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甲的名歌手~ 1. FCN 紐倫堡
2011/02/22 03:23:35瀏覽1496|回應3|推薦75
如果您對觀看體育賽事的熱情若已消逝,一場德甲比賽(Football-Bundesliga,德國足球甲組聯賽),當可喚回不少。  

而對於運動了解不多的人如我,雖然沒唱跳YMCA,沒有美眉跳啦啦隊,德甲比賽卻遠比大聯盟、橄欖球激情許多!還沒進場,已經一地啤酒杯。  

方入賽場,許多球迷手拉圍巾站立,表示自己的「屬性」。當然,幾乎都是挺自家的地主隊紐倫堡人,一掃前幾天雪中前來領票時的空蕩。咱的1. FCN (Football Club Nuremberg甲組圍巾當然也早已備妥,一起拉將起來。客隊漢堡實在遠,google地圖上,拉車也得2個半小時左右,來軍不多。  

原本想看的第一強隊慕尼黑FC Bayern Munich一個月前突然換了日期,被歌劇割據了的行程只好改為最近才竄回甲組的百年老球隊1.FCN紐倫堡隊。比較便宜,其實一樣好看有趣。

慕尼黑安聯球場FIFA World Cup Stadium Munich,因贊助商世界第二大保險公司而改稱Allianz Arena ,是2006世足開幕賽球場。 

完美的體驗只除了中場休息有些小小不滿,男女廁比例居然約5:1,基本上腳程內就一間,我忍到散場成為全場倒數第2個如廁的女性。 

提到"紐倫堡"一詞,喜歡歷史的人不免想起希特勒"國社黨"在紐倫堡集會與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紐倫堡法案》the Nuremberg Laws訂立了反猶太的立場,以及二戰後的"紐倫堡大審"。至於喜歡古典音樂的人呢?則會想到希特勒喜歡的華格納先生的歌劇《紐倫堡名歌手》(Die Meistersinger von Nurnberg),那是華先生惟一的非悲劇。我沒說是喜劇,因為沒那麼逗趣,還帶著叔本華的影響,討論妄念的怪怪的喜劇。如果您生性愛吃,那麼體型小小卻很結實有彈性的紐倫堡肉腸,必然不能錯過。 

二零年代紐倫堡更贏得5屆聯賽冠軍,有着王者俱樂部之稱。不幸二戰後成績走下坡, 1968最後一次贏得方成立的德甲冠軍,那時仍是當時奪冠最多的球隊。其後便遊走甲乙組之間,被稱為升降機。2009這回重返德甲,想必讓紐倫堡人氣勢大振!

 想像此地政治氣氛濃厚又具種族歧視背景的地方,會不會很冷淡?甚至討厭黃種人哩?但居民其實相當友善,對於景點邊徘徊的觀光客,會主動告知重要習俗,餐廳對於介紹法蘭克人傳統飲食,充滿熱情。 

這裡曾是中世紀南歐至北歐的貿易樞紐,法蘭克王國最大城市、心臟地區。紐倫堡城堡漸成封建主義下的神聖羅馬帝國精神中心,有點像今日的國會如下圖,但無實權;也被視為帝國的非正式首都。

A meeting of the Reichstag in 1675. 

直到回台,才意外查到,當天的賽場Frankenstadion(意思是法蘭克人的體育場),因2006世足賽整建才被冠上贊助商"易貸"(Easy Credit)之怪名,更詫異的是,原名希特勒青年體育場 Stadion der Hitlerjugend ("stadium of the Hitler Youth"),旁邊的the Zeppelin Feld (Zeppelin Field)12個足球大,可容20萬人,都是國社黨當年集會的主要場地,青年軍閱兵的場地。感覺益發奇特。原本讀到想去的地方,已經莫名地踏過。而希特勒沒問過華格納,每回納粹集會便演出一段《紐倫堡名歌手》音樂。華格納反閃族固然不妥,但他畢竟只是那個時代錯誤通像的一個小環節。正如同紐倫堡,城市與音樂家都因此被連坐而貼上反閃族與屠殺相關標籤。 

圖中10, 11兩地。10 Frankenstadion11 Zeppelin Field。後者偶而舉辦搖滾演唱會,或是運動會。Bahnhof 是火車站

 1938  國社黨集會Zeppelin Feld 的打光謂之大主座教堂光芒“Cathedral of Light” on Zeppelin Field during the last NSDAP Party Rally, 1938  (Stadtarchiv Nuremberg).

40年後改辦搖滾演唱會Rock Concert, 1978 (Stadtarchiv Nuremberg)  

紐倫堡人果然有《名歌手》的精力,進場時一首旋律簡單的四句加油呼鮮少停歇,唱得我們到散場時也已不斷嗯哼。當日德國人充分發揮法蘭克精神,紐倫堡漢堡兩隊的啦啦隊都是垂直跳動著,遠遠在火車站便聽得見偌大的加油較勁

在下半場59分紐倫堡Timmy Simons12碼進球後,漢堡啦啦隊便逐漸沒力,待71Almog Cohen罰自由球再進,漢堡啦啦隊已然一片寂靜。但紐倫堡可是90分鐘全程跳動帶動唱,一旦進球更是歡聲雷動精神大振,水泥地板居然也會隨之震動。一面倒向地主隊的司儀毫不克制偏心,大叫:「進球!進球!進球!」(Tor, Tor, Tor! = Goal)拿著旗幟的啦啦隊邊唱邊跳到場邊舞動許久,司儀則呼喚進球球員的名字Timmy,全場則齊聲回應他的姓Simons,總共三次。兩個都是2010才加入的前衛。 

↑來聽司儀加油球員與加油歌

那一刻,我忽然以為自己是紐倫堡人,衝著暫居此地吃紐倫堡起士喝紐倫堡聖誕甜酒的情份,小小激動起來。可惜德國人不似米國人看橄欖球會對陌生人來個give me Five 

直到散場,一名歡樂的球迷竟強迫我家男人拉著圍巾給他拍照,見證稀有動物看球。而今,回想起整場紐倫堡球迷全體大唱加油歌的時刻,這個見證德國興衰之後再起的城市的呼聲,到底是運動賽事?還是法蘭克王國再起的呼喚、民族主義的呼聲? 

或許地理之故,紐倫堡非裔球員很少,不似漢堡隊非洲裔選手雲集。但第二位進球者Almog Cohen,則為紐倫堡的現在與我的困惑,做了最佳詮釋。他是以色列人,Cohen是不折不扣的猶太姓~~~前受害者在摧殘種族的前政治大會場,以得分球員身分,接受歡呼。 

再多擔憂集體歷史記憶對歷史的遺忘,不如親眼見到。浩劫餘生者在試煉場的勝利。這需要受害者的自信無懼,加害者的坦然面對,與雙方的和諧意願。 

↓↑我們車停前一站火車站停車場,再轉搭火車進去,出了火車還得沿著Zeppelin Field邊緣再走約10來分鐘才到Frankenstadion。下圖右方便是Zeppelin Field的牆壁。

↓↑下圖左方,便是Zeppelin Field的牆壁。陶陶然的加油歌聲,遠遠便可聽到。

啤酒公司贊助的比賽,比賽時反而喝得不如想像中多

兩天前還在下雪哩!大夥都是自備毛毯雪衣前來。

英國球迷俱樂部下方,警察有多一個人。

「支持紐倫堡!」

紐倫堡啦啦隊!

記者得搶球門附近的好較度。

藍衣漢堡隊超愛假摔,這位地上賴太久,連敵方的紐倫堡也露出好氣又好笑的表情

中場休息鋪個單 

↓↑「進球!進球!進球!」

1:0

紅衣紐倫堡Almog Cohen罰自由球:「進球!」司儀呼喚"Almog",全場則齊聲回應"Cohen",重複三次。可以想見球員一定通體舒暢。

天倫樂

掉入鏡頭的帥哥

硬要照我男人,我就來照你。

右前方球迷用四條圍巾繫於褲頭作為似蘇格蘭Kilt般的裙,很瀟灑。

 

賽後我們擠在人山人海的火車站,年輕漢堡迷們高唱啦啦隊歌挑釁,吵鬧不休,一群警察緊跟著走。前往紐倫堡第一班列車來了,車廂數竟然太短,漢堡人上不去,旁邊紐倫堡人見狀大笑。一會兒,加班車來了,警察特別把漢堡人一個個往內塞。最後那個醉醺醺的小夥子背貼著朋友臉朝車門外還想要說些什麼,大塊頭警察碰地一聲把火車門拉上,此時,全場紐倫堡人,包括三個台灣人,都狂笑出來。 

殘酷的不是地點,有時也不盡然是人,更是時代。 

何必想太多什麼歷史共業?不就是個,歡樂而傻氣的球賽嘛!

  ↓千萬個描寫,不如直接看一段啦啦隊的盛況,看一眼地板晃動的幅度,就明白為何前後左右都沒人敢坐,提供未來前往德甲觀賽者購票參考,還可預習加油呼

1. FC Nurnber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_Rxf4r9diY 加油口號 4:00 加油曲 

http://www.skysports.com/football/match_facts/0,19762,11065_3293314,00.html

The Legend Lives 1. FCN (Football Club Nuremberg甲組隊歌/開場歌/加油歌

A rock in a wild surf that survived all
he had in many years so many storms stood.
A rock in a wild surf, our FCN.
His star, he will forever stand all the football heavens.
Chorus:
The legend lives when the time elapses,
- our club, which will remain.
The legend lives on, even if the wind changes,
- our club will never perish 

隊歌/散場歌FCN back again wir sind stark wie nie zuvor. 
FCN back again Sieg fur Sieg, Tor fur Tor. 
FCN back again wir sind stark wie nie zuvor 
FCN back again Sieg fur Sieg, Tor fur Tor. 

Victory for victory, goal for goal.
FCN back again wir sind stark wie nie zuvor FCN ist unser Leben. FCN is back again  

當日現場剪輯

Richard Wagner / Die Meistersinger Von Nurnberg 華格納歌劇, 惟一非悲劇之《紐倫堡名歌手》序曲(大都會Levine指揮 2001)被用於每回納粹集會 希特勒在紐倫堡國社黨集會演講1934 - Nurnberg-6th Party Congress; This rally initially did not have a theme. Later it was labeled "Rally of Unity and Strength" (Reichsparteitag der Einheit und Starke), "Rally of Power" (Reichsparteitag der Macht) or "Rally of Will" (Reichsparteitag des Willens). The Leni Riefenstahl film Triumph des Willens was made at this rall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909545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大作, 心存感謝。
2011/02/24 18:07

UDN國民小學甲班小呆說:班上有女同學,真好,可讓人捉弄取樂。可是........

今天她寫的這篇文章

太深奧啦

不知如何動手捉弄?

司空見慣跑到那裏去了?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3 09:59

1 我喜歡吃德國香腸,看到您介紹的肉腸就好心動!想到學校外有一家德國餐廳,價格小貴,但我有機會會去試試!

2 看到場內的壯觀人群都能感覺到熱忱氣氛,光是去感受這份熱鬧就很好玩了吧!

3 這學期的行政學是位德國教授開的,雖說他用英語上課,但我會學點基礎德語讓他感覺在台灣親切點。

4 曉萍姊姊,好久不見!!很開心又看到您!!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說
2011/02/23 09:55

「演戲的瘋子 看戲的是傻子」

那些追逐球賽 被列入禁止看球的是流氓球迷 倒還不少.
這票球迷該叫甚麼「?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