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一次
2011/02/14 16:41:26瀏覽605|回應5|推薦21

每年的一月下旬至二月底是我們家羊群的生產期,截至今天為止共存活了四隻山羊和八隻綿羊,山羊有一個很殘酷的習慣,生下來的小羊如果不夠強壯,母羊是不會理會的,為此,今年折損了五隻小羊,存活的四隻小羊中,二隻還是我一個針筒、一個針筒奶活的,書上說這是一個神秘的習慣,我想可能是山羊的原始生活條件較為艱困,藉由天擇才能活的更好,家畜化並沒有改掉這個習慣,也代表我的飼養技術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綿羊倒是還好!生下的八隻都活了下來,去年的小羊也都健康成長,今年比去年好,有三隻母羊生了双胞胎,其中一隻還上了我一課,以前當狗醫生,碰到的難產都是剖腹解决,學習大動物產科已是很多年前的事,前幾天,一大早巡房,這位大姐生了一隻後,另一隻卡在產道出不來,我二話不說顧不得天冷立刻脫了手套,也管不了老師說的手要消毒(我的手本來就很乾淨嘛!),右手入了產道一摸立刻了解,小羊左前肢卡在骨盆,我用左手將小羊的頭和右前肢往回推,整隻右手掌進了骨盆腔,很快便找到了小羊的左前肢,勾住往前拉直,和著頭和右前肢順勢一拉,小羊就呱呱墜地了,前後不到五分鐘,這可是我的第一次大動物難產助產經驗,第一次把整隻手放入產道,裡面真是寬鬆,海濶天空、游刃有餘!或許太得意了,我突然想起一個很邪惡的黃色笑話,公羊那話兒像個筷子似的,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oung&aid=4862878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UT U DIDN'T MAKE IT ......
2011/03/17 03:17

Dear Alex,

      I  don't believe what you state, the female animale was suffering, your brain would think.....I shouldn't be surprise, the man brain.....

      If I were there, I think I would  cry loud and asked why you didn't save the new baby. 

     

艾夫(alexloung) 於 2011-03-18 05:51 回覆:
我這邊設備不全,剖腹產有一定的風險,因此遲遲不敢動手,總希望牠自己能生出來,就是這樣一遲疑才失去了小羊,我也後悔萬分!

艾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課臀位
2011/02/22 04:40
母羊之前有膣脫,小羊屁股塞住產道,產道太緊推不動也摸不到後脚,不得已只好剖腹,一隻美工刀、一支止血鉗、一把鑷子、一把剪刀、一支針、一把銲槍就這樣幹起來,腸子冒出來的那一刻,看得想念醫科的兒子和想念獸医的女兒連連作嘔,第一次震憾教育讓他們中午吃不下飯,哈哈!老爺我第一次解剖狗吐了三天呢!小羊拉出已死亡,母羊雖然已經走動但器具消毒不完全令人擔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唄!

艾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課
2011/02/18 02:30
今天又上了第二課,這次是小羊出來時前肢沒有伸直,以至於兩個肘關節卡在骨盆,回推先拉出一肢,第二肢就容易了,稍困難但還是順利拉出,今年光搞這些就夠本了!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吉米 哈利
2011/02/15 09:46
看你的文章真像在看James Herriot(台灣翻成吉米哈利)寫的一系列書,很有意思.當然那是因為外行人不知箇中辛苦...
艾夫(alexloung) 於 2011-02-15 11:34 回覆:
謝謝!最後一句話好体貼!在這冰天雪地裡養羊真的很辛苦!我怎麼愈來愈像蘇武牧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