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解析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與李白【將進酒】
2005/05/06 20:40:56瀏覽1515|回應0|推薦0

作詞作曲張雨生

走,帶我走,走出空氣污染的地球,
走,帶我走,走出紛爭喧擾的生活。
因為漫天黑煙,侵蝕著我的夢,
因為征戰殺伐,我就快要沒有朋友。
不求軒、不求冕、不為這紅塵所囚。

帶我去月球,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走,帶我走,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
走,帶我走,我愛醉臥亭台作風流。
不敢笑傲五洲,也不愁天地悠悠,
只是狂歌一曲,恍惚間化為無窮。
將進酒、杯莫停、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看看我的瞳孔,還燃不燃燒焰火?
看看我的笑容,看看我的笑容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上弦月、下弦月,就讓我被月蝕吞沒。

這是張雨生先生的傑作,當然他這部音樂MTV也獲得當年的大獎。
不過分析起來很難,試試看好了。

第一、理型與現實世界的爭鬥:

人類出於理性還有天道存於人類之間,是柏拉圖與宋明理學的假設。但他們無法解釋,既然會有理性為何會有害死蘇格拉底的暴民政治?既然天理存於萬物為何老虎吃人?後者說是因為老虎被【氣】所矇蔽。前者的反論就是諾士底派的哲學。

諾士底派以為人類是因為相信神才得救,是主觀的信,人類本身並無理性。這世界是為惡神所造,而善的神在這世界之外。當然要脫離這世界才能得到救贖。有日本學者以為,【鹹蛋超人】劇末出現的【索菲】超人的哥哥,就是德語中SOPHIA的發音。亦即此學派中自另一世界來拯救大家的智慧女神。怪獸橫行的世界的確是惡神所住吧。不過筆者查了諾士底派的哲學,他們指出【阿翁】AEON才是似神非神,人類與神的橋樑。做此附註。

歸回正題,張雨生那時所處是一九九四年代,正是我國民主政治澎湃發展的時期,隨著世紀末的到來人口爆炸、環境汙染、前途未明,大家都陷入一種莫可名狀的不安。有此遺世而獨立之作,若是張先生活於現在,一定也會說【怪獸太多了】!尤其在電視政論節目上最多。可能還會寫續集吧。

第二、中國好典故的巧妙運用:

【將進酒、杯莫停。】這是李白有名的【將進酒】一詩,千金散盡還復來,莫使金樽空對月。是這詩的核心。但是最主要的精神該是【將進酒、杯莫停】。與題切合的句子。鄭板橋曾說:【題高則詩高,題矮則詩矮。】張先生選這幾個簡短卻氣勢磅礡的詞句。將這歌的曲風由平地、高原加上用這幾句話,在此【搏扶搖而直上】到了九重天之外。字面上未明言。實則、意境上勝過奔月。


在十年後聽這首歌,才真能體會他的意義。從退伍後的張先生,這時才正要開始他的復出旅程;我們都知道那極度艱辛。他現在是到天上了,相信這回可不會如這首歌中,找不到嫦娥?


寫首詩:

歌賦兼懷古
進酒莫愁無
人生駒過隙
去日若朝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