事先約定的一樣,教師節當天擁入近百通的簡訊和電郵(兩岸的學生都有),都是祝福師父我身體健康佳節愉快,嗨,也算給老懷的安慰。明年別忘記再給我簡訊或email,也好讓我人前有炫耀的事兒。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4464840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營造創意之都
2010/10/02 21:54

營造創意之都

從教育鬆綁做起

反思 您我身邊制式的教育

一步一腳印 揪集同好

假以時日

營造理想的創意校園--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