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解析張惠妹的【一想到你呀】
2005/05/06 21:21:49瀏覽1625|回應0|推薦0

一想到你呀

一想到你呀,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極圈自在的polar bear
一想到你呀,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蜻蜓,看見綠草的油亮
像阿嬤輕柔的歌唱,一想到你呀,情不自禁的笑

天上的雲,地上的野草,
古老的活力,都跟著一起而爆發。
像爸爸終年的奔忙,
一想到你呀,人間似天堂

輕一點,卻多一些;張開你的心與眼
多一點,卻輕一些;收起你的苦與淚

一想到你呀,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獼猴,穿越樹林的輕鬆。
像阿嬤,牽起了童年;
牽起了我呀,和一整個世界。

啦啦啦啦啦啦,許下你的心願;
丟一枚錢幣,等月兒圓。
啦啦啦啦啦啦,許下你的心願;
丟一枚錢幣,等月兒圓。

一想到你呀,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極圈自在的polar bear
像阿公,訴說的故事;
那正是我,要接下的世界。

重重的,而細細的,
灑下你的愛與憐;
柔柔的,而熊熊的,
燃燒你的善與美


這充滿原住民生活風貌的歌曲,是張雨生先生製作的;說穿了這首歌最大的特點在於「律動與歡愉」;將張惠妹原住民身分的活潑天真,在歌曲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這歌詞中用了不少疊字,此處不需要說修辭學;提提它的時代背景:在九六年年底,我國的「民主」正是蓬勃發展了近十年,而張惠妹在其年底出了「姐妹」之後,這是第二張專輯中的歌曲。

張雨生先生自退伍後的低潮中,因此製作人的成功而聲名大噪,本身有原住民血統的他,為這歌曲注入野性與奔放。也成為一個飲料的廣告歌曲,是由張惠妹與原住民孩子們一同拍攝。在山澗的瀑布下,悠遊的閑趣令人印象深刻。

話說回來,這歌曲中以生物增加動態,復以親人的呵護,再加上世界的傳承,故事的訴說;千百年來台灣的真正主人,就是這樣繁衍壯大。呼吸的神木、狩獵的驍勇、豐年時的慶典;這首歌將光芒擴散到原野之外、城市之中。算是神來之筆的上上之作。

惋惜的是,張雨生先生於這張專輯發片後的暑假剛過,就因車禍而過世;有時不禁想著:達爾文的進化論,那脖子短的長頸鹿是被環境淘汰?還是該怪根本突變的長脖子的長頸鹿?

意即、這時代在張先生過世後,不再有正面光明的指標,也許是時代淘汰他,他的高亢嗓音,會將無理的叫囂掃平;或是這島正被突變的人種統治?更正確的說、希望與快樂已是不合時宜的事。

我們的未來真不是夢?

寫首詩:

懷感音清揚
念此淡哀傷
雨季未復來
生靈望天茫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