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為我堅強堡壘~~Tantallon
2006/06/18 23:07:23瀏覽2288|回應5|推薦88

到過Tantallon古堡才了解聖經詩篇Psalms中用以稱頌上蒼的堡壘為何模樣。

它不是浪漫華麗的渡假城堡,而是血汗匯聚的歷史跡證,蘇格蘭最堅固的堡壘之一。厚重、堅實,外牆刻意築成兩層,表面處處是戰火慘烈的遺跡,佑護當時城內的守軍。 

古堡密閉的防守型式,代表了它所面對的烽火年代,而位於海洋高處的特殊方位,則現其險要。14世紀中期由Douglas大公家族之William Douglas蓋起的Tantallon,是經過爭戰,贏回繼承權並持續捍衛下的產物。1491第五任大公於此演出第一場圍城記,1528第六任大公則因拒絕交出老婆「詹姆士四世」遺孀瑪格利特王后為前夫所生之子,當時17歲的年輕國王詹姆士五世。國王逃跑後Douglas退守Tantallon,因叛國罪被皇家軍隊包圍,展開蘇格蘭內戰史有名的圍城,最後一次貴族與國王的奪權戰爭。 

據說當時皇家軍隊敲著”Ding-Dong Tantalloun” 的鼓音節奏,是蘇格蘭人史上第一遭行軍。 

古堡位在蘇格蘭東南方的North Berwick海岸更東,從North Berwick搭免費接駁公車即可到達。我們去的那天,適逢國定假日,入場又免費。圍城時,城堡向海的一面往往難以攻入,向平原的一面則被全面包圍,連續20天國王軍隊自平原以大砲攻擊城垣,始終無法拿下,最後王軍退兵。“It was never ane hair the war(worse). Tantallon was not so easily ‘dung doon’(knocked down)”….蘇格蘭官方記錄如此寫著。 

窗台窄小,承載幾多離人憂懼?陋室寒颼,裝填多少無根幽魂? 站在城牆頂上,狂風襲捲,我屢屢向外張望,想像當時守軍無奈的心境,是否真能因為城堡而安然。 

遠方曾於中世紀有僧侶修道的孤島”Bass Rock”,海鳥在金黃色陽光下歡愉鳴叫,浮沉於島旁銀白波光間。此刻,門禁已屆,靜謐的Tantallon人煙褪去,下平原前依依回首,城堡彷彿肩臂厚實的巨人,老朽的軀體不曾疲憊,即便繁華螁盡,仍獨留不變承諾,迎向春日碧波沁心的無垠草原。 

「親愛的,不要懼怕,我是你永遠的堡壘」.....男人主動說要陪我到蘇格蘭進修時,這是我心中響起的音樂。 

最終,忠實城堡保護的是蘇格蘭最具權勢家族不安背叛之心──15439個月大的瑪麗皇后即位後,英國海軍幾番攻打想劫持年幼的女王以皇室婚姻結合英蘇,史稱無禮的追求"Rough wooing"Douglas竟提供城堡作為英國大使的基地。徒然 一片誠心,只得悄然背負歷史罪名,換得1651克倫威爾一次猛烈的3000人圍攻,城堡帶著重創後的殘骸直到此時。


而今日,Tantallon還是矗立著絕美的姿勢,謹守諾言,俯瞰一波又一波,隨當地興盛的高爾夫球旅遊業而來的促擁人潮,它的過往,已不再有人在意。

馬丁路德根據聖經寫了很多聖歌,巴哈基於新教信仰的習慣的,清唱劇歌詞亦都引自聖經,BWV80清唱劇旋律原創者是馬丁路德,第一曲「上帝是我堅固堡壘」援引聖經詩篇第十八篇凱旋感恩歌:「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壘」。 (音樂引自陳韻琳音樂人網站)

初看雄姿→

遙想圍城→

多少英雄孤魂淚→

 

換得日後佔領國維多利亞女王一遊→

當年血洗草地所為何事(圖中鴿舍為守軍的肉食來源)→

不如學隱士至Bass Rock與海鳥同樂去也....

 

North Berwick蘇格蘭海鳥中心可愛的Puffi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17677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下
2006/07/24 18:51
圖文並茂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由得興嘆
2006/07/09 09:42
昔時多少屍骸戰事
只剩殘垣古堡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03 08:53

圖片好漂亮啊

讓凌不免多看幾眼>W<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ghland Cow
2006/06/22 16:00

除了Puffin外, 最喜愛的蘇格蘭動物就是Highland cow(高地牛)!

蘇格蘭高地(西部)外海離島Isle of Skye上的Highland Cow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一眼便會愛上的Puffin(善知鳥,海鸚鵡)
2006/06/19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