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槙原敬之的在呼喚你的名字之後
2005/05/06 22:27:19瀏覽1042|回應0|推薦0

槇原敬之 在呼喚你的名字之後


破舊的公車站牌上,寫著頭回看到的名字;紙杯裡的咖啡,說真的,不論在何處喝;還是一樣難喝吧。

重要的東西,總以為在最遙遠的地方;因為我如此的任性,所以現在我才會在此處。你是這世上唯一,但你已將踏上回去城市的歸途。

好想早一點見到妳ㄡ,不論用怎樣的話語,也沒關係。
呼喚了我的名字之後,你究竟會說什麼;現在就想聽見。

你今天是否依然無恙?我不在身旁是否感到困擾?或是我可有可無,你該不會這樣想吧?你等待我早些回去,一直都這樣認為;現在我不敢篤定,只因我曾以為,你在我身旁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說指尖的這份溫暖,是為了與某人分享;即使是紙杯裝的咖啡,也全然不覺得難喝了。

好想早一點見到妳,好想早一點見到ㄡ;在呼喚你的名字之後,我會感謝你一直在身旁陪伴著我。




這是她美麗的歌詞,其中用了不少五感作為穿插:指尖對紙杯的觸覺,咖啡的味覺,見到你的視覺,最重要的是呼喊名字的聽覺。

當然我們不能忘了松嶋菜菜子的演出。當然高挑是她的特性,但爽朗而不讓人壓迫的美麗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有句廣告詞不是說:「舒服就很迷人?」


更深一層的說,呼喊名字在中國人的習慣中是很不禮貌的,就像曾鞏,大家都只稱子固,而不直呼其名。

而奇怪的就是在我方的習俗將名字神格化:
首先、對君王的避諱擴及父祖的名字,在寫作時刻意避開。
其次、以為直呼其名可以追其魂、奪其魄,彷彿人人只要手持葫蘆呼喊名字,就能與金角銀角一般將孫悟空收服。


這呼喊名字到底有啥功用?管子有云:「無翼而飛者聲也,無根而固者情也。」
這首歌在呼喊名字的同時:芳名飛進耳裏,情感植於心中。


寫首詩:

澎湃揚此情
斗膽呼芳名
倩影植我心
汝懷潔冰清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