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公雞影評:心中的小星星
2009/03/18 22:41:16瀏覽2846|回應0|推薦12

老公雞在98.3.17.華納威秀晚場試演會,欣賞了「心中的小星星」這部影片,她超乎想像,打破了以往亞洲、印度許多偏遠地區貧窮苦難的窠臼,不再以生活的困苦作為電影主軸背景的大環境,「心中的小星星」讓大家看見了印度中產階級富足卻也平凡的一面,不再赤貧當道,真正健康寫實,綻放出印度邁向開發國家的神采。

    這部影片的各類界說已經不勝枚舉,老公雞不再重複,想談的是個人一己的觀點:

    ㄧ、仍能在影片中看出印度數千年牢不可破「種姓制度」的痕跡。

歐洲白種人在數千年前征服了印度土著,這支數目龐大的白種人在人種上稱為「印歐民族」或「雅利安人」,老公雞的歷史老師說,「雅利安人」是基於種族的優越感,統治印度既久,怕與黝黑的土著有個萬一……通婚而使血統失去純正的白種,於是以宗教與政治的力量在社會中建立起一個森嚴的階級制度,這就是「種姓制度」。
  在「種姓制度」下,古代印度人被分為四個種姓階級,依照其重要性排序:「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
  「婆羅門」是僧侶祭司,社會中地位最高,「剎帝利」是國王及重要官吏,「吠舍」是一般的農工商人等升斗小民,以上是「雅利安人」的上、中、下階層。至於,「首陀羅」,是指那些被征服的土著,是處於奴隸的地位。
  據有研究者指出,各個種姓當中,官職與職業世襲,種姓間互不通婚,界限極為嚴峻,不同種姓通婚幾為不可能,萬一媾合所生的子女均視為「賤民」,不包括在四個種姓之內,在社會中人命如草芥,一生恥辱卑賤,不得與任何種姓有任何交往與身體碰觸更是大忌,被視不祥。

    話說回「心中的小星星」這部影片,康瓦老師的老師,那位優雅的老婦人,是畫圖筆的最終的評分者,她顯然是「婆羅門」或「剎帝利」階層,看康瓦老師向她單膝下跪的行見面禮,即是對貴族的禮法;看寄宿學校的校長與康瓦老師、主角伊翔的父母,則是「吠舍」階級的頂尖了;而伊翔蹺課在外,看見一個黝黑的赤膊男子在肩膀上頂著小孩,小孩吃著剉冰,那是「首陀羅」或「賤民」之屬,應當沒有看錯!
  
、導演用了「魔笛」的故事
   
「魔笛」的故事,其地點設在德國的梅耳威爾那個美里的小市鎮,吹笛人的笛聲有魔力,能吸引老鼠,更能吸引小孩們,康瓦老師第一天來代美術課,就先以笛聲吸引了小孩們,真似「魔笛」重現;這導演手法非常成功。

    、健康寫實的印度的面貌

    伊翔的家庭而言,是印度中產階級的生活寫照,有自用汽車、寬敞、舒適的住宅、每天豐盛的餐點,小孩上私立學校………………,都讓人看到了不屬於悲情的印度,可喜!

    四、特教老師的貢獻令人感動

    伊翔的家庭而言個人而言,在影片之初,大家或與伊翔第一間學校的老師、伊翔的父母一樣,認為伊翔是個頑劣不堪的壞孩子,笨、懒、不服教導,可是,若非特殊學校教師康瓦老師來代課,若非康瓦老師有熱心、有愛心、有耐心,「聽寫障礙」的伊翔一輩子就被糟蹋了,誰也不懂得救他、教他。

    五、印度特殊色彩的呈現

    康瓦老師所安排的全校師生畫圖比賽,全景壯觀,其中以杏黃、暗紅、深咖啡等色澤,形成另一種「印度特色」,值得觀眾欣賞。

    六、孩童的心海無限寬廣

     小小的伊翔,平日就愛繪圖,有許多幻想與構思,不是一般人所及,他在學校畫圖擴大比賽之日,拂曉五時,天濛濛亮,小伊翔整肅儀容、裝備整齊,走到平日沉思的山巔水塘邊,看大地一片沉寂,混沌初開,構思他的畫布。

     果然,他是大會的首選冠軍,他的畫作,包羅萬象,亮麗輝煌,可謂「納須彌於芥子」,似乎到達了佛家的境界,他的思維「至大無邊」;童心,天心也。

    老公雞讚許這影片給了我們亮麗、有無窮希望的印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75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