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來香與大世紀【其之一】
2005/05/06 23:37:34瀏覽827|回應0|推薦0

夜來香
 
那晚風吹來清涼 那夜鶯啼聲悽滄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 只有那夜來香
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夜色茫茫 也愛那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吻著夜來香


夜來香 我為你歌唱
夜來香 我為你思量
啊 我為你歌唱 我為你思量
夜來香 夜來香 夜來香



這曲最早的主人是【李香蘭】。老一輩的朋友們,或許對這名字有些印象。她是最早詮釋此優美歌曲的演唱者,如果細心一點、可以聽出她的中文不大標準,【吐露著芬芳】的【露】字是不大清晰的。


在一九三零年代,剛剛結束大戰的黃金十載,人們沉溺於【享樂主義】,這奢華風本為情有可原:試想大戰的可怕、生命的脆弱、國家的虛無,總該把握當下及時行樂。從食衣住行全世界開始另一項新的革命。它的號角是金錢、它的媒介為精緻的手工,美麗乃一切的依歸。


美食當前、必有好音樂;而有好的音樂,更須美人低聲呢喃。此一時代的歌星,能稱上大牌;除了歌喉如黃鶯出谷、更需有沉魚落雁之姿。而在中國【十里洋場】成為東方美麗的新舞台。


不過、有趣的現象產生了?西洋歌曲雖新潮,那時的老土與暴發戶居多,滿口洋文誰聽得懂?所以【國語歌曲】應運而生,一流的作詞作曲家與優秀的詮釋者,使當時的歌壇得以與世界的風潮接軌。至今仍為人所記憶的即為【夜來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