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解析:劉仲儀【暖手】及杜甫【絕句一首】的真意。
2005/05/06 23:12:15瀏覽2530|回應0|推薦0

暖手 劉仲儀

你以前有多少溫柔 全給了我的淚與哀愁
多年以後 翻開最難忘的感受
在寫你的那頁停了很久
不說話用回憶【暖手】 往事像穿過心的急流
舊地重遊 時間是流動的沙漏
越是熟悉 越是叫人心裡難受

你是我身後【第一百條河流 第一個流過心頭 】
那時候東奔西走 就算什麼也沒有
還有一個人為我默默的守候

你是我身後【第一百條河流 第一個被我保留】
漫長的人生道路 就算有再大成就
被一個人掛念已足夠

不說話用回憶暖手 往事像穿過心的【急流】
舊地重遊 時間是流動的沙漏
還記得你 為我吶喊為我加油

絕句 (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這首歌是【劉仲儀】,一個北京交通大學機械系三年級學生。不論是歌詞以及旋律都堪稱一絕。意境悠遠、有需深加詳介。而這詩為【杜甫】描述春來花開、萬物滋長,自己也在戰亂中,希望如燕子鴛鴦般的閒適。共通點是【溫暖】,前者為心溫,後者為天暖。

從動靜而言、劉先生的歌曲,在【第一百條河流 第一個流過心頭 】為動態,於【第一百條河流 第一個被我保留】為【靜態】,和泥【融】【飛】燕子的動與沙【暖】【睡】鴛鴦的靜、若合符節。不過、杜甫的詩中有更明確的畫面,劉先生的意境存於心中。

有人問:【何謂一百條河流?】古語有云:【百川入海】。在此曲中、是隱喻過往的情感,如河川一般消逝於海。只有伊人這深情,不忍讓其流去。所以有【保留】的字樣。在下的觀察用典故、劉先生或許出於神來之筆?就不可考了。

【畫魂】這戲作、大家皆知,而這主題歌【暖手】更是點出了【潘玉良】的青樓生涯中,有人為他贖身。不也是種保留與珍惜嗎?有個人掛念,即使身在法國學畫,亦不覺孤單。心意互通、暖意自然湧流。就是【暖手】的真意。

科學家相信上帝創造這宇宙,運行如機械般規律完美。從劉仲儀此作可知,不流於濫情、又使人澎湃。他的歌曲也是【完美和諧】的結晶。


寫首詩:

天寒山白頭
地凍萬物休
爐火身微溫
情濃暖雙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