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夜夜笙歌【1】交響樂團
2006/04/22 03:55:57瀏覽2172|回應7|推薦65

NSO蕭士塔高維契五號交響曲轟然的樂音中走出,計程車司機問我:「從音樂廳出來哦?」


個性不喜閒聊的我裝作沒聽見。他繼續努力:「好看嗎?」


略為沉吟後我僵硬地回答:「是用的。」終於讓他因為話不投機停止了聊天的意願。 

其實,音樂當然也可以是用「看」的,許多時候,忽而閉目沉浸樂聲,忽而張眼加入樂手,都各有樂趣。我想起我在倫敦那幾晚,真正是視聽享受達到萬分滿足的「夜夜笙歌」。 

僅僅五個晚上,倫敦卻讓人品嚐了各種藝術的風貌,你可以不喜歡那些一板一眼、老臉一張的老售票員,卻不得不愛上前來問時間順便告訴妳等下有Choir好聽的老奶奶,以及大英博物館與圖書館中駝背卻斯文滿腹經綸的老館員們。 

Heathrow機場已是四時許,拉著一堆行李搭地鐵,得先check in再到Barbican Hall7點半的音樂會,趕得差點心臟病發。以為Barbican Hall是無人不知和Covent Garden一樣好找的地方,結果走出地鐵站,7時許的倫敦牆街(London Wall Street)冷冷清清,四週都是高樓,不見明顯標誌,竟半晌無人可問路。 

亂走中抓到一位法國青年,他指指不遠處的高樓,說自己也在找那『神秘入口』--這,簡直是大人版哈利波特的「93/4車站」嘛!


 

( 你沒看錯....這是另場King's Cross車站狂奔的收穫)

718分,急如熱鍋螞蟻,只得安慰自己第一首聽不到損失不大。幸而差點衝撞上的一位老先生,氣定神閒地指出方向,原來得上手扶梯。他正要去,一直提醒我,不急、不急。 

不急?網路票還沒領,我可是快瘋了,一路在串聯個大樓的長廊狂奔,還得瞄路標。衝到換票區時,給了姓名,竟然神助般數秒間票就送到手上--大英民族的效率此刻讓人感激涕泠,連表演前的「洗手間儀式」都如願完成!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今晚的曲目很棒,指揮古樂出名1998受女王封騎士的Gardiner 竟把現代風格濃厚的Bartok節奏與旋律都處理得精準果決,著實讓人驚豔,而年輕波蘭鋼琴家Piotr Anderszewski觸鍵的遒勁也讓巴托克這首血癌纏身流亡美國的作品更顯深厚。最好的位置不過27英磅,音樂廳座無虛席,沒有一絲突兀的掌聲,但也沒有熱鬧的Bravo,這就是倫敦罷! 

 


Schubert The Great -1M (1/4) J.E.Gardiner Vienna Philharmonic


始終沒曾得我太多歡心的舒伯特『偉大』,總覺不如『未完成』「沉重與歡喜交織」有深度。在Gardiner與倫敦管弦樂團的分明層次下,我首度了解一些當初舒伯特自認此曲「與貝多芬合唱相比決不遜色」的豪語。


那刻忽然想到,能以 C大調彰顯恢宏的情感、人類亙久的平和,其實更加難以「傑出」,真錯聽了舒伯特。在Barbican Hall偏柔的共鳴中,我也才知,家中那張Abbado真是沒有給人家指揮好,情緒處理得太扁平了--不然,也可能是我的音響太爛了。 

帶著興奮到兩腳發軟的幸福感,踏沁涼月光,與人群散入夜色。我一邊找地鐵站入口,一邊很確定,下次再來我還是會迷路。 

不過,本人早已興奮打定主意,後天必要再訪London Wall Street--傍晚那場狂奔中,我已瞧見一直想找的某個東西囉!且待下回分解!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lbertineproust&f_ART_ID=253722

Schubert Overture: Die Zauberharfe 舒伯特「魔法豎琴」序曲《羅莎蒙》.

Bartok Piano Concerto No 3 (Piotr Anderszewski piano) 巴托克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Schubert Symphony No 9 ('Great') 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偉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46453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rbican hall音響
2006/05/23 22:23

在倫敦逛了幾十年的曹永坤老師,告訴我Barbican hall因為音響問題受批評改裝過多次反射音版, 難怪我此次見到很細密複雜的版 , 應較宜室內樂與小型管弦樂

提到他也是迷路找Barbican入口....明明就在那樓, 卻不得其門而入...三人笑成一團

音響大玩家林清榮則推薦Festival Hall.....下回應該要去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5/23 00:19

舒伯特 冬之旅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哭
2006/04/26 10:53

講到舒伯特

我喜歡他的歌曲,冬之旅,尤其是在雪地搖琴的老人那段

那種無助與現實,在一地雪白的冬天,這情景,一直沒在人類社會消失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啾!
2006/04/23 03:0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禢....
2006/04/23 02:52

倫敦鐡塔,禢下來.............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指點
2006/04/23 00:28
我後來也發現有"地標",但不知從何處出現....在街上就有嗎? 總不成低頭走路呀...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履試不爽
2006/04/22 22:25
我每次到Barbican Centre看戲或聽音樂會,沒有不迷路的! 不過後來發現整個Barbican Centre迷宮般的走廊地上, 有報路用的腳印噴漆, 只要跟著走就對了! 下回楊醫師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