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簡評:愛上壞女孩
2008/10/23 00:02:55瀏覽3933|回應1|推薦18

有關本片的評論,名家們用妙筆生花,或細膩描寫,都極其精妙,在下就不狗尾續貂。而愛上壞女孩本片,耐人尋味的就是大人的缺席,以及男孩被拍成頭戴內褲,開著瘋狂派對,性好漁色,魯莽愚蠢的人種,這倒是不錯的切入點?但最值得探討的,是觀賞本片的普羅大眾與其所身歷的經驗,是如何看待這部電影?

本片的試映會,是在台北的「真善美戲院」舉行,而真善美三樣東西,若要一個女孩,只選一樣,那會挑哪一項?我想拋開言不由衷的客套話,女孩真正的答案當然是:美!當然換做前述,只愛正妹的男孩,則更是以美麗作為第一考量(謎之聲:呼應本片的腦殘男孩),足見,美麗是女性所追求、競爭與宿命。

回到本題,或可將美人隊長芙麗安那,與愛慕她的安娜,和安娜的死黨胖胖的瑪莉,畫為一個小三角關係。而劇中的唯美與衝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卻常轉化為類似「小丑魚」與「海葵」的互惠?詳容後述。

昔日,在學校裡有三位女同學,從大學一年級時就開始膩在一起:兩位是咱們公認的美女,但第三位呢?就有點不好說,屬於較愛國的樣貌。若將此現象分析一下:對於美女而言,可收綠葉陪襯之效;而對樣貌平庸者,則可給人物以類聚的錯覺,但結局上則為雙贏。但有時也有弄巧成拙,我們所碰到的現象就是如此,較「抱歉」的女生,不僅相貌普普,尚且牙尖嘴利,讓人對這二位女生望之卻步,不僅未有眾星拱月,反遭天狗蝕日之譏;幸虧,之後幾年三人漸行漸遠,終於不用,見著這「奇妙」的組合。正所謂「酒酸屠其狗」門口有惡犬,哪來客人上門?同理,有這麼不友善的攔路虎,又哪來男士追求?是吧!

而反觀本片,少女對於女性美的耽溺,則那麼的純粹,並未有上開令人憎惡的市儈參雜其間。然而等待這兩位平凡女性的,則是更為徹底的幻滅:話說,安娜的胖朋友瑪莉,終能與自己心愛的水球隊隊長共度春宵,其緣由卻是水球隊隊長遭到芙麗安娜的拒絕,而用瑪莉作為她的替身?對於瑪莉而言,這是她少女夢想的實現,卻也是種青春的破碎,而當她說出:「至少我的吻也沒給獻給他。」這句話是自嘲,還是種淡淡的悲涼?(附註:為了涉世未深的朋友,要說明一下,風塵女子是只賣身,但卻不讓人接吻的,因為親吻代表身心都許給他人,懂吧!)

本片探討人性最入木三分地,就是同時拍出人生的美與惡:水面上的芭蕾舞姿多麼曼妙?水面下的動作則如青蛙蹬腿般滑稽。而劇中兩位女主角,最末成為芙莉安娜的工具與替代品,正所謂「美麗只是一時,但醜陋卻是永遠。」芙麗安娜像水仙花一般孤芳自賞,她高興嗎?滿足嗎?我們不得而知,但她著實讓另兩位無辜的女孩傷心;很遺憾地,在未來的人生漫漫長路,瑪莉與安娜還要與這樣地「壞女孩」,做無止盡的周旋,本片亦於如是的驚嘆與空虛中收尾。

最末,筆者要大加讚揚的,則是本片的法國年僅二十八歲的新銳美女導演瑟林席安瑪,能將平庸女孩與沉魚落雁之姿的大美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刻畫得恰到好處;毫無那種高傲睥睨的視角,亦不見過度低三下四的委屈;導演身處在陰影中,而非以美人自居,站在遠遠的光亮處,評斷黑暗是什麼模樣與感受。縈繞我思緒的謎題是:開場之時,那位單純熱情的長髮女孩,此刻她的心海,究竟是苦澀、甜蜜、或早已對往日刻意忘卻?

 圖片來源:中映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320407

 回應文章

b
b
2009/01/01 10:44
b北港媽祖:「冬天是停止捐款的季節。」養不起一直生的窮八蛋:「感謝...啥?沒有善款?那你來幹嘛?戒菸節育?干你屁事阿!」《網 蛋福音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