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解析:陳昇的【最後一盞燈】與杜甫【贈衛八處士】
2005/05/06 22:52:25瀏覽2254|回應0|推薦1

最後一盞燈
作詞:陳昇 / 作曲:陳昇

總在秋風吹來冷冷的夜裡
漫步在分手的地方
想要分辨來的人是不是妳
問問妳是否還哭泣

對著電話我想解釋我自己
告訴妳我多麼想妳
將妳輕輕擁抱溫柔靠著我
讓明天鎖在門後

在沒有人跡冷冷夜空裡
尋覓著最後一盞燈影
當門扉悄悄打開的時候
擁抱妳直到天明

電話裡有輕輕哭泣的聲音
妳說妳不能等待我
站在街燈潺潺淹沒的街頭
我彷彿已不是我

所有等待都是為了妳
我無法改變我自己
怕妳不能一個人獨自生活
愛一個人 沒有錯

總在秋風吹來冷冷的夜裡
漫步在分手的地方
是否妳的門早已經換了鎖
彷彿我已不是我

在沒有人跡冷冷夜空裡
尋覓著最後一盞燈影
當門已悄悄掩上的時候
要哭泣直到天明

電話裡有輕輕哭泣的聲音
妳說妳不能等待我
想要問妳是否能再見一面
妳是我最後的一盞燈

杜甫 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大家注意到了嗎?都是以【燈火】作為背景,陳昇的歌是以明滅的燈光來描述【情意滅去】。杜甫的詩、是朋友於燈下【敘舊】的歡樂。

此詩的核心在於【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這說明在那流離的戰亂時代,今日燈下小酌、可將兵荒馬亂拋在一旁,在安史之亂後、軍閥割據戰禍不斷,還能活著對飲,自然【十觴亦不醉】。今夕不醉,明日何在?

看看西方、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大家開始【摩登】。是奢侈品應運而生,雖然在因兵禍而貧苦的人眼中極為刺眼,勤儉不再是美德。當然、對國家的效忠也有所動搖,帝國正趨瓦解,打仗也不像運動會。它是殘酷的。


陳昇這曲、說盡了秋天的蕭瑟,分手在即、更添寒意,失戀固然是個落魄男人的痛苦,他本人早期的顛沛流離。自然於歌曲中流露,不加造作的感染聽眾的心。【窮而後工】這是藝術家的天份,也是命運。雖然之後、也有佳作,不過給人深刻印象的,非此曲莫屬。

哪種燈火悲涼?陳昇的歌中、即使燈滅了,愛人依然安好;生命各自繼續。杜甫與衛八處士這對【難兄難弟】,今晚的萍聚、比天上的星辰更不規律,何止【參與商】的二十年?


寫首詩:

莫逆憂煩忘
燈下佳酌享
兵馬蕩九州
明朝兩茫茫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