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不起,肝臟君!
2009/06/23 00:47:54瀏覽338|回應0|推薦1

對不起,肝臟君!

看到新書《五斗米.靠腰!》的作者序:『最對不起的是我的肝臟:爲了我的貪財與虛榮,只好糟蹋你了,希望你下輩子能生在一個好人家……

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啊!不是我故意要當夜貓子,而是白天真的有太多干擾了,對於進行著反覆思考辨正的大腦來說,一點風吹草動都會打斷腦中已經揀列好的分類邏輯,尤其外面還有一個幼稚園吵的要命,要不然就是修路……真是精神凌虐,白天又熱,窗外充滿著亂七八糟的顏色,還不如晚上更接近宇宙裡真空的寧靜,至少是可以調控精神品質的時段。

我如果能平安把一本書寫完我真的要說聲:對不起,肝臟君!

其實我真的想要活到再也寫不出來為止的,如果還有什麼事等著自己去做的話,沒人喜歡壯志未酬身先死吧?曾經一度狂熱於寫故事和找書看的日子,我理解了很多戲劇或故事中渴望永生者的欲望來源為何了,如果想做的事情多的數不完,巴不得永遠不會死,就可以有很多時間去一一實現了,然而上天沒可能設計這麼棒的劇情,人終究要離開這世上,不管是「人固有一死」或是「豈有不毀之物乎?」,任何國家的人都證得同樣的結果。

因此什麼把握有限的時間之類的格言就應之產生,越是和平快樂而備感人生苦短的時代,這種謳歌就越發如雨後春筍般冒起來,多不勝數,想必不用一一贅述。可是這個時代似乎註定了是戰鬥的時代,陷在消極的泥濘裡,如果半夜寫稿傷肝的時候還要寫些哀鳴也似的東西的話,我想肝硬化而死之路可能也不遠了。

如果你正在熬夜做工作,請盡量不要生氣或是感嘆,樂觀進取,也是為了在這個必須超時工作的慘澹時代能保肝並撐到最後而有所幫助的手段之一,不是為了那些什麼職場奴隸入門書裡寫的認真服從價值觀,而是為了自己,畢竟爆肝的真相永遠都存在,但是我們不要變得更會說謊。

光鮮亮麗只能塗在表皮上,肚子裡裝的可能早就是一塊黑海綿,來日無多。在得到什麼的時候,也不要騙自己說這些都是努力該得的,很多時候這都是透支換來的,或許是你該得到的,但傷痕累累的結果卻未必是你的肝臟覺得它該得到的。

當然這是個人人透支的時代,不妨用幾秒鐘在睡前說一句真誠的告白吧!儘管無可奈何,但別因為疲於奔命最後丟了性命,不要因為共識這是個疲憊不堪的生活而省略了應該要有的表示,那麼即使是要忍耐,它也會多少諒解你的:

對不起,肝臟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306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