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昇【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看包機直航
2005/05/06 23:25:50瀏覽865|回應0|推薦1

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 詞、曲:陳昇

夜裡找個同伴說要去喝酒
恍惚的走在無人的街頭
並不是故意的讓自己圍困在浪漫的回憶中

你不願意活在傳統的角色裡
放任自己腳步不住的漂移
天明時卻又匆忙地搭上遲來的班車

勇敢地拒絕全世界的要求
是否我今夜可以讓自己稍作停留
鎖上了門 也鎖上了彼此熱戀的感覺
明天還會認識一些新朋友
又要問到 下一步你要做什麼
我想要說 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

我喜歡私奔 和我自己 不需要理由
我喜歡私奔 和我自己
忘了中國 忘了台北
忘了明天要停留那個地方
只要穿上我名牌的球鞋
不用等到已經有了瘋狂的感覺
不用等到世界末日來臨的那一天

夜裡偶而打通電話給朋友
分不清是誰分享了彼此的寂寞
把自己藏在一個沒人在乎的角落
我想做一些從來都沒做過
連自己也感到訝異的事情
這一次 我決定私奔
和我自己

遠離了歡喜悲傷
就像是脫去了華麗的衣裳
華航帶你到任何地方
除了中國 你可以別想



以上是陳昇先生早期的歌曲,收錄在同名專輯中。簡單的來分析,它這首歌曲的意義。大家都聽過齊豫女士與李泰祥老師的【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夢想在他方。】陳昇這首歌也傳達了流浪之意。此為異中存同?

不過一貫的作風,對於流浪還是有所束縛。像栓在大樹上的牛兒,雖可恣意的享受青草,卻不離小小圓周。都市叢林裡、現代的腳步下,老百姓只能爬格子,爬爬日曆、填填存款,難逃出平凡的模組。

陳昇先生卻能表達出小市民的心聲:【凡人的告白書】、【擁擠的樂園】。都精準的描繪出大家的無奈。或許與早期的困窘滄桑有關吧?

這首歌的曲調輕鬆,遠離友誼、戀情、國度、甚或是目的地的制約;這次的私奔對象是自己。卻無法逃開公車、寂寞、甚或是全球化的縮影【名牌的外國球鞋】?簡單的一百字,道盡了偶而靈光一現奇想,卻又將我們拉回現實。

最耐人尋味的是:【華航帶你到任何地方,除了中國,你可以別想。】這十二年前的情景,即將因兩岸【包機直航】而成昨日黃花。大陸當局包機上的準備的台灣小吃,與台灣話還有精挑細選的標緻美女,可以看出他們所花的心思。

讓我們想到個問題:軍事敵對的國家間,可以真有互信嗎?舉【英國】與【法國】為例,自【百年戰爭】至【路易十四】時代以降,兩國的軍事衝突不斷。不過、民間的來往頻仍。英法民間對最新穎的時尚,食衣住行的風潮,乃至於文學科學哲學等,都互相影響風靡。

遺憾的是:英國人不了解法國人是【平和時溫順,鼓譟時瘋狂】的民族,相對的、法國貴族未學習英國的貴族,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卻反而導致國內對立。不平冤屈的法國農民,加上被遭忌妒卻無實力的法國貴族,一觸即發的產生法國大革命。【交流】還是無法阻止災殃。

今天、中國正逐漸從威權中走出,撇開【祖國】或【敵國】之分,它是個存在的強大鄰邦。若它的內部不穩,國人也很難以鄰為壑。【互惠務實】自比【軍備競賽】,更柔性且影響深遠。讓彼端的人民,懂得台灣,也讓台灣的人民,懂得大陸。而直航或許是最直接的方法,搭乘者的【台商】身分與否,不過技術問題,或可交由時日解決?

所附圖為【仲間由紀惠】日劇的【圈套】劇照,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巧計,而此張為【中國風】的服飾。希望睽違五十年的直航,能變走一些飛彈,變出多點善意?


華航這回,真帶你到任何地方!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