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盛世】陶喆的SUSAN說【上篇】
2005/05/06 23:28:39瀏覽1545|回應0|推薦2

Susan說
曲:陶吉吉 詞:李焯雄 電腦程式編寫:陶吉吉

Yeah 蘇三說 Susan 在那命運月臺前面 再上車
春天開始落葉 轉接間 話斷了線
離臺北 南京是多麼遠 Oh~
那諾言 還會不會兌現 Yeah~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Oh~
你是否也像我 動搖過幾遍 愛只是個錯覺 Oh yeah
蘇三說 思念 常常思念不常見面
她懷疑Sam是虛擬的臉 但愛情還在上演
那是誰 在放古老唱片
那片段 像對未來留言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Oh~
你是否也像我 動搖過幾遍 愛會不會實現 Oh~
「蘇三離開了洪桐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 未曾開口心慘淡 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RAP)蘇三離了洪桐縣 掛了個牌子在那大街前 被那兇惡群眾包圍 稍微 等一下
過往的君子請你聽我言 哪一位去我南京轉 與我那三郎把信轉 就說蘇三把命斷
來生變一隻狗一隻馬 我當報還 Come On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 一個人卻一個世界 Oh~
我懷疑你像我 動搖過幾遍 是否愛本來善變 Oh~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說 我的蘇三說



《蘇三起解》

(http://www.epochtimes.com)

明時,名妓蘇三結識了吏部尚書之子王金龍,二人情投意合、海誓山盟。王公子在院中將銀兩花盡,被狠心的鴇兒趕出院外,王公子落魄街頭,在關王廟棲身。

賣花的金哥同情王公子遭遇、代爲送信給蘇三,蘇三前往關王廟與公子相會,並贈金讓公子轉回南京。王公子去後,蘇三誓不接客。鴇兒用計將蘇三賣與山西富商沈燕林爲妾。

沈妻沈氏放蕩與趙監生通姦,毒死了沈燕林,反誣告蘇三毒害親夫,縣官貪贓受賄不顧王法,竟將無辜的蘇三問成死罪。解差崇公道提解蘇三由洪洞赴太原復審,途中蘇三訴說冤情,崇公道亦好言相慰、趕路去往太原。
 

蘇三被押解到太原,三堂會審;八府巡按正是當年得到玉堂春資助,而後赴考得中的王金龍。王金龍見到蘇三不能自持,被陪審的藩司潘必正、臬司劉秉義看破,以致不能終審,王金龍待潘、劉二位大人退下堂去之後,遂溫言安慰蘇三、應允蘇三要全力爲她平冤昭雪。
(http://www.dajiyuan.com)


首先這為陶喆新專輯的歌曲,巧妙的運用【蘇三起解】這京劇的【玉堂春】傳唱近百年的戲曲,而其他所附的則為【蘇三起解】的故事概要。

我們都知道,一個流行歌曲好唱、好聽是受歡迎的重要要素。不過、能夠起共鳴的僅為少數。為何?就是因為缺乏文化的記憶。

先説説這戲曲的背景,此為真實的故事。就算它的人名不確,發生的事實也可能有所巧合?【小說裡頭有歷史】看看紅樓夢就是曹雪芹【十年辛酸淚,滿紙荒唐言。】的結晶,小說裡的抄家情結正是它的寫照。【蘇三起解】反映了中國何種現象呢?


首先、納妾的風氣盛行;很抱歉、雖有首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爭寵卻從未停息?婚姻既非自己做主,離異又一無所獲?姦夫與淫婦自然只有毒害親夫一途,代罪羔羊自然就地取材:【蘇三】女士。


其次、我國古代的司法制度極不科學。更正、【律學】上頗有成績,不過、【萬事用法,存乎一心】人的要件方為裁判品質的關鍵。此處蘇三因縣官收賄而定了死罪,想想看、【六月飛雪】竇娥冤,等等中國戲曲都是【含冤待雪】。與西方戲曲莎翁的【仲夏夜】幽默或是陰鬱的【馬克白】,取材無關司法的題材大異其趣。即便【威尼斯商人】法官也遏止【權利濫用】,是個明理的清官。反映出中國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各位都看過【九品芝麻官】與【威龍闖天關】周星馳分飾小小縣官與刁鑽訟師,除了牙尖嘴利外沉冤昭雪的關鍵為何?【告御狀】巧遇皇上的十萬分之一的巧合,才使案情逆轉。一般百姓就只能靠大人發發善心與慈悲罷了。【蘇三】有幸得遇良心未泯的【崇公道】,才有其後的發展。看來、平反並非依律法,而是上蒼的恩典?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