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鐵志「反叛的凝視、聲音與憤怒」書友會(20070805)
2007/08/04 20:22:32瀏覽933|回應0|推薦3

時間:8/5﹝周日﹞晚上7點~9點
主講人:iron張鐵志
活動內容:作品講析、音樂欣賞、簽書會
※活動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張鐵志二書「
反叛的凝視」「聲音與憤怒」現場88折特賣




學運、學術、搖滾樂──我的啟蒙之旅 ◎
張鐵志

在九零年代的開端,我進入大學,猶豫著要作文藝青年還是學運青年。

其實,這兩者都是要反抗體制,都是要夢想另一個世界。

一個是用美學和想像力,去寫下優雅哀傷的詩句,聽著搖滾,編出美麗的手工刊物,對抗時代的沈悶與腐朽。

另一個是參加一個接一個的讀書會,研讀馬克思的1844年經濟哲學手稿、難解的傅柯,激辯台灣政治經濟性質,或者在校園遞給同學們一張又一張大家不想看的傳單(所以我始終瞭解那些十字路口發房地產傳單的人的心情),或者走上街頭,下鄉。

當然,這兩者並不互斥。一些讀詩的朋友們也讀這些理論書,並也為了公理正義在校門口靜坐;而不少運動青年們也嗜讀小說與看伯格曼費理尼與小津,並希望寫出悲壯如詩、激動人心的文宣。

兩群人並一起遙祭那個未從謀面的六零年代,一個反文化和反抗運動結合為高潮的歷史時刻。

當時,我們的學校還有一種人用更激烈的方式挑戰世界。他們挖死人骨頭,出版骯髒齷齪的社刊訴,搞下流粗糙的樂隊。但幾年後,他們做出堪稱台灣音樂史上十大經典名盤之一的專輯。

在來回跑了幾圈後,我決定走進那個比較大的社辦,開始到現在為止另一半的人生道路。


張鐵志,寫全球化與台灣政治經濟分析、寫散文與文化批判,以及關於搖滾文字;關注的焦點是另一種政治經濟體制與另類文化的可能性。第一本書「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獲選為該年十大好書。第二本「反叛的凝視:他們如何改變世界」書寫當代美國的社會與文化行動主義。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張鐵志個人部落格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113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