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震嶽【放屁】看文學名著【一九八四】與【少爺】
2005/05/06 20:32:50瀏覽613|回應0|推薦0

放屁

詞曲張震嶽

週遭有一些人,沒事就喜歡放屁。
覺得認為有錢,人生才有意義。
不想回答問題,就說我是個笨蛋,
總經理一進來,他馬上變成小狗。
我不是這種人,我只會直來直往。
也許他懂手段,懂得去提昇自己。
想要告訴大家,因為他在放屁,
因為他在放屁,因為他在放屁,因為他在放屁˙˙˙˙

他還告訴大家,他是從美國回來。
擁有大學學歷,西裝都是亞曼尼。
我一眼就看穿,他全都在唬爛,
大學大你媽個B,夜市買的亞曼尼。
但是這種人,就有人會去相信,
工作假裝努力,還送老闆小禮物。
連我的女朋友,都活活被他搶走。
不要再相信他,因為他在放屁,
因為他在放屁,因為他在放屁,因為他在放屁˙˙˙˙

這是原住民歌手張震嶽的吶喊,當然這是大家可接受的青少年次文化。
解析一下跟文學名著的關係:

第一、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

裡面這主人翁就是心裏呼號【打倒老大哥】那整日監視人民一舉一動的肖像。寫在紙上,就被秘密警察審問。那是極不自由的國度。女性為反抗黨國,輕易與男子燕好。反抗所謂【貞操】概念。她說【就是不照他們的規則玩】。性、是女方反抗的工具。

日前、張震嶽對自己的性事大肆宣傳。有人以為、對其女友不公,性在中國或是你說台灣,都是種禁忌。而比較上述情節,不也是對極權保守的社會,作他的反抗嗎?【放屁】代替【打倒】,【談性】代替【反貞操】,這是追求生命之力。

第二、夏目漱石的【少爺】

在這裡有位壞人,就叫【紅狐狸】,不但搶了人的未婚妻,還讓那委屈求全的可憐人工作不保。【少爺】看不過去,糾合自己同伴打了【紅狐狸】一頓。卷末、他也辭教職。給大家的啟示是:這社會無論是【屈從受氣】或是【仗義直言】。都無法的到真正的正義。

此處、張震嶽先生,以【放屁】來說出自己對【偽君子】的不滿。跟這【少爺】的故事或有相似之處。但狂嘯後又剩啥?也許答案,跟夏目漱石的結尾還是一般?即便過了近百年的二十一世紀。


大家都以為、他的學歷不高,滿嘴粗話。但原住民已失去太多、土地、生機、風俗、母語、還有土石流等天災,雪上加霜?能發聲者有幾人?就讓這【正港台灣人】放放屁吧!

寫首詩:

山野本福地,
禍端由海起;
來客反為主,
祖靈何所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