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納尼亞』,新勇氣的誕生
2006/01/27 01:44:57瀏覽1934|回應15|推薦43

來玩納尼亞個性遊戲(英文)  我的結果是"You are...Susan. Sensible and practical, you are not always comfortable with new situations, preferring the tried-and-true. You are a gentle person, very considerate of, and sympathetic to, others."


\


"I find in myself desires which nothing in this earth can satisfy, the only logical explanation is that I was made for another world"~Clive Staples Lewis

今日終於看到小學熟讀深愛的故事『魔衣櫥』(國語日報出版社)改編的電影,把C. S. Lewis為自己創造的世界賦予形體。那是個孩童躲避現實苦痛勇氣的世界,也是個給與孩童戰勝醜惡能力的世界,一個以"Magnificent, Just ,Gentle ,Valiant”為王、為價值中心的希望世界。

多年之後,我才了解,除了描寫一個奇妙的世界與四個兄弟姐妹的背叛、愛與信仰,發生在納尼亞的戰爭,其實就是為身處二戰的孩子創造的戰爭,在成人世界對戰爭的無奈與無力感,因此得到釋放。而獅子Aslan其實帶著動物的獸性與母性,猶如上帝嚴厲與慈愛交疊的面相--而孩子從沒想過需要真正畏懼牠(祂)。(獅子是由"連恩尼遜配音,非常低沉有魅惑)

‘But as for Aslan himself, the Beavers and the children didn't know what to do or say when they saw him. People who have not been in Narnia sometimes think that a thing cannot be good and terrible at the same time. If the children had ever thought so, they were cured of it now. For when they tried to look at Aslan's face they just caught a glimpse of the golden mane and the great, royal, solemn, overwhelming eyes; and then they found they couldn't look at him and went all trembly.’

至於Aslan的受辱、代死與復生,當然就是Jesus的意象。

『納尼亞』作者C. S. Lewis(1898 – 1963)『魔戒』作者J. R. R. Tolkien (1892 -1973)其實是好朋友,兩人都於一次大戰入伍過,Tolkien生於非洲出身困頓,是苦學畢業牛津的中古英國語言、文學學者;愛爾蘭人Lewis則是畢業於牛津大學,任教牛津、劍橋大學的哲學學者--雖然他很討厭學校。和我喜歡的鋼琴家Pogolerich一樣,和年長27歲的女性結婚並廝守至對方生命盡頭,53歲成為鰥夫。

Tolkien 作品出版時間為'The Hobbit'~1937,'The Lord of the Rings'~1954-19551950,Lewis出版'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此時大戰方歇,他方喪妻一年,沒有孩子,我忍不住要臆測,Lewis自比為書中深解兒童"無限可能"的老教授--幸運地,58歲時他與小17歲的老婆再婚,還附帶現成的兒子(本段引自http://www.anglik.net/lewis.htm 不是才育有,謝Chi先生指正),真實的教授有了說故事的對象。之後他才反過來寫『納尼亞』系列的第一本’The Magician's Nephew’,講納尼亞的誕生--Narnian Years:1 (第一章摘要 第一章英文版 ) 

Lewis在與Tolkien等信眾長談後,1931正式成為基督徒,一生最重要的寫作都基於基督教的信念(C.S.Lewis的信仰自述 )。除此之外,他喜歡喝啤酒,因此外觀就和長年喝酒的典型英國佬沒兩樣--高大、胖、禿頭、紅臉、雙下巴…,他喜歡食物,甚至在書中都是引用英國傳統食物與生活習慣。 

"Mrs. Beaver brought out of the oven a great and gloriously sticky marmalade (橘子、檸檬等製成的果醬)roll, steaming hot, and at the same time moved the kettle onto the fire, so that when they had finished the marmalade roll the tea was made and ready to be poured out"  

枯燥保守的英國人,卻能創造出魔戒、納尼亞、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文化的深度,畢竟才是滋生眾多精緻藝術最重要的養料。  

納尼亞資料 (義大利也有Narnia) ●Other works by C. S. Lewis: Out of the Silent Planet (1938) The Problem of Pain (1940) The Screwtape Letters (1942) Perelandra (1943) That Hideous Strength (1945) Prince Caspian (1951)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ader (1952) The Silver Chair (1953) The Horse and his Boy (1954) The Magician's Nephew (1955) The Last Battle (1956) Till we have Faces (1956)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19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6/02/19 01:17
不過我是當之有愧的....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Susan
2006/02/14 04:16
呵呵,我的遊戲結果也是Susan,
看來,我們個性中有很大部分是雷同的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dmond is great!
2006/01/31 04:04

Edmond is great!

I think he's the focus in the whole story, the one without magic weapon but with the power of repenting....., although I really hate him when I was a kid...

Sorry, lost of typing function in Chinese.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大地-兼談 C.S.Lewis 這個人"摘要(陳韻琳)
2006/01/31 03:58

直到六十歲以後,C.S.Lewis 的理性思辯突然面對到殘酷的考驗。他愛上了 一個自美國來,名叫 Joyce 的女詩人 (黛博拉溫基飾),又經歷了她的死。 這女詩人是用她的人生在詮釋 C.S.Lewis 最擅長的講題。 她被丈夫拋棄, 身邊帶個孩子,猶太人,破產。她活在苦難中,對愛卻完全沒有放棄,勇敢樂觀 的面對她悲慘的人生。

電影中描述 C.S.Lewis 與 Joyce 見面時的對話。Joyce 說:「經驗是重要 的。」 C.S.Lewis 說:「知識是重要的。」 Joyce 說:「書本讓人安全。」言 下之意,從書本中得知的關於愛與苦難的知識,即或辯倒群雄,卻是不真實的, 因為當事者完全沒有經驗。

C.S.Lewis 其實已經愛上了她,但是卻不知道自己愛上了她。他盡一切可能 幫助她,甚至跟她假結婚好讓她可以在英國居留。但是,直到聽聞她得了骨癌末 期那一刻,他才明白他有多愛她。於是他決定跟她再結一次婚,是在神在人面前 正式定下的永不後悔的婚約。

Joyce 的一生徹底經驗苦難,她嘲諷似的說自己經驗的苦難是一點折扣不打 的。 但她的勇敢與樂觀, 與她對苦難的熟悉, 使她在面對苦難死亡時, 比 C.S.Lewis 更早預備好。 電影中描述有一次他倆愉快的出外旅遊, 當時 Joyce 病情控制的很好, Joyce 在愉快的氣氛中跟 C.S.Lewis 談及死亡, C.S.Lewis 不願談,Joyce 就跟他說:「現在的快樂中,一定蘊含未來的痛苦,這是生命的 交易。 」後來 Joyce 病情復發,無法挽救,Joyce 面對痛苦無比的 C.S.Lewis ,也勸他說:「你必須放手,讓我走,」 Joyce 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是:「 I am at peace with God 」。

反觀 C.S. Lewis,是在跟 Joyce 的愛情與 Joyce 的死亡中, 才開始刻骨 銘心的經歷他最熟悉的「真愛」「苦難與死亡」「上帝是否存在?」「上帝是否 全能良善?」「上帝為何對苦難置之不理?」「為何沒有神蹟?」。誠如Joyce 所說,書本,知識,理性,是「安全」的,經驗卻是痛苦無比的。 所有 C.S.Lewis 的講演,文字處理過的信仰真義, 當他發現他必須「活出 來」, 卻在這過程中, 他的信仰崩潰了。 這就是他後期作品「卿卿如悟( A Grief Observed) 」的內容。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s marriage
2006/01/31 03:51

啪, 啪, 掌聲謝謝博學的Chi先生,應該請你多說一些Lewis的故事

影子大地-兼談 C.S.Lewis 這個人,陳韻琳小姐的此文很棒

C.S.Lewis 曾跟隨邏輯學大師,所以很重視理性思辯,他衛道的方式也最擅 長用理性思辯。這可從他的「如是基督教」「痛苦的奧秘」「神蹟」「人的見棄 」四本書看出來。這幾本書處理的是千古疑難:上帝為何存在?為何這位上帝必 然是基督教信仰中的上帝?基督教的倫理是什麼?上帝的屬性包括三位一體是什 麼?上帝如果是全能全善,為何會有邪惡?為何會有痛苦?為何受造的人會有墮 落?科學世代還會有神蹟?科學世代的危機為何? ...

所以「影子大地」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看到牛津大學幾位教授跟他台槓,談 到他那裏亞童話集中的「獅王女巫衣櫥」不合邏輯:一個單身光棍老教授家,怎 麼會有女人的皮大衣?飾演C.S.Lewis 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則不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反而渾然忘我的談起衣櫥裡的世界:「那是個充滿Magic 的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嘻!
2006/01/31 00:55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 S Lewis的婚姻
2006/01/30 01:43
C. S. Lewis只有結過一次婚,而且沒有生小孩。

Lewis和兩個Mrs. Moore同住過,一個我忘了是什麼關係,另一個是他一次大戰同袍的母親。Lewis答應同袍如果陣亡的話要照顧他的母親和女兒,Lewis就照顧Moore小姐到出嫁,事奉Moore夫人到死。
原文提到的年長27歲的女性,應該指這位同袍的母親。他們之間到底有沒有男女之情,沒有定論,但是他們肯定是沒有結婚的。

Lewis他生命中的soul mate是Joy Gresham,是一個美國書迷,
離了婚帶著兩個小孩,前夫是作家,她自己也寫作。經由書信往來和幾次拜訪,兩人成為好友。Joy留在英國工作,不料英國政府不給她延簽,為了幫助她留下來,Lewis和Joy就去公證處假結婚,讓她合法居留在英國。

不久之後,Joy罹患癌症,Lewis就照顧她,他們結婚是技術性的結婚,他也就「技術性的照顧她」。他決定要真的結婚,在神的面前舉行宗教婚禮,成為真正的夫妻。後來Joy的病奇蹟似的康復,他們也過了幾年快樂的日子。最後舊病復發,Joy去世,四年後Lewis也走了。

電影「影子大地」(Shadowlands)就是根據他和Joy的真人真事所改編,Sir Anthony Hopkins演的。他們在講結婚誓言的那一段,讓我第一次思考並體會了誓言的意義,還有為什麼他們要在上帝之前結婚
。他們夫妻之情到這裡也是極致了。

不負責任臆測,我覺得Lewis是一朵「非常晚開的花」(late bloomer),在晚年終於開花了。但是開花需要能量,愛情是一種燃燒,會加速能量的消耗,也加速了他的死亡。如果沒有遇到Joy,沒有Joy死後的哀傷,Lewis可以活得更久些。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納尼亞個性測驗
2006/01/30 00:22
我的是艾德蒙,我就知道
You are...Edmund. Thoughtful and philosophical, you have made mistakes in the past but have straightened things out and are now where you need to be. You are content to be a wise counsellor, rather than a great leader, though you can be either if you must.

Narnia故事的規則就是開頭會有個欠揍小孩,這個小孩經歷一段冒險後會變好

我不知道共可以測出多少人物,不過我最喜歡的人物是Narnia第六集Silver Chair裡的沼澤人,有著青蛙蹼狀手腳、高高瘦瘦的那隻。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是好
2006/01/29 14:13
兒子們送我一套英文Tolkien的魔戒三部曲,本來就讀的很辛苦,給你一說,我想半途改看『納尼亞』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1/28 15:16
很棒的介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