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往台北書展的故事【修鞋篇】
2006/10/17 17:18:53瀏覽1124|回應0|推薦2

如果假日沒見著我,我就在書店;如果書店也沒看著,我就正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話說上回到書展的一日,之前還有點事情,所以先往他處。早上急急忙忙出門,穿了一雙鞋櫃裡翻出來的皮鞋,雖說年代有了一些,但也算是高級手工製作。心想、應無大礙,所以就沒有留心檢查。

未料,走到台北東區,皮鞋的鞋底,突然變成了開口笑;皮鞋一隻腳,由降級為拖鞋。在大馬路上,看起來是沒有什麼異狀,但身處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對於安全方面,不是很妥當。穿皮鞋不是台灣的國家大事,可以馬馬虎虎、即興演出,【馬路如虎口】是小時候師長的叮嚀,還是要趕緊找個地方,將壞了的皮鞋與窘態,好好整理一番。

談到這裡,各位已經開始打呵欠了吧?請等等,我怎會如此俗氣,寫些流水帳?話說,台灣的名導演【吳念真】先生,曾於TVBS台的【台灣念真情】節目,說了這麼一段話:【台灣人的特色,要快、要省、要夠大碗】,公共工程大抵如此,各項民生用品也是這樣。那麼,身為台灣之子的我,也靈光一閃,或可用DIY,自己動手又快又省,不是嗎?於是,藉由好心的大廈管理員伯伯的幫忙,用三秒膠與強力膠,對於鞋底交縫處做了補強。不一會兒,認為已經妥當,就再度踏上前往書展的路程。心中還正為省下修鞋費而高興,走了沒幾個路口,皮鞋故態復萌,又壞了!哀!

上回土法煉鋼,台灣文化的極致,好像不大順心。這回決定找真正專家,修鞋的先生,以圖一勞永逸。來到忠孝東路,SOGO百貨公司後方的修鞋店,順便也休息一下。說真的,來這坐著還真是種享受。老板放著義大利歌劇,坐的地方雖稱不上寬敞,至少也頗舒適。最重要的,還有上門來,打扮入時與身材纖細的專櫃小姐,可說美不勝收。試想、要多少的路途,站多少個小時,能讓鞋底磨損殆盡?她們的辛勞,自不在話下。回到正題,我也詢問老闆,皮鞋壞掉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鞋底的膠,年歲一久,還是會變乾,進而脫落;與當時出廠的品質無涉,是時光的侵蝕,而並非偷工減料。既明白來龍去脈,就靜靜等候吧?卻讓人想起法國國王,發明了恐怖的靴刑,將人的腳套入皮靴,再用開水燙,實在是慘絕人寰。而老板敲打鞋底,更為以往台灣以往對付犯人的酷刑;有看過【我在黑社會的日子】這部由陳松勇先生主演的台灣電影,還有其他刑案的傳說,就能明白一二。

至於【膠】也與歷史事件大有關係,若對國學略有研究的人都知道,左傳僖公四年,有這麼段故事:周昭王到楚地,卻因過江時,船隻不知原因的土崩瓦解,而溺斃於水中。齊桓公與管仲,藉口要因此攻打楚國。楚國卻說,未能納貢,是我們的錯;但昭王死亡,要去問江水吧?(原文:貢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給。昭王之不復,君其問諸水濱。)其實,歷史上另外的說法,就是楚人在船上動手腳,用膠黏起船隻,但到水中膠水自然溶解(水溶性),等同是另種方法弒君。總之,這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水上整人節目,昭王就成了它的犧牲品。

未幾,終於修好皮鞋。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少了鞋子,真是寸步難行。但有沒有皮鞋,確實為揚名立萬的關鍵;原因無他,童話故事裡的【長靴貓】,就靠牠的長靴與口若懸河,讓主人飛黃騰達。若真有此貓,或許下回,也該請老闆引薦一下?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49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