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outlaw末路男子的吸引力~斷背山另一章
2006/02/03 21:33:07瀏覽2601|回應12|推薦51

 

一直以為,凱利幫Kelly Gang是個出於想像的年輕故事,布克獎得獎作品,意外看到HBO播出2003的電影”Ned Kelly”,趕緊去查他們的存在。

當然,也請注意,男主角就是斷背山的主角,李安超欣賞的"Heath Ledger",魔戒的神射手Orlando Bloom演好友Joe 右圖穿凱利裝耍帥的是滾石主唱Mick Jagger 1970飾演Ned的劇照。

是一、兩天前罷!才與人感嘆澳洲缺乏文化,以致當年的澳大利亞行,導遊唯一堪以拿出的只有『庫克船長的小屋』,還是英國搬來的。 但是缺乏太沉重的文化背景,讓澳洲人帶著原始的力量,彷彿踩著美國的腳步前進--雖然踩得並不準確,位於南半球卻似乎讓他們更可以擺脫陳腐。

 『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把兩個胡搞瞎搞的美國混混捧為悲劇英雄,未必是偶然--去年到美國Glacier國家公園住宿,朋友與我意外落難,連鎖旅館居然說沒有收到訂房,於是晃到半夜,終於住到方圓百哩唯一壹家沒有客滿的旅店”Hungry Horse”,老板是印第安人,房間的床、桌、相框全為手工原木打造,而黑白相片裏,驕傲地展示老羅斯福與Butch CassidySundance Kid 的合照,那是當時火車站剛啟用的紀念照片,兩人還沒正式搶劫。 

美國人至今都無法討厭這幫從偷升級到搶的不法之徒,大概是因為他們搶劫的對象多是掌握許多中西部小市民生活命脈的大財主--銀行、火車等等,也符合當時一夕致富的速成夢想。這豈不也是老祖宗Robin Hood傳遞的信仰? 

兩人最後流亡南美,與一幫子亡命之途繼續合夥再搶,直到1922前後Sundance被軍隊殺死,而Butch自殺,共有30多年轟轟烈烈的生涯。

澳洲的Ned Kelly1854-1880)則是典型的官(苛政)逼民反,孩童時期他的確救了一個差點溺斃的鄰居,而後開始連串身為第一代愛爾蘭移民孤兒與墾荒生活奮戰的悲慘命運,巧的是,他第一次被關是在14歲,因為一個疑為警方密探的華人毆打姐姐而反擊;最後,為了保護姐姐不被囂張的警方販賣給華人,被控襲警與15年求刑,終於使他正式決定公然挑戰法律,與弟弟 Dan,朋友Steve HartJoe Byrne成立凱利幫。其後Kelly一家不斷受到警方騷擾,1878他的母親還因被控襲警而服了三年苦役。 

Kelly留下不少字,基本上字跡甚為修長娟秀,然而它卻寫著這樣的恫嚇--"I tell you that highway robbery is only in its infancy, for the white population is been driven out of the labour market by an inundation of Mongolians, and when the white man is driven to desperation there will be desperate times" Ned Kelly, letter to Sir Henry Parkes (Premier of New South Wales) 

1880著名Glenrowan槍戰中,Ned與弟弟、友人穿著有名的、帶著騎士浪漫意味的自製盔甲,與百名員警槍戰失利、回頭想救其他人時腿傷被補,雖有萬封以上懇求赦免的信,他還是在27個證人目睹下被吊死在墨爾本,據說死前說了句瀟灑的遺言”Such is life.”!另一版本是”Ah well I suppose it has come to this.” 

不過他死的並不算瀟灑,最後那場槍戰,不只忠心耿耿的全『幫』,許多無辜的鎮民也因為相信他而培葬,電影最後畫面落在他傷重的眼餘光瞧見孩子們對他英雄般的歡呼,安排得不錯。 

Ned一直戴著兒時歲救人所得的背帶,彷彿想不斷告訴自己所求為何,或是肯定自己是正義與榮耀的一方,這一點,應該是凱利幫整個故事中最浪漫的情懷了。每想及此,便不得不悲嘆,每個歷史都不能倖免的相同世代,只能在暴力之下掙求一丁點尊嚴的世代……


 

DATE

CHARGE

VERDICT

1870

Robbery Under Arms

Discharged

1870

Robery in Company

Discharged

1870

Assault and Robbery

Discharged

1870

Violent Assault

3 months

1870

Indecent letter

3 months

1871

Receiving a Stolen Horse

3 years

1877

Drunk and Disorderly

Fined 1s

1877

Assaulting Police

Fined 2 pounds 5s

1877

Resisting Arrest

Fined 2 pounds

1880

Murder and Outlawry

Death

<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77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6/02/14 21:48

近日搶案不斷, 都是笨賊一堆

這個時代缺錢早不是墮落的理由, 聰明用在錯處, 可惜了生養者的苦心



南十字星夜空下與時光擦身而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客喔 大家相約來我家坐坐吧
2006/02/06 13:51

沒事請到我家坐坐  喝茶  聊天  談八卦

一定要來ㄟ  等你喔


全心世界美不美 就看你信不信 我堅信!
何時能達陣 就看不分 你我 和作的速度!
不分你我 我們 攜手 前往人兼天堂路上!
風調雨順 家鄉民安 豐衣美食 永是其昌!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到
2006/02/06 01:31
成名之後寫回憶錄取再說, hah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2/05 15:20

悲慘?下次寫給我們知道好嗎?

是唸升學班的壓力嗎?還是......?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當醫生要感謝時代
2006/02/05 15:02

對於Ned的故事, 我讀他寫的信不免感慨, 時代的不公逼死多少豪傑與聰明孩子

特別列出他犯的罪, 可見到多半是與人或警衝突, 對於威權時期軍警特別沒有好感的人必然要痛心不已 ,我相信, 給予機會, 一個能設法與環境對抗的人本來可能成就大事

所以我覺得, 能當醫生, 或像諸為如此有成就, 要感謝所處的時代進步許多, 也要感謝老天給我們較好的機會去把握

自從脫離以前某段悲慘, 沒有被打倒, 我越來越相信, 人要"謝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
2006/02/05 14:38

好喜歡外科醫生在我身上

開的多個刀口,精準,盡量小,漂亮,

像一幅畫............讓人珍惜,不捨!

殺人只要一秒鐘,救人卻要唸七年的醫

學院,和一生的學習!

好喜歡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花!
2006/02/05 14:26

末路狂花?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象!
2006/02/05 00:33

惡水上的覇橋 or 虎豹小霸王?這両位是B讀國中時,心目中的偶象!

嗚嗚~他倆都老了.......  現代的牛仔哪有像他们這樣酷?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學多文
2006/02/04 23:17

女醫師也愛末路英雄

虎豹小霸王 比利小子 都是我的童年英雄

當初 西部十大槍手還能倒背如流呢 歲月催人

歷史頻道 愈看愈有趣

改天 看看老電影 好喜歡聽到 "raindrop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的感覺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件盔甲........
2006/02/04 16:24

模樣好像台灣賣的不鏽鋼熱水器ㄝ............

昏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