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解析:范逸臣【亞得里亞海】與周杰倫【可愛女人】
2005/05/06 23:07:05瀏覽1401|回應0|推薦0

亞德里亞海
曲/詞:連恩 (女聲:連恩)

You are my love You"re my desire
人群中我嗅到海風 有愛情 正在發酵的香味
金黃色的陽光耀眼 妳是亞德里亞海吹來的一陣微風
讓我心動 我心動 You are my life You"re my desire
暮色中我漂洋過海 因為你 是我最深的期盼薄霧中的月迷惑
我是亞德里亞海 吹來的一陣微風 讓你心動 你心動
Feeling of love came near by Feeling oflove
fly me to your side I know,it"syou Yes,it"s you
感覺妳 帶我睜開了朦朧的雙眼 像是啟程展開沉睡已久的美好
是因為妳 這是戀愛的季節 這是戀愛的感覺 呼喚你
帶我飛入了彩色的天空 像是藍色公路穿過綠色的大地豁然開朗
這是戀愛的季節 這是戀愛的感覺 感覺妳
You give me lovely days You bring me shining days
you make feel brand-new 這是戀愛的季節
這是戀愛的感覺 呼喚你 帶我飛入了彩色的天空
像是藍色公路穿過綠色的大地 豁然開朗
這是戀愛的季節 這是戀愛中甜蜜的感覺

可愛女人  
作詞:徐若瑄 作曲:周杰倫

想要有直昇機 想要和妳飛到宇宙去
想要和妳融化在一起 融化在銀河裡

我每天每天每天在想想想想著妳
這樣的甜蜜 讓我開始相信命運
感謝地心引力 讓我碰到妳

漂亮的讓我面紅的可愛女人
溫柔的讓我心疼的可愛女人
透明的讓我感動的可愛女人
壞壞的讓我瘋狂的可愛女人

世界這樣大而我而我只是隻小小小的螞蟻
但我要盡全力全力全力保護妳

這上方的亞得里亞海是由范逸臣與蓮恩女士所演唱,而下方的可愛女人則由徐若瑄的作詞,詮釋者是周杰倫。有神似、亦各有高妙之處。

首先說相異之處,在亞得里亞海這首歌,用了豐富的色彩。金黃色的陽光、藍色公路穿過綠色的大地,等等視覺的效果。還有濃郁的香氣、有愛情 正在發酵的香味,在色與香的交織下,海潮相伴的愛情故事就此展開。曲風帶著縷縷恬靜舒爽。而可愛女人這歌就純以幻想為主。

寫詩方法中、將【影像】納為內容,亦為一種流派。企圖在文字中將影像表現出來。做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有其困難。西方的人、作詩的文學家未必精通繪畫,反之、畫家亦然。而在中國有【王維】等人高妙的詩文並茂。即使無畫、詩的意境藏有山水。這是中國文學藝術的極至。當然、這歌曲不能與之相比。不過十分欣賞連恩女士能唱、能譜、能填詞的全能才女。

而徐若瑄與連恩的共通處為何?就是有許多的【不協調】,藍色公路穿過綠色的大地?海怎可能穿過大地?還有直昇機 想要和妳飛到宇宙去?大家都知道、直升機不能飛到宇宙。從處處不協調中、將感受、迷思釋放出來。與其說是寫詞、不如說是抒情。與方文山先生的尋古幽思不同。別有一番滋味。

畢卡索的畫作、許多藝術家的門外漢看不懂。不過、意境與這二首歌同,皆具不協調的張力存有女人的奇想世界,化為文字、轉為旋律,飛進你的心裡。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