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夜夜笙歌【3】土包子看哈姆雷特
2006/05/27 21:58:50瀏覽2645|回應17|推薦66

出發前問過回臺指導北藝大戲劇的楊世彭教授一個白痴問題:「看Hamlet有沒有什麼重點?」

教授是有涵養的人,沒有噴飯,推薦我看Kenneth Branagh1996自導自演版來預習對白,而非我目前手頭上的1948勞倫斯奧立佛自導自演版,因勞版更改原著太多。 

雖然以前看過,也很愛Kenneth Branagh的才氣,不幸就是沒空出國前找,故帶著勞版的DVD與劇本,在進修結束後猛啃。預習時間都是在走完一天倫敦後的夜,旅館在海德公園附近,地鐵定期地轟隆而過。發現電影過度聚焦於勞倫斯奧立佛,最後一幕被刪得所剩不多。印象最深的一句,是Hamlet偷渡回國後,說了認命的話--Let Hercules himself do what he may, The cat will mew and dog will have his day. 每個字都很淺顯,卻不懂意思,唉,其他複雜的就更別說了--我已經有花錢當鴨子聽雷的心理準備啦!  

後來查了一下這句感覺有點(二聲)的話,據說原是荷蘭哲學家Erasmus 1545用來描述 405 B.C.希臘劇作家優里皮底斯Euripides被人放狗咬死一事,不過他有可能是取材自荷蘭的俚語。本句意指,不管多有權勢,再低調也會被敵人報復。莎士比亞50年後再copy到劇本中,現在多用於指"什麼人都會有他的好日子"!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尋找中國城附近的老劇院the New Ambassadors,出了Leicester Square站,問了晚報小販路,繞同一地區兩圈,才找到West street。安心後,當然再度跑到對面看起來最好「喝」的Tavern""The Cambridge"(見最下圖)趕在20分內,兩人迅速××掉兩pint生啤。 

12年老牌ETT( English Touring Theatre)這次公演的Hamlet據說還不錯(中上評價)--後來找到的這篇劇評,滿符合我的印象。全劇佈景非常簡單,運用不少燈光幫忙造景。主要得獎的老牌女演員飾母后演技平平,而新人Ed Stoppard飾演的Hamlet,不只是外表俊秀,神經質中時帶喜感,竟能製造許多奇特的笑點,反襯其內心悲慟。

 

Ed本人演過Polanski 戰地琴人』中主角的兄弟Hanryk….,ㄝ,想不起來是電影中那一個?上圖中左邊第三位露右臉的那位。Ed已經演到本季末,看起來比海報瘦很多,聲音也相對比其他演員小些,可能是講啞了,因為下午已經講了一場。但他最被影評注意的,正是那連珠炮似的口白,伶牙俐齒的詭辯,以致此一ETT版本被稱為「超快版哈姆雷特」!

其實,能有機會看30歲帥哥演莎劇主角--還演得不賴,實屬幸運。這位演員的戲劇家世不錯,父親是資深現代酷哥劇作家Tom Stoppard爵士,寫過『莎翁情史』(得奧斯卡、金球最佳劇本獎、柏林銀熊等)、『巴西』Brazil、『太陽帝國』等電影劇本,也編導以哈姆雷特兩朋友為主角的Rosencrantz & Guildenstern Are Dead1990威尼斯影展金獅--據說是迪士尼卡通獅子王3 Hakuna Matata靈感來源,以"辛巴"的兩個朋友當主角!

  ﹝ 父子都長得稱頭!﹞

小劇場看戲很貴,買2級票,要價30多英鎊!我們前面的位置反而便宜些,因離舞台太近。還好網路購票時不敢小氣,否則矮子如我,全場就只剩一堆演員腳ㄚ子可看了。

倒是很吃驚看到前面一大排年輕英國男女孩,隨著劇情進行癱倒成各式各樣的姿勢。中場休息時青年男女不斷討論,偷聽之餘挺感欣慰,原來英國小兔崽子們還真沒比我清楚劇情,他們是衝著帥哥主角來的。Ophelia 也是找年輕美女,只可惜沒有演技可言。

但我猜,英國戲劇的未來,一半就靠這樣的帥哥美女了罷!?

加上中場15-20分,全劇大約3小時半演完,11點多離開戲院時,我們才知,看場正牌莎劇實在是體力的一大負荷,而且3-4百人,只有男女廁各一間,對於喝完啤酒看戲的東方女性的小膀胱,還可真是天大的考驗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890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有一秒鐘那麼久
2006/05/31 13:55

其實是沒看懂甜不辣的意思.....一邊回應一邊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生氣了嗎?
2006/05/31 13:22
對不起,我太放肆了。女性無論說什麼都是對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ver interested
2006/05/30 21:13
It is a subject too remote to me.  I am lucky that I don't need to think about such story, maybe in the near future, when I feel more compelled to such kind of stories.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不了人的
2006/05/30 17:41
Hamlet 中的奪權與美色的確是宮廷一再發生的事, 的確也有濫權黑今的女性…對”旁觀”的回覆半是頑笑, 但男生黑金多是不爭的事實....這與男生機會多有關, 但也與社會對男性行為的"容忍度"有關罷!?

敝人前言無意涉及新舊女性主義,道德與女性主義沒有必然等同關係....前者是普世應被遵循的規範, 後者是特殊族群的哲學。

今日社會真假道德橫行,價值觀混亂,然沒有道德,社會又如何運作?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權常伴隨美色而來…
2006/05/30 12:38
黑金是建立在夫人政治的基礎上。我講的是人性,不是政治,對吳淑珍更沒興趣。不過Evita是很有趣的例子,可能是電影的關係吧。
至於道德感,面臨誘惑時,除了聖人,任何人的反應都不會有太大差別。
我是不會受新女性主義邪說荼毒的。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6/05/29 17:26

隨時代, 這句該改成men了

君不見, 政壇黑金全是男人天下, 道德感太不堅定之故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he
2006/05/29 02:22
frailty thy name is women.  hehehe.  j/k.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睡著很正常啊~~~
2006/05/28 21:55
BBC的莎劇DVD台灣出了四部,我看了三部,其中兩部都看到睡著了,看了兩三次才解決掉。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劇本不會睡著,看真人演出反而會睡。

觀眾們累了一天下來,坐在那麼舒服的椅子上,放鬆不動,那就更容易睡著啦。這種事我也幹過啦

電影版Hamlet要睡著就很難了,不過Hamlet的字幕台詞不好消化,觀眾跑了三分之二也很正常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人看莎劇
2006/05/28 20:14

古早人看莎劇, 應該也是嘰嘰喳喳加上吃零嘴與尿尿...如莎翁情史的樣子, 和義大利人聽歌劇或中國人看戲一般?

可能因此, 悲劇中串場的諧謔有時挺長,  反正大家閒著也是閒著, 錢都花了,不急著結束

說實在的, 專家看莎劇因太熟悉, 很難興奮, 我猜睡著也是常態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rek Jacobi
2006/05/28 18:02

講到Derek Jacobi, 之前常在BBC戲劇節目裏看到他, 有一年花了大把銀子搶了 BARBICAN CENTRE (RSC,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之前在倫敦的基地, 本部在莎翁故鄉Stratford-upon-Avon)最好位子, 就是為了一睹Derek Jacobi 演出 馬克白"Macbeth"的風采! Derek Jacobi + RSC, 真是太棒了!

當年programme的封面

期待在 Globe Theatre 欣賞 Kenneth Branagh 演出全本"HAMLET"及 Derek Jacobi 再次詮釋 "MACBETH"!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