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苗與大樹
2009/03/13 11:38:50瀏覽449|回應2|推薦0

對於我最近的同人文專欄,有些話想說。

終於接受眾人說要在鮮網開欄的建議,其實我一直都是很感謝大家的,只是擔心自己顧不來那麼多個發文的點,三個布落格已經有一個幾乎是死了(就是那可憐的無名小站),只剩天空部落跟城邦還存在。

這兒,一向是我放生活感想的地方,包括我寫作的心路歷程,紀錄著我在做種種事的奮鬥歷史或是放空悠閒,其實不太想將對於某些文章價值評論一類的感言放在這裡,不過事後我也會發回天空去吧。

最近的一部同人文,叫做《竹窗舊事》,在 36 雨論壇原名稱為「學海龍捲風」,原本是戲謔式的名字,後來經過不斷思考,決定一個它的正式名稱,至於原名我想就留著,就某層面來說,原劇中的學海無涯線真的就如臺劇 xx 龍捲風一般,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情緒起伏與角色內幕。後來我將《竹》文發到鮮文學網上,遲遲沒有寫上「我想對你說」這欄,昨天我終於寫了。

(更正,其實應該算是今天凌晨)

「視角」這個題目在各種以文字形成、用以構築精神面及藝術性的篇幅中,經常是表現手法領域常被提出討論的一環,以下包含我針對故事視角的一點意見。

如專欄簡介所述,這是霹靂布袋戲天罪角色──太史侯、絃知音的故事,其中也穿插許多學海同伴的說話與往事,在這個故事裡面,場景和時代如原劇,增添的不多,也許是想在同樣的發展中試圖將角色刻劃的更深、並試著走出屬於他們的結局罷!使用為數不少的原劇成份,但在劇情進程上可能事件順序會不同於原劇,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可能讓很多人感到不解,因為這故事的初衷是想寫出真正的兩人、那原劇中疏於刻劃更多的部份,讓我來完成它,但並不是一個只屬於太史侯與絃知音的故事,而是許多人相遇與別離的故事,所以有很多人(例如龍宿等)會從他們的角度說話並看進太史侯與絃知音的人生;當事人也會不斷地進行思想辨證與抉擇,特別是絃知音將逐步去思索、檢視他自己,同時也在求證很多盲點與疑問。且當你是在看另一齣戲吧!

或許這樣的用鏡會被冠上所謂全能視點,或是全觀視角之類,毋庸覺得不好,並不是主角的人生都會波瀾萬丈,故事可能是一群不凡的人到最後什麼也沒有改變、一群平凡的人到最後也不能脫離凡骨,或是努力過有所得失而不能完成,生老病死終是離不開人,故事當有無限想像而滿足,然在瑕疵中尋求圓滿的過程則更接近真實的生命,在獨思之間逼近無限廣大的體認,乍看是悲劇也會存在很多條綁著糖的線,進一步地欣賞遺憾並獲取思維上的質量滿載,探尋在現實與臆想之間存在的真相,我認為這也是寫故事的一個訴求,儘管多個結局中可能有令人難受的部份,希臘的經典悲劇劇本近乎生命的哲學,我認為是有道理的。

這篇故事相當長,思考或看戲盡皆由君,願賓主盡歡,文中也會偶然出現其他如龍劍等其他疑似配對的角色,至於伏龍與月靈犀,要說是月曲或是曲月都可,他們之間的事也未必比太史侯兩人輕鬆,同列主線配對,與太絃兩人權做比較。

對於每一票,我都有一聲謝謝,每封留言,我也會定期回覆。希望喜歡這篇故事的人能不吝支持到它完文,也許是在新一檔戲結束後了。

註:專欄標題格式為《故事名》主配對 + 背景 ( 創作年份 - 西元末兩碼 ) ,對於較早期的文章暫不再修整,若覺有所落差難接受則請多包涵。

文欄位置:http://ww2.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indextext.asp?free=100179503

我無所謂任何人現在流行的批判價值,我尊重不同的看法,但並不會強將不認同的東西用在自己身上,常被提的「第一人稱表現法所作的小說多半水準都很差,而全能視角的故事又不夠高深」,我想這只會是針對某個面相的說法。

任何表現手法都沒有好壞,端看你如何運用它。

不禁想起以前長笛老師所說的話:「我不要求學生一定要學會很難的長笛名曲,不需要苦苦地把一首大黃蜂飛行練到手指打結而不快樂,要我聽一首斷斷續續的大黃蜂飛行,不如讓我聽一首流暢輕快的小蜜蜂。」

技巧只是會被具備的死物,但能否發揮技巧原本的功效或是增長它的效益,那得看使用技巧的人,一盤工法純熟的簡單料理,絕對勝過一鍋亂成一團的高級食材,不論是戲劇、雕刻繪畫、各種技藝都一樣,但活靈活現終是要練習的,手長的再長,也不是舉手就摸得到天了,若在鍛鍊之後再加上原本具備的才氣與感情,才能算得是一時之選。在今年大河劇《天地人》原著裡面,作者火坂雅志氏寫了一段深入淺出的原則性批判:

『兼續認為自己的主君喜平次景勝方是適合做為上杉統帥之人,儘管三郎景虎有華麗的才氣、俊秀的外表,口才頗佳、藝術修養濃厚,卻具有時時注意別人對他的讚美、情緒劇烈起伏相對的個性,相反的主君景勝不但嘴拙、相貌平庸、也不善歌舞,但不發一語的沉默裡卻燃燒著熊熊的火燄,然而在亂世中,成為君主並不必需華麗的才氣,只有擁有忍耐大雪的勇氣與內斂,才能在危機中誓死保護越後的人民並迎戰苦難,而自己的主君景勝才是王者之器!』

作者之後還為了這兩者的對比下了一記回馬槍。輸的人是景虎。

『若是越後遭到攻擊,人民性命不保,三郎景虎則一定會逃回自己出身的北條,這連涉世未深的兼續都想得到!』

──要成為能面對危險的王者並不需要華麗的才氣,沉定與艱忍更加重要

在這世途上,哪裡沒有危險呢?華麗的才氣有加分的作用,然而樸實堅定的意志才能擔起守護重要事物的任務,儘管這重要的物事目前只有自己、或是一個自己的志向,也是非常重要的。儒家將修身定志放在第一,平天下在最後,正是如此。

如果靠著不管是不是自稱的、華麗的才氣,那和諂媚周旋於眾人而求生也沒有太大的差別了,也許不是出自自願,但是危機發生的時候,就會如火坂先生筆下的三郎景虎:逃回出身的地方,只能躲回自己能有自信的那塊地方

這樣的人,無法進行開創,只能守成。

當然針對不同的作品,我給自己不同的收穫標準,也對於每篇作品的表現手法有著不同的安排,可是對於每篇作品的思考與寫作過程,我都是認真的,不管它是同人衍生、是原創小說、是生活散文、是書信往來。很多日子過去,我也經歷過寫作上的風暴期,不否認我現在說不定還在中古黑暗當中,但我現在已不怒於別人口中的「沒有深度」、「筆觸不好」等評論,也不願反覆解釋,而經過慎思整頓之後依然走自己的道路,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標準,才能產生要求自己的行為,才有長遠的發展,這個想法對於創作者來說非常重要,表現手法並沒有斬釘截鐵的「好、不好」,而是要配合文章其他部份(如文筆、背景知識)的水平,但除此之外絕不能做的就是盲目跟隨所謂「地下汎用標準」,因為那些不過就是人所訂出來的,只要那群人換了就會失去價值。

更不得不注意的是,訂出地下標準的人的水平也龍蛇混雜,說不上是夜郎自大的一套,然最後是道聽塗說的組合,甚至近於各說各話、自彈自唱。

有個蓋房子的故事是這麼說的,某甲蓋房子,乙路過就給他一些建議,他聽取並命人修改,過幾天丙路過也給他些建議,他認為有理也再行修改,又十年,乙復經此,驚問:您的房子還沒蓋好啊?

現代蓋房子會請教專業,讓建築師、室內設計師來幫忙,因為自己去把那些學問弄明白大概這輩子未必蓋得成,寫故事、做文學這棟房子,找尋專業指導不是那麼容易,拜師學藝大抵也是一番奇遇,可是比起這些最可怕的,莫過於同上述的屋主一樣毫無原則與自我認識。李白尚有鐵杵磨針的往事、杜甫還得讀書萬卷,悠悠眾口又幾個人真有資格鐵口直斷什麼作品是不好的?

要在不斷反思有深刻的認識、廣泛的知識,結合毅力與魄力,是能夠勝過天生華麗的才氣的,如果具備以上所述而更有一些哲學藝術的修鍊與才情,那真令人羨慕。但是怎麼找尋自己的路,就如上杉謙信所說:『若有人能找到自己的義,那必是在無數次與自己戰鬥的孤獨感中、不斷冥思之人!

豆苗是依著竹架爬,而大樹是自己長高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軒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收到妳的信
2009/04/19 12:08

從妳的信中看到恣意評論的人↑(上面那個)…讓我不自覺的想…嗯,該不會就是我吧@@

所以我就爬到這來,一看,對不起~~上面那篇是我留的@@"

因為我忘了要登入啦~~上面那篇的內容,是看了妳的文章有感,所以如此回應妳,若有冒犯,還請海涵囉~~


匆忙匆容行走時,來來去去皆過客,
匆忙人世憑執以 來去人間皆不留。

nokita
自省是好的
2009/03/17 12:32

自省是好的,但心中要有一把尺。

而不是每個人都來講一句後就全盤吸收,那最後自己要拿來基準的是哪一個?

好的建議可以聽,但決定在自己。

自省之餘還能自我的提升,或許是要遇上關卡之刻,才會有所醒覺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