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職業‧病】被嚇大的醫生~血滴子
2007/02/11 00:41:12瀏覽3979|回應20|推薦126


去年坐飛機最大的收穫是看了部成功的商業片關鍵密碼"Lucky Number Slevin",多了個痞子偶像Josh Hartnett。他於片中被整得鼻青臉腫,但卻是劇終苦盡甘來的最大贏家,有計劃地為父母報仇,也意外抱得美人歸。傳統上一個醫生的養成也需要一樣的驚嚇,與運氣。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足足是被「嚇大」的。像是近片尾才揭曉的堪薩斯城大洗牌"kansas city shuffle" , 一不小心也會像如Nick一樣,被殺手Mr. Goodkat(Bruce Willis) 給扭斷頭。 

血滴子 

首度知道自己怕血是在高中罷,晚上補習回家一腳踩空掉落沒蓋的水溝洞,上了公車發現大夥直盯著咱看,低頭一望,膝蓋上鮮紅的血痕一直延續至小腿脛還滴滴落。怪哉腿的主人一無所覺,不過那一望毫無心理準備下自己差點吐出來。 

高中與大一生物課抓青蛙從來難不倒我,輪到兔子時,代表本組自耳朵打入麻藥,竟一針戳過兔耳幫它穿了耳洞,兔兔還在掙扎小姐我已經癱坐地面,只得要同組男生自己想辦法了。

生理課時我們要學習互相戳耳取血滴在玻片上驗血型,不意使力在同學耳上擠弄戳刺時,一滴血都還未見著,人已暈眩噁心無法站立,老師無奈在旁關切許久,最終赦免了這堂課也居然沒把我給當掉。 

大五在醫院見習,一到產房同組男生可興奮了,在待產媽咪的痛苦聲中不住恐嚇「還敢不敢生小孩呀?」,我白了他們一眼,「有啥不敢的?」但那血淋淋的傷口配上不住出現的緊急狀況,畢竟太過寫實,當下還是不免毛骨悚然。

次年值班急診實習醫師是第一線,因而更了解何謂鮮血淋漓,往往邊縫合深可見骨的刀口邊與來人亂聊挨刀經過,時而需與半醉的男人對罵。(參見舊作急診生涯恍如夢) 

最深刻的一回,則是夜半為內科病房往生患者縫合各個移除的管口,好讓他整理遺容上路。管口不斷滲血,彷彿逝者還想與人對話,與孤獨等待家人的他獨處簾中,遺體兀自留有與疾病奮戰的溫度,可謂百味雜陳。 

輪值新生兒病房時得每晨為新生兒作足跟採血,我猜每個媽咪如果目睹過程一定會昏倒。這回不在學校,得咬著牙上了,把白嫩小腳跟擠到通紅而後戳出血來,部份生病的寶寶因需反覆檢驗血糖,小小雙足更是千瘡百孔,簡直讓人不忍下手 。連著一週下來,俺見血就噁心的程度達到最高峰,忽然,便不藥而癒了。 

『整型春秋』Nip Tuck某集說到空難急救場合,主角整型醫師因為壓力過大崩潰跑出臨時用來急救的籃球場,自慚只會改造人不會救人。我必需說,在生死瞬間的關頭,很少醫師有時間「感時花濺淚」,你只會心繫眼前不斷變動的病況,嚴格而言,Nip Tuck根本沒有說到真正的醫療生涯,更沒有說到大多醫師因為緊張壓力而搞壞的胃。

馬偕嚴格的急診訓練讓當時的我被護士稱為"楊一針",抽血點滴往往一針便上。直到後來緊掐尖銳的手術刀熟練地剖腹與在血流如注的子宮傷口上迅速縫合,若真會想起當年,也早已經不敢相信,自己曾經如許膽怯,又如許斯文。

Mr. Goodkat: The reason I'm in town, in case you're wondering, is because of a Kansas City Shuffle.
Nick: What's a Kansas City Shuffle?
Mr. Goodkat: A Kansas City Shuffle is when everybody looks right, you go left.
Nick: Never heard of it.

Mr. Goodkat: It's not something people hear about. Falls on deaf ears mostly. This particular one has been over twenty years in the making. No small matter. Requires a lot of planning. Involves a lot of people. People connected by the slightest of events. Like whispers in the night, in that place that never forgets, even when those people do. It starts with a hors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355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櫻花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深切感受
2007/03/09 01:29

以前在NICU時

寶貝們就已經小到不行了

就因為他們有問題

所以足跟血是刺到心疼到不行

有時還要留腦脊隨液

雖然我也是在馬偕 可是遇到的醫師總是搞了一小時還留不到一滴

縫合時也是在跟病人討價還價要縫的美之類的

 可是每個病人總很有默契會問縫幾針 在四處炫耀他逢了幾針

至於我本來就太怕血 只是當我見到食道靜脈破裂用臉盆接血的病人後

病人還會開玩笑說我(病人)居然沒暈倒 呵呵


右眼是實心的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藥醫嗎?
2007/02/19 22:15

我與你相反

我33歲之後見車禍或屠殺照片會有窘迫症

須數十分鐘方能平復

是因為腦袋退化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2/12 21:38

大多人對於血都有正常的感受...除了沒有月經的宋銘稍顯嗜血, 根據推斷可能是喜歡吃三分牛排之故

謝大家體諒醫療的可怖, 各行業都有技術良心高下不一的份子,我想, 也得各人自己小心判斷囉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照顧病患彷彿天經地義
2007/02/12 19:56

病患也該多體恤醫生看診的辛勞和精神體力上的付出

畢竟醫師也是人,更需要健康做後盾,對病患才更有幫助啊!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滴子
2007/02/12 07:07
最近親臨產房,感受深刻,醫生真是勇敢偉大!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看過生產的畫面
2007/02/11 19:52

陪嫂子去生產時,我們都是同一個醫生產檢的,

他要讓我先有心理準備,要我站在一旁觀看生產真實狀況。

看完後,雖然新生命的誕生讓我減少了些恐懼感,但~~

完全沒減輕的是…輪到我時,那撕裂般痛楚感~~~呵呵…當醫生還真的不僅得有智慧,

也得學會~不怕血!^0^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血的感覺
2007/02/11 19:26

五年前耶誕節在家舉辦Party

突然一不慎滑倒腳姆指卡在鐵板中血流不止

友人立即送依縫了八針

當時看到自己受傷被處理

有種享受疼痛及流血感覺

很不可思議


silen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2/11 18:55

你好..安安
謝謝你的來訪及推薦..
謝謝.....
"非常的感恩"
2.14是情人節..
願你每一天都能幸福快樂!!
祝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情人節快樂"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要突破怕血心結
2007/02/11 18:06

其實要突破怕血心結理論上不太難....古早阿嬤還要宰雞鴨放血, 當年沒見她們手軟...惟一差距是宰雞鴨是要它們的命, 失敗頂多被笑,  醫療上的血牽涉人命, 壓力不言可喻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很怕血
2007/02/11 16:27

台東女孩也是很怕血的一群,所不同的是........

乾脆從高中就不修生物.......因此造成許多知識不足...

佩服你的膽量~~(深深敬佩敢從醫的女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